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全面实施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辽宁省611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日期:2018-01-05 10:47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辽宁省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村611个,超额完成52%;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完成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村118个,超额完成18%;新增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村330个,超额完成10%;创建省级生态镇20个、省级生态村200个。同时,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年累计向国家争取专项资金5.4亿元,以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通过“模式探索、试点带动、示范推广”,全面深化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为持续推进农村环境质量改善,辽宁省全面实施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各市逐一细化推进计划,保证了整治工作的有效实施。同时,深入开展生态村镇和生态宜居乡镇创建工作。

  结合农村环境保护实际,辽宁省探索建立农村环境治理模式,引导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向生态清洁转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以农户就地就近就便处理为原则,实现垃圾的源头削减,做到生活垃圾不出村。推行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完善农村给排水管网,实现水冲厕所和浴室入户,通过地埋式一体化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加强对16个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的日常监管,保护有机食品企业生产环境。

  辽宁省创建了盘锦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模式和新宾满族自治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模式,在全国农村环境治理实践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盘锦市积极构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的城乡环境同治体系,着力破解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在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方面,进一步完善村庄上下水系统建设,实现了卫生间入户和污水就地集中收集处理。目前,盘锦市已有103个村实施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并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覆盖。

  新宾县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以村民全体参与为原则,构建“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零填埋”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已有104个村实施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占全县村庄的57.5%,并计划在2018年实现全覆盖。目前,全省涉农县区正在学习借鉴盘锦、新宾模式,有序实施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