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6月海南香蕉产量稳定 “蕉虑症”今年或不再现

日期:2015-06-25 08:42 作者: 来源:新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香蕉种植每3-5年就是一个周期,即在正常价格波动中,每3-5年蕉价会涨至高峰、跌至低谷。”相关专家日前表示,2014年香蕉价格一度高企,有的产区甚至达到了3元/斤。到了今年,国内香蕉价格下行压力加大,随着近期香蕉批量上市,前些年说来就来的“蕉虑症”会不会再现?

  昨日,来自一亩田农业网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国内香蕉主产区之一的海南产区今年产量稳定,进入6月份,海南产地香蕉价格相对稳定,大部分地区维持在每斤0.9-1.3元之间,且成交量大。一亩田海南产区香蕉价格信息每天更新20条以上,日交易量可达数十万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每一位一亩田产地专员辛勤的工作。

  今年,云南、广西及老挝、缅甸等香蕉主产区产量增加,随着内地香蕉的集中上市,国内市场香蕉价格出现回落。市场不好,让昌江县叉河镇农民符初姗最近眉头紧锁,家里种的巴西香蕉已经成熟了,可是却鲜有人问津。费尽心力找到的几个采购商给出的价钱却都不甚理想。小李是一亩田海南产区的新人,每天穿梭在田间地头拜访农户,在了解到符初姗的情况后,他马上带着刚在平台上发布采购消息的钟老板进行实地对接,最终双方商定的最终价格是1.2元/斤。6月11日,符初姗家上万斤的巴西香蕉开始割蕉、装车。

  一亩田搭建的产销平台不仅帮助符初姗的香蕉找到了销路,还解决了太原水果批发商翟老板多年的苦恼。翟老板经营水果生意多年,一直没有稳定的货源,生意因此也受到严重影响。“水果质量一会好,一会坏的,生意太难做了。”翟老板抱怨。可就在2月底,通过朋友的推荐,他开始使用一亩田App。3月份,他就通过一亩田平台找到了自己满意的香蕉货源。“早知道在家动动手指,就能看到全国的货源和价格,也不至于这么苦恼啊。”

  有关专家称,农业是一个生产周期较长的产业,生产决策不能随着供求变化及时调整,农业生产者只能根据上一周期价格变化和对下一周期价格预期进行生产决策。但由于决策往往是由不同生产者进行,如果大家都做出同样的预期时,就可能出现同时增加或同时减少生产的决策,结果就可能出现整体供求失衡的状况。

  市场中所谓“蕉虑症”、“蕉周期”,本质上就是供求双方信息不畅,农户种植不够科学的结果。据了解,一亩田依托遍布全国各地的网点和农业大数据分析,致力于为采购商提供产地行情信息,通过“互联网+农业”这把利器,有望帮助蕉农摆脱“蕉虑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