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12316十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2018-04-27 12:29 作者:王朝霞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肃12316助力精准脱贫故事采撷

农民好朋友 脱贫好帮手

  甘肃12316,作为“三农”综合服务平台,历时十载,自2008年4月1日开通以来,累计解答农民各类咨询200多万个,日话务量突破1000个。农牧、广电、通信多部门共同推进服务,200多名省级专家、1000多名市县专家赴现场100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培训农民50多万次,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数十亿元。甘肃12316于2015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农业部、文化部、卫计委等12部委授予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称号。

  甘肃12316,立足农业、直达农村、直面农民,解决了老百姓的燃眉之急。近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场棚圈舍,感受专家连民心、解民忧的真挚感情,采撷他们手牵手战胜贫困的故事。

  养羊“门外汉” 变成“土专家”

  时值三月,田知奇家宽敞干净的羊圈里,近百只羊或觅食吃草、或撒欢咩叫。

  这位从陇西县菜子镇侯家村移民到兰州新区上川镇黄茨滩村的农民,黝黑的脸上露出憨实的笑容。他对记者说:“2017年出栏近百只羊,收入八九万元,彻底翻了身,摘下贫困户的帽子。盖上了新房子,儿子娶上媳妇,这好日子,多亏了12316专家十年如一日的热心帮助。”

  十年前,田知奇刚搬到黄茨滩村,仅有两间土坯房。他赊了别人的3只羊放养。一天,一只羊不吃草病蔫蔫的,他看到《甘肃农民报》上刊登的甘肃12316热线,就试着拨打电话,接通了省动物疫控中心高级兽医师寇宗彦的电话。

  “这只羊吃塑料了吧。”寇宗彦说。

  田知奇一听,很是吃惊地问:“你在楼房里坐着,又没在滩里放羊,你咋知道羊吃塑料了?我专门盯着几只羊,咋没看见羊吃塑料?”

  “我们不争论羊吃没吃塑料的问题。”寇宗彦耐心说,“你可以朝前捋捋羊的肚皮,让羊再次嚼碎塑料……”

  田知奇半信半疑,捋了几次羊的肚皮,咦,果然有效!羊又开始吃草了。但后来,那只羊又不吃草了,死了。他剖开羊肚皮一看,果然是塑料,还是挽了结的塑料袋!但他信服了12316专家寇宗彦,真神了!

  一天晚上12点多了,他养的一只母羊难产。他又拨通了12316,他知道,按规定晚上10点以后专家不再接热线了,他恳求接线员让寇专家接电话:“如果我明天打电话,太迟了,羊就死了。”他赊来的羊,再也不能死了!接线员破例帮他接通了寇宗彦的电话。

  寇宗彦还是耐心地讲述,田知奇按照他说的办法给羊打针用药。之后,寇宗彦用手机打来电话询问,并叮嘱他直接打自己的手机联系。一来二去,直到凌晨4点,在寇宗彦的悉心指导下,母羊产下两只小羊羔。田知奇感激地说:“我半夜如果接个电话,一晚上都睡不好。却打扰了你大半夜,咋遇上这么好的人呀!”

  田知奇遇到羊掉膘、口蹄病、瘦乏等“天塌下来的难题”,都在寇宗彦这里迎刃而解。他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年存栏羊100多只、出栏近百只。“2014年、2015年全国羊价最低时,我养的羊成活率高、出肉率高,一些餐馆专门来收购,保本有赚头。”田知奇正说着,村民老金打来电话请他过去瞧瞧,老金家的羊得了病请他诊治。他已从养羊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甜蜜”白兰瓜 别样“姐妹情”

  三月,正值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白兰瓜栽种时节。一座座白色温棚里,村民们将苗子移栽到大田,一株株白兰瓜苗舒展着娇嫩的绿叶。

  12316植物病虫害防治专家李廷群,又一次来到上泥湾村,熟门熟路敲开皋兰县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社长马乐梅的家门:“乐梅,我看看你育的白兰瓜苗咋样?”

