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绥化 新农村产业推动“农耕”发展

日期:2018-05-10 08:58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肇东市昌五镇昌盛村观光长廊。

  “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简称:都城地)系绥化发展建设总目标,“都城地”建设为绥化农耕文化注入了新活力,逐田而居的村庄焕发新机。5月2日,记者走进绥化市肇东、兰西、望奎等地采访乡村产业,果蔬种植、新型经营主体、乡村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基本成型,新农村踏上振兴新征程。

肇东市里木店镇永丰村支部书记张旭旺。

  龙江的五月,丁香花、杜鹃花争相怒放,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对王屯巷道两侧的桃李花傲然枝头。该村作为曾经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绿篱成行、柳树成荫,如今又多了一景——桃李飘香。东安村党支部书记于艳波说,由村里免费提供树苗,在庭院内和庭院外空地种植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桃李树、大秋果树等,美化了环境也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全村已种植各种果树4600棵,平均每户3-4棵,果树单株产量40-60斤,收购价为每斤4元。对王屯东侧,是今年通过土地流转采用企业+支部+农户模式建设的50亩桃李园,桃花开满枝头,这些均为4年生的桃李树,栽种当年即能产果。东安村距哈尔滨市30多公里,因地制宜发展果蔬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村民家院内外栽种的果树。

  5月2日,东安村村民于占涛正在家中的小菜园里种菜,他家两口人,小菜园的菜吃不了就出售给绿晟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然后由公司统一对外销售。

  绿晟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鲜切菜直供东北三省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及哈尔滨空港等中高端餐饮企业,该公司坐落在东安村的蔬菜产业园区。130多栋大棚里的穿心莲、球形生菜、秋葵等中高端蔬菜品种即将进入成熟期。于艳波说,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吸纳劳务方式,使离地农民变成产业工人;通过带地带资入社方式,使406户贫困户入股园区,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2017年,东安村村集体收入14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00元。

  乡村产业振兴,核心要在产业规模上做文章,农村新型经济主体的出现,不仅实现了规模扩张,同时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使农业提质增效。肇东市里木店镇永丰村走的便是新型经营主体之路。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张旭旺每天都很忙碌,忙着维护客户、找市场,思考着如何延伸农业产业链,作为带头人的他,目的只有一个,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绿晟原蔬菜基地。

  在这个人均收入2.76万元的村庄里走访,宽阔的马路串连着一座座农舍,现代中又不失原始味道。据张旭旺介绍,村里一部分人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人在合作社里打工。永丰村2010年成立了黑龙江裕村香米业有限公司,从事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公司现有种植基地5000多亩,公司杂粮出口日本和韩国。张旭旺说,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以村集体牵头发展新型经济主体,完成了农民由传统种植向加工转换要效益,永丰村的人均收入从10年前的4000元上升到现在的2.76万元,变化是坚定不移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桃李园花开枝头。

  同张旭旺一样,作为农村带头人的肇东市昌五镇昌盛村党支部书记赵洪礼,因村里正在建设产业项目和对原有的项目进行维修提档升级,他事无巨细都要过问,讲话多了就患上了咽炎,一片接着一片地吃着药。今年7月份,以他为原型拍摄的电视剧《赵昌盛》将在村里开机。这部电视剧寄托了赵洪礼太多的心思,他认为这是扩大昌盛村对外影响力、增强游客吸引力、确保昌盛村走向昌盛的最好时机。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利用剧组在村里拍戏的契机,每晚都让演职人员到村里的两处大舞台演出,村民花5块钱门票观看,然后凭票还能领到同等价值的蔬菜,蔬菜卖出去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剧组演员也有了额外收入,一举数得的好事。

肇东市昌五镇昌盛村街道一角。

  赵洪礼的点子多,好想法均围绕村里现行条件展开。他上任三年来,共植树6.5万棵,将村屯所有的废弃土坑全部填平,村容村貌彻底改观。他利用一个废弃土坑打造了近千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农业观光园,在观光园的果园里,他正在设计规划儿童水上乐园,儿童一边戏水一边观果,一定别有意境。

  目前,昌盛村的200栋蔬菜大棚正在建设中,民俗园、观光花海正在规划建设,还有即将建设的占地200亩的集游、玩、吃、住于一体的高标准房车小镇。乡村旅游、规模化品牌化高效化种植业,是赵洪礼为昌盛村设计的产业发展思路,他反复提及昌盛村的三产融合是用一产的规模种植,带动二产的品牌化销售、发展三产乡村旅游;反推三产旅游能促进二产品牌的销售和一产规模化农业发展。为了昌盛村的发展,赵洪礼个人垫资近500万元,有人说他不值,有人说他傻,赵洪礼却说,看到昌盛村一点点走向昌盛,他很有成就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