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东“深耕”大数据产业 力争2020年收入达千亿元

日期:2018-01-04 08:46 作者:沙见龙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山东省日前出台文件加快全省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1月3日召开了“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该省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我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浪潮集团、山东卓创资讯等企业代表及济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代表就当前大数据发展的趋势和必要性等作了相关介绍。

  位于山东济南的浪潮集团目前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该集团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徐宏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为打造山东良好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浪潮集团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牵头下成立了“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同时助力济南市推进“数字公社”建设,深入挖掘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管理价值和社会价值,推动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作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之一,济南高新区目前正以齐鲁软件园为核心推进大数据产业聚集。据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孟林介绍,济南高新区确立了以“大数据应用”为主线,政府部门分头推动、产业联盟聚集发展、骨干企业搭建平台、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的发展模式,让大数据产业加快聚集。“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加快大数据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同时将大数据应用到交通、医疗、公安、环保等20多个领域中去”。

  “大数据存在于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有无限的挖掘价值,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等有重大影响。”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廉凯介绍,山东有众多大数据领域的优秀企业,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云计算中心,建设了云计算平台;成立了涵盖产、学、研各个方面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具有良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但产业规模小、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缺乏、数据开放程度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山东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廉凯透露,下一步,山东将面向市场需求及行业应用,推动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技术先进、市场领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培植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骨干企业;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积极拓展大数据产业在各行业的应用;从标准、数据中心、公共平台建设、安全保障以及行业支撑等方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省刚刚公布了确立培育的首批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包括3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区、20个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30个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以点带面,示范并带动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据统计,2016年山东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约5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4265亿元,居全国第4位。预计2017年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约63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480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