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庭院经济再发力 订单农业火洮南

日期:2018-04-13 10:46 作者:姜 辉 来源:白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7年以来,庭院经济在洮南现代农业发展中鼓起了风帆,而2018年入春,在各级党政组织引导下,洮南市庭院经济持续发力,经济合同订单逐渐火爆起来,订单涉及果蔬、药材十几个经济作物品种。截至3月末,该市已有36991户农民与客商签单,签约面积达1362.26万平方米。

  在乡村社干部的帮助下,二龙乡新政村五社贫困户吴殿文与一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300平方米庭院种植回收合同。吴殿文2018年春天种植天虹辣椒3410株,生产周期约150天,可产出鲜椒3300斤,合作社全盘收购。按0.8元每斤计算,可收入2640元。在二龙乡保民村李玉国的庭院果园大棚里,他高兴地给前来采访的笔者算了笔账,他在500平方米大棚里间种油桃蔬菜,获得了双丰收,仅油桃一项就可实现纯收入3万多元。不久前,他又新建了个1300平方米的大棚,还是种油桃……

  据当地乡村干部介绍,目前二龙乡共有农民3800余户,庭院种植面积212公顷,全员参与庭院经济发展,不落一村一屯一户,计划每户农民年内增收1300元。难能可贵的是,目前已有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的7家种植公司来到二龙乡寻求合作。2018年公司与农民签约的品种主要有辣椒、马铃薯、红薯、油桃等10多个果蔬品种,还有蒲公英、荆芥等10多个药材品种。全乡庭院经济正在落实“行政村、合同订单、政策补贴”3个全覆盖。

  采访中笔者看到,“洮南市率先实现现代化农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正在各乡镇检查督战,据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洮南市221个行政村在春耕生产中,已经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农村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重中之重,签约订单品种增多、面积加大,农民致富增收风险可控性增强,“三个全覆盖”正在扎实稳步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