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京产珍稀食用菌装进“菜篮子”

日期:2018-04-16 14:53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种植基地“搬”到了活动现场。

  原产于喜马拉雅山的卵孢侧耳、药用价值极高的桑黄菌、长相颇有“个性”的羊肚菌……日前,京产20多种珍稀食用菌汇聚一堂,参加首届“金菇榜”暨京冀食用菌产品、园区、品牌打榜。据悉,这些食用菌已陆续在京试种成功,装进了市民的“菜篮子”。

  说起食用菌,很多人也许只能说出平菇、香菇、金针菇、杏鲍菇等常见品种,殊不知食用菌家族可是“大户人家”。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北京市食用菌产业在菜篮子工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等项目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农业产业中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了北京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去年,全市食用菌产量达12.28万吨,产量较多的菇种主要为平菇、金针菇、杏鲍菇、香菇和茶树菇。基本形成了品类相对丰富,全年供应相对均衡的格局。

  同时,北京市也培育、试验、推广了一批珍稀品种。如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的野生卵孢侧耳,经过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专家的培育,已在北京实现人工种植,并推向市场。怀柔区琉璃庙镇梁根村桦树顶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让市民了解段木木耳,把种植基地“搬”到了活动现场。一段段木头架起来,每段木头上都有不少木耳冒出来。现场负责人介绍说,该村有1.3万亩山场,近几年山上的生态林进入抚育期,每年都会进行疏林间伐,去劣留优、去密留疏,因此每年约产生两三千吨废弃树枝。专家们把梁根村建成了北京第一家高档有机木耳生产基地。此次前来展示,希望有更多市民了解咱北京自产的好木耳。

  为解决传统品种季节性过剩和珍稀菇类市场供应不足,使优质安全食用菌产品与消费对接,让消费者了解什么食用菌是安全高品质的,在哪里能买到,市农技推广站联合市区各级技术推广部门、河北省食用菌创新团队,在两地范围内进行了优质安全生产园区评选,最终在京冀范围内推选出了12家优质安全食用菌生产园区。此外,还通过市民投票评选,选出了“最具创意奖——食用菌文创及家庭园艺类产品”“最具美味奖——食用菌即食类产品”“最具人气奖——食用菌生产企业品牌”,让更多高营养价值的食用菌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