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树上结“金子”树下生“票子”

日期:2018-05-10 08:26 作者:范杰 牛强 梁军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池中养鱼供垂钓,塘边植树果飘香;林下植草养鸡鸭,粪便喂鱼又肥田,立体种养搞观光,洼田改造采摘园;军民融合真扶贫,产业兴旺富梦圆。”日前,笔者来到河南省正阳县永兴镇吴相村林业专业户李军创建的生态梨果园。

  “去年这黄金梨结得好,挂果都压弯了树枝,在梨子只有拇指那么大的时候,我就开始给梨子套袋子,套了袋的黄金梨非常卫生,不沾染任何农药和灰尘,可以入口食用,今年看这花的长势,收成少不了。”李军一边打理果枝一边对笔者说:“果园里散养了500多只三黄土鸡,正准备出栏呢。”说话间,正阳县城兴隆饭庄刘老板开着运货车驶进了梨园来收购土鸡。

  “在梨园里散养土鸡,等于免费雇了一批勤杂工,不但不要工资,还能创造出一笔可观的收入。”提起梨园养鸡的好处,李军滔滔不绝:“鸡吃杂草、虫子,果树就少有虫害,粪便拉在果园里,能促进果树的生长,肥料也没有浪费,果禽优势互补互促,树上结的是‘金子’,树下生的是‘票子’,鸡肥树壮,树上树下都是钱。”

  3年前,李军还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自从2015年3月与正阳县人武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结成“1+1”帮扶对子后,队长安树宾帮着联系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又捐献1000元购买鸡苗,帮助李军建起了种养结合的生态梨果园。由于李军善于学习,刻苦研究,采用科学技术管理,配方施肥,生态生物用药,种植出的黄金梨外形大而滑,果肉甘甜,汁多皮薄,绿色环保,亩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被村民称为“摇钱树”。

  为增加收入,李军实行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在果园里搭建简易鸡舍散养土鸡。夏秋季节,他将一盏盏频振式绿色杀虫灯高悬在树梢,一只只粉虱、夜蛾等害虫争先恐后扑向光亮,旋即被静电网触杀,坠入灯架下的集中收纳袋中。在虫害发生高峰期,一盏杀虫灯一晚上可灭虫1公斤,基本满足果园的土鸡对昆虫的需求,还能减少梨果被农药污染。

  “梨果园养出的三黄鸡肉多油少,营养丰富,口感好。果园养鸡一年2茬,每茬散养500只左右,每只鸡生长10公斤以上,每公斤20~24元,除去成本获利6万元。再加上晚秋黄金梨收入10万元,生态梨果园总收入达16万元,俺两年就摘掉了‘穷帽子’。”李军得意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