  “老姐姐,你每年都是种瓜时来,瓜熟时也不来尝尝瓜有多甜!”马乐梅一边嗔怪一边将李廷群接进门,“村里像你这个岁数的老人都忘性大,你还这么惦记乡亲们。今年的白兰瓜无头苗少,出苗好、苗肥苗壮。”

  绿莹莹的温棚里,现年77岁的李廷群与57岁的马乐梅拉着家长里短。李廷群的四川话还夹杂着皋兰话:“好妹子,油菜长得好哇,移走了白兰瓜种苗后再种一茬油菜,能有多少收入?”马乐梅说:“托老姐姐的福,你指点我移栽完种苗,再抢种一茬油菜,1个棚多收入6000多元哩。”

  马乐梅这位兰州市乡村致富能手、甘肃省“三八红旗手”,2009年成立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312户,其中包括无力耕种的残疾人贫困户6户,带动村民做大做强白兰瓜产业,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白兰瓜俏销上海、青岛、杭州等地,2017年合作社社员人均收入3.5万元,实现了整体脱贫。

  “乡亲们靠种白兰瓜致富,与12316专家李廷群这位‘财神姐姐’可分不开。”马乐梅告诉记者,2012年3月,她育了30多万株白兰瓜苗,突发死苗现象,村民眼巴巴等着300多亩大棚要移栽种苗,苗子供不上可咋办?

  马乐梅拨通了12316,正给亲家过生日的李廷群接到电话后,把手头事推给儿子,救灾如救火,赶赴育苗基地。她迅速诊断出是育苗基质没有消毒引发的猝死病、立枯病,指导喷药防治,并用热炕育苗补种。瓜农们眼看要“泡汤”的苗子,齐刷刷地“复活”了。

  当年6月,皋兰县举办兰州市首届西甜瓜节,乡亲们迎来了累累的收获,他们把香甜四溢的白兰瓜放到“赛瓜会”展台上,当看到专家评委李廷群熟悉的面孔,立即拥上前:“李奶奶,你吃瓜,你吃多少都没关系!”

  养鸡成本高 专家来帮忙

  春日,在武山县老君山森林公园的万丈坪,有家散养鸡专业合作社,崭新整洁的鸡舍里,有保暖帐篷、遮凉棚、食槽、饮水槽等设施;鸡舍外的林间草坡,鸡儿们寻觅追逐,争相啄食虫子、草籽等。这是记者在兰州通过12316远程视频诊断系统所看到的。

  通过12316远程视频,手机这一端的畜牧专家李新社对万丈坪合作社社长张黎平说:“春季一定要给鸡打防疫针,预防鸡瘟病;鸡舍要增设饮水设施、适当补饲……”手机另一端的张黎平说:“有了12316专家的技术保驾,我才能放心养鸡、养好鸡。”

  张黎平以前家境贫困,长年在外打工,攒了点积蓄后回到家乡,在县、乡支持下返乡创业。他从广州购买鸡苗,再从中川机场把鸡苗运回武山,运输过程中经常会有鸡苗死掉,这样下来费用大、成本高,近几年散养鸡行情较好,但他没赚多少钱,有时还赔钱。

  张黎平于2016年联系到12316畜牧专家李新社,受到技术培训,提高了鸡群防疫水平。李新社帮他联系了稳定、优质的鸡苗供货商,供货商负责送货上门,并且一周内如有鸡苗死亡会进行赔偿,这大大降低了合作社养殖风险和成本,养殖规模一下子从7000多只扩大到2万多只,张黎平与兰州一家餐厅签订了长期合约,年供应量5万只,他带动周边十余户贫困户养鸡,走上致富路。

  短评

  精准信息服务 振兴乡村经济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春日里的甘肃12316在陇原大地“播种”着,也收获着。

  甘肃12316开通10年,通过倾听群众呼声,推广先进技术,解答民生问题,助农增产增收数十亿元,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点赞。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投放、“细水滴灌”、求真务实。12316深耕“三农”,实实在在,千余名技术专家的专业涵盖“三农”方方面面,信息技术服务的精准化,实现了与“三农”需求的无缝对接,专家或坐席答疑解惑、或赴实地现场调查、或远程视频技术诊断,解决了农民生产生活与脱贫攻坚中的实际难题,还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甘肃12316充分利用电话、远程视频、短信彩信平台、手机客户端、广播电视节目等,构建起五彩缤纷的“三农”信息服务云,破解了农村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用看得见的实效取信于民,解农民之难,促农业之变,推动乡村经济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