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盘锦市农村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工作进展顺利

日期:2017-11-30 09:07 作者: 来源:盘锦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连日来,盘山县甜水镇一创村村民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清洁能源等内容很有感悟。提到清洁能源的使用,一创村村民都话题不断。早在2016年冬天,他们就都使用上了燃气壁挂炉取暖,结束了以前烟熏火燎引炉子烧煤的历史。又到一年供暖季,一创村村民们正享受着干净卫生的清洁取暖。

  该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决策部署,将推进农村冬季清洁能源取暖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自愿”原则,全面推进农村燃气壁挂炉取暖工作。该市年初制定安装燃气壁挂炉8.8万户的目标,占全市农村户数的84%,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已安装燃气壁挂炉9.1万户,完成年初计划的103%。

  继明确农村居民采用清洁能源取暖作为该市重点民生实事之后,市政府及时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经济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牵头推进此项工作。市城乡一体化工作办公室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牵头部门,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自愿”原则,全面推进农村燃气壁挂炉取暖工作。

  在推广农村冬季取暖使用燃气壁挂炉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1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做好了前期摸底工作,了解壁挂炉购置、安装和使用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并听取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供气管线负荷及安装使用费用情况的相关汇报。市直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和农户家中调研,实地走访全市8个镇、14个村共80户农户,精准测算燃气壁挂炉购置费、散热器及管材费、燃气使用费等各项费用。通过走村串户、与基层干部座谈、倾听村民呼声,在掌握基本情况和村民群众意愿、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按照“采取政策激励、百姓自愿的方式,把推广燃气壁挂炉取暖工作办成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的思路,扎实开展此项工作。

  在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拟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居民清洁取暖推广使用燃气壁挂炉实施方案》,各县区、经济区分别拟定推进农村居民清洁取暖推广使用燃气壁挂炉工作方案。同时,加强对壁挂炉企业选定与售后服务监管。为降低农民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成本,该市采取政府补贴、群众自筹、企业优惠的方式,加快推动农村推广燃气壁挂炉工作。积极协调域内企业以最低价格面向盘锦域内销售壁挂炉。同时,各燃气公司也纷纷与全国各大燃气壁挂炉企业洽谈,降低价格,保证百姓用上质优价廉的产品。

  市城乡一体化工作办公室主任齐志强说,“下一步,将督促各县区、经济区协调各壁挂炉安装企业加派专业技术人员,加快壁挂炉与燃气设施连接进度,确保已安装壁挂炉与燃气设施的连接。督促各县区、经济区住建部门组织各镇、燃气企业、壁挂炉安装企业共同做好壁挂炉安装验收、售后服务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安装使用中的各种问题,为今冬全市农村采用清洁能源取暖提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