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行唐:大枣嫁接冬枣打造多样化产品链

日期:2018-05-29 10:29 作者:韩向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河北省行唐县口头镇鲁家庄村枣农刘小芳的枣园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锯枣树枝、削冬枣接穗、在切口的枣树皮内插入削好的接穗、缠绕塑料薄膜……五六名村民麻利地帮他家嫁接冬枣,在他们的身后,是数百棵刚嫁接好的一米多高的冬枣树。

  “我们在培育冬枣采摘试点,旨在引导枣农改变现有大枣产品单一结构现状,延长红枣产业链,加快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驻村工作组组员陈昊介绍到。

  据了解,鲁家庄村现有127户446人,是行唐县东北部山区红枣生产专业村,村内枣树面积7000余亩,属河北婆枣系。该村连续十年成功举办了大枣采摘节,每年国庆十一黄金周,前来村里采摘大枣的游客车水马龙。但近年来,由于大枣市场行情低迷,加上大枣成熟期常遇连阴雨等因素,影响了枣农的增收。

  石家庄市规划局驻村工作组进驻该村后,深入农户问计于民,认真了解制约村民增收的瓶颈,积极向省林业厅专家寻方问计,破解大枣增收难题。工作组立足鲁家庄村枣树资源丰富这一优势,决定借助该村旅游采摘的大好机遇,建立冬枣采摘试点,发展冬枣旅游采摘。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针对大枣产品单一和游客采摘的需求,我们与村‘两委’共同谋划,利用现有枣树嫁接冬枣,发展冬枣采摘,打造多样化产品链,把村里采摘业做大做强。”市规划局驻村第一书记巩少鹏说。

  工作组通过多方渠道,积极联系黄骅市当地农业管理人员,多次对接购买枣码事宜。今年3月底,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主要干部一行五人到黄骅市冬枣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听取当地冬枣专家关于冬枣嫁接及后期管理技术。工作组当场购买了1万个冬枣枣码,准备免费发放给村民进行嫁接。

  回村后,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制定了详细的枣码分配方案,对积极报名并有嫁接技术的农户优先发放,1万个冬枣枣码第一时间发放到十户农户手中,并引导农户在交通便利的山坡枣树进行嫁接。“为减轻枣农今年因枣树嫁接带来的经济收入暂时性减少,提高枣农嫁接积极性,我们还筹集了部分资金,按照冬枣枣码嫁接成活率对农户进行一次性补贴。”巩少鹏说。

  “冬枣皮薄肉厚、酥脆浓甜,而且采摘期能到一个月,深受游客喜爱。俺家之前就有冬枣,去年俺枣园里游客采摘的鲜冬枣10元一斤,是普通鲜枣的2倍还供不应求哩。”枣农刘小芳指着自己枣园不远处的十几棵冬枣树高兴地说,“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还钱’,说的是枣树返利快。俺新嫁接的冬枣树,明年准能挂果,每棵按结果20斤保守计算,每斤10元,一棵嫁接好的冬枣树就能卖上200元,将来100棵冬枣树收入2万元没问题。”

  “下一步,我们工作组将根据枣农的采摘效益,推广嫁接面积,在今年20亩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引导村民发展大棚草莓,实现多样化采摘,真正把该村的旅游采摘业做大做强,巩固脱贫成果,让乡亲们稳步走上小康幸福路。”巩少鹏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