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科学保护传承,让梯田文明永世流芳

日期:2018-05-08 08:31 作者:吴永合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19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授予广西龙胜龙脊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奖牌。

  广西龙胜龙脊梯田,位于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龙脊山脉,龙脊也因山脉如龙的脊梁而得名。龙脊梯田农业系统范围面积约为101平方公里,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其中梯田面积1174公顷,主要包括平安壮寨梯田、龙脊古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三大部分,是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保护区域,有“天下一绝”之美誉。

  龙胜梯田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世界梯田原乡”。一条条田垅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构成了一道道挂在天边的最美曲线。这里的苗、瑶、侗、壮、汉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青瓦木楼之中,躬耕于龙脊梯田之上,山清水秀、天人合一。

  开发旅游价值

  长期以来,龙脊梯田农业系统范围内经济发展比较缓慢,人均收入较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龙胜县委、县人民政府开始对龙脊梯田进行旅游开发,龙脊梯田辖区内壮瑶同胞的生活也逐步向好转变。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宣传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加强了壮、瑶民族文化内涵的挖掘,把梯田观景与深度文化体验相结合,使龙脊梯田成为闻名遐迩的景点景观,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达848万人次,成为广西的一张靓丽名片。

  提高保护意识

  旅游开发实现了龙脊梯田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县人民政府和景区管理部门意识到对梯田进行保护的重要性,采取多种措施对龙脊梯田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从2009年起,景区每年按照一定比例从门票收入中提取梯田维护费用,并由政府出资修建了梯田灌溉系统,为稻作正常生产提供了保障。同时景区管理部门通过补贴的方式奖励耕种水稻的村民,激发了村民对水稻种植的热情,有效地保持了龙脊梯田的稻田生产方式,维护了梯田景观和自然生态的持续发展。近年来,随着龙脊梯田旅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凸显,政府更加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编制了《龙胜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系列发展规划,以开发促保护,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协同发展方面作了大胆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开启申遗序章

  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环境基金(GEF)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联合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广西龙胜县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要求专门制定了保护规划和管理办法,并积极申报。2013年,龙胜县政府启动了龙脊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2014年5月,广西龙脊梯田获得了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通过名单,为龙脊梯田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平台。2018年2月5日,“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系统”在罗马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评审,正式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入选以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更加充分认识到龙脊梯田对于文化传承、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做好保护和宣传弘扬工作。

  加强理论指导,勾勒上层建筑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传承发展和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要坚持梯田文化和乡风文明一起抓,在巩固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梯田,促进人与自然的融合,不断提高梯田文明程度。要抓住“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系统”成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契机,修订完善《广西龙脊梯田农业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落实土地、财税等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龙脊梯田农业系统的保护与发展上来,从而把梯田的开发与保护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带动龙胜乡村大发展。

  加强科学规划,佑护生态环境

  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进一步强化龙脊梯田的法律监督和管理,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适度合理地利用当地自然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与生态系统功能。坚持对珍稀作物资源和其它水生或陆生动物栖息、繁殖场所进行重点管理,采取禁伐森林、使用农家肥、加强景区污水处理等措施,为景区农产品保存更多的有机养分,有效地保护水肥循环系统,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加强《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

  突出发展模式,强化景区管理

  坚持围绕“梯田农业观光+壮瑶民俗文化”这一主题,以“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振兴乡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积极打造旅游新产品,开拓旅游新市场。加强对梯田景区的管理,做好景区建设规划及旅游市场秩序管理等工作。鼓励村民自治,在各村寨设立旅游管理协调小组,发挥村规民约在景区管理中的作用。推广“公司+农户”、全员参与开发利用、保护景区资源的模式,实现公司盈利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

  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民族特色

  龙脊梯田景区内的壮族、瑶族民族文化独具特色,这里不仅沿袭着以梯田农耕为代表的稻作文化、以杆栏民居为代表的建筑文化、以碑刻和石板路为代表的石文化和以寨老制度和村规民约为代表的民族自治文化,还保存着红瑶服饰、红瑶长发、北壮服饰、北壮民歌、龙脊水酒、梯田造田技艺和抬狗游寨等非遗项目,它们与梯田一同构成了龙脊梯田独特而精彩的人文资源,犹如一座自然界的龙脊生态博物馆。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宣传和展示,既提高了民族自信心,又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开发特色产品,富裕一方群众

  充分依托龙脊梯田地区独特的生态自然环境优势,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开发既有市场竞争力又能持续发展的特色产品,如有着“龙脊四宝”之称的龙脊茶、龙脊辣椒、龙脊水酒、龙脊香糯都各具特色、有机环保,极具市场竞争力。抓住“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通过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和服务业的联动发展,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使农民得到实惠。

  龙脊梯田被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一份崇高的荣誉,龙胜县委、县政府将按照世界粮农组织关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制定科学详细的保护规划和办法,进一步做好梯田的生态和文化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好梯田农业系统生物的多样性,切实发展好龙胜梯田文化景观遗产旅游,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从而确保龙胜梯田万年永续,梯田文明永世流芳,造福子孙后代,使龙脊梯田这颗祖先留给我们的明珠永放光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