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蒙山县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甜蜜产业”

日期:2018-05-23 11:49 作者: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钟德献 来源:梧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来,蒙山县西河镇乐拥村生态蜜蜂园负责人李耀武正忙着组织采收春蜜。

  李耀武是当地养蜂大户之一,养有蜜蜂1200群。李耀武说,今年是春蜜丰年,而市场收购价达到每吨2万元左右,整个蜂园的春蜜销售收入预计在16万元左右。

  蒙山县生态环境好,茂密的林木资源为蜜蜂采蜜、酿蜜提供了丰富的蜜粉源。去年,自治区养蜂指导站调研组到蒙山县展开实地调研后认为,蒙山县鸭脚木蜜源优势突出,还有山苍子、山乌桕、五倍子等60多种辅助蜜粉源植物。当地现有的蜜粉植物资源理论载蜂量超10万群,如辅以人工种植蜜粉源植物,载蜂量可达20万群以上。

  为此,蒙山县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通过扶持像李耀武一样的养蜂农户,培育“甜蜜产业”。去年,该县出台《关于加快养蜂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养蜂,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贫困户发展养蜂,通过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促进全县养蜂产业稳步发展。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蒙山县养蜂农户达到1600多户,其中贫困户700多户,全县成立有养蜂专业合作社9家、蜂产品加工企业3家,发展养蜂专业村3个。目前,该县蜂群总量达到8.9万群,同比增长约50%,预计全年可产蜂蜜1700多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