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岭:细说春光里的美丽乡村

日期:2018-04-02 10:58 作者: 来源:松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近年来,长岭县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更强的决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大的力度发展绿色农业、更实的举措建设绿色农业城,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打造岭城发展新优势。

  2017年,全县“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去年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了100亿元,同比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了10943元,同比增长5.8%。

  种植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2017年,长岭县在2016年调减22.5万亩籽粒玉米的基础上,继续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26.4万亩。长岭县巨宝山镇的村民就曾兴奋地表示:“虽然现在玉米种的少了,但杂粮杂豆、马铃薯、油料和中药材等作物的种植,让我们的收入更可观了。”2018年,在长岭县33.26万公顷耕地中,计划种植粮食作物30万公顷,其中籽粒玉米24万公顷、水稻0.3万公顷、高粱1.5万公顷、谷子1.2万公顷、杂豆2万公顷、薯类1万公顷、经济作物3.26万公顷,“粮经饲”三元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现今,长岭县绿色农业基地达到15个,基地核心区和“三品一标”认证面积分别达到11.5万亩和22.5万亩,新增省级棚膜园区6个,新建标准化牧业养殖小区50个,省市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2户和3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280个,兴源合作社更晋升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据长岭县大兴镇村民们表示,如今他们居住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镇里不仅修建文化小广场和新公路,连危房和厕所都得到了新改造,居住起来更安心了。长岭县委、县政府在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又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共计新打抗旱井2511眼,建设高标准农田11.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1%,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8处。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2017年,长岭县完成植树造林23万亩,提前一年完成停耕还林任务,彻底扭转了县林业发展的被动局面。与此同时,长岭县全面建立“河长制”组织体系,实现24条河湖监管责任全覆盖。截至目前,该组织对中央环保督查组转办的案件快转快办、立行立改,已办结82件,办结率达到83.6%,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精准脱贫实现新突破。针对精准脱贫工作,长岭县大力推广“5+2”产业扶贫模式,健全完善“1+9+20”政策支撑体系,打捆使用资金9.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96个,实现72个贫困村全覆盖。全年共实现45个贫困村摘帽、14515名贫困人口脱贫,顺利通过省检和第三方抽测。

  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2017年,长岭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接近尾声。棚室所有权证登记颁证和“吉农牧贷”工作的有效开展,棚膜经济和畜牧业发展融资难题的有效破解,使县社综合改革扎实推进,荣获全 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国有林场改革进展顺利,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回顾2017,长岭县委、县政府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开拓创新!展望2018,他们把握机遇、科学谋划,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1355”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突出结构调整这一主线,更加突出产业兴旺这一重点,更加突出生态宜居这一关键,更加突出生活富裕这一根本。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奋力谱写新时代长岭“三农”工作新篇章。

  突出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长岭县地力实际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减少玉米种植,因地制宜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着力增加群众收入。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引农民加入到“订单农业”产业链上来,与兴源合作社、吉松岭合作社、松粮集团等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签订农业订单。加大对15个绿色农业示范基地的扶持力度,帮助其改善生产条件、做大做强,今年绿色农业基地核心区面积要达到15.5万亩。

  突出补齐短板,着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长岭县计划新打抗旱井1732眼,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8万亩,建设66千伏变电站1所,改造线路140千米,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修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螟、农田统一灭鼠、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整地等农业适用技术超过400万亩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突出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长岭县将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像兴源、吉松岭、吉川粮贸等能够真正发挥带动作用的合作社。力争全年标准化合作社发展到1500个,流转土地面积达到127.5万亩;充分发挥“农牧贷”作用,全年新建标准化牧业养殖场20个。进一步做好品牌,做响品牌,打造著名品牌,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让本地的品牌通过电商走出去。

  突出精准施策,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长岭县为脱贫攻坚工作设计了10项活动。其中,重点开展“三走进三帮助五到位”活动,即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地积极走进乡镇、走进贫困村、走进贫困户;帮助各乡(镇)研究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帮助贫困村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帮助贫困户从教育、医疗、种植、养殖、社会保障、外出务工等方面,量身订制精准扶贫措施;坚决做到谋划工作到位、访贫问苦到位、收集民意到位、汇集民智到位、解决民难到位。4月中旬,县级领导和各级干部计划利用两周时间开展“一推动三帮扶”活动。同时推进实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扶贫产业巩固提升”工程、“扶贫政策全覆盖”工程、“扶贫先扶志”主题教育活动、“百企包百村”行动、“青春建功 巾帼创业助脱贫”活动、“党建领航促脱贫”工程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等活动。

  突出幸福宜居,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统筹推进农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民吃上干净水、用上安全电、走上水泥路、住上放心房。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六通、六改、六建、三化”综合治理行动,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突出农村改革,着力激发农村发展动能。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通过农村改革,破解制约当前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让农村的资源要素活跃起来,让改革红利最大限度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写好这篇文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写好这篇文章要挥毫运笔、布局谋篇;写好这篇文章重在发挥党员干部和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写好这篇文章更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雄关漫道,要从头走起;任重道远,须勠力同心。未来这些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长岭人一定能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开创新时代长岭乡村振兴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