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豪迈进入新时代 ——湖北省东西湖区新型职业农民群像

日期:2017-11-02 14:56 作者: 来源:湖北农村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协会成立 与十九大开幕同步

  “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想着我们的协会正式成立了,就有股发自内心的激动!”18日,武汉市东西湖区的职业农民、吉农沃尔特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明兴奋不已。

  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土地承包后再延长30年……东西湖区友吉名优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海燕,“咀嚼”着总书记的报告,他已经把报告中与三农相关的内容刻在了自己的脑海里。

  人逢喜事精神爽。魏晓明、范海燕告诉记者,就在十九大开幕的这一天,武汉市东西湖区职业农民协会正式成立了。

  这是武汉市首个新型职业农民协会,由当地职业农民代表王志明、魏晓明等发起成立的首批98名会员,来自全省各地。“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就是要让湖北最优秀的职业农民抱团发展,通过东西湖辐射全省,提高大家经营农业的素质和闯荡大市场的能力!”协会发起人之一的王志明信心满满。

  哪些农民能加入协会?王志明说,只要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都可以申请成为会员。协会不收取一分钱会费,只希望大伙儿一起在这个平台上把农业干得风生水起,也带动农民兄弟们发家致富!

  首批会员 个个不简单

  协会发起人之一的魏晓明,创办了湖北吉农沃尔特农业有限公司,集瓜、菜种子研发、产销,有机农产品研发、生产、深加工、销售于一体,采取“有机农业+互联网+休闲”的模式,通过有机生活馆、田间超市有机蔬菜基地、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向社会提供采摘、科普教育、田间体验等服务。

  魏晓明告诉记者,公司计划三年内将未尔品牌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带动1万农户种养10万亩以上,平台销售农产品产值2亿元以上。

  多肉植物市场持续火爆,“巾帼农民”彭先进专注于这个领域。她的武汉自勇园艺专业合作社创办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社员、100多亩基地、2000多个多肉品种,产品畅销全国。

  会员陈志则干起了高大上的“互联网+农业”,他成立了武汉天鸿智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帮种企建立淘种网旗舰店,经营国内外知名种企产品,陈志安排客服贴身服务,帮农民选购优种,他平时还策划和组织种业展会……

  立足东西湖 辐射大荆楚

  协会名字虽然挂的是“东西湖”,但开门办会,会员可不局限于东西湖。揭牌仪式上,会员胡东亚专程从长阳赶到武汉来参会。

  38岁的胡东亚身上有着一串串耀眼的标签,宜昌市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标兵、市级示范社理事长。他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成立的长阳汇丰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扎根龙舟坪镇,茶园基地达到2000多亩,生产的“清江骄眉”白茶、绿茶,已于2017年5月向国家质量认证中心申请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

  胡东亚带活了合作社,也带富了土家山乡里的乡亲。贫困户胡思选告诉记者,自己加入合作社农机服务队后,去年光是开农机收入就有近2万元。

  18日,记者还见到了协会的会员、80后职业农民黄艳萍,她是荆门市林牧源花椒种植供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告诉记者,合作社主打花椒产品,既有育苗、种植、销售,也有保鲜椒加工、冷冻保鲜,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达5000亩。黄艳萍说,将利用协会的平台,尽快实现花椒种植的规模化,带动更多农民兄弟加入协会。

  记者翻遍会员名册,首批会员已经是董事长、理事长,也有种养与各行各业的技术精英,有的会员所在的市场主体已经是国家级示范社、上市公司,可谓蜚声荆楚。

  抱团创品牌 一起向前冲

  新型职业农民,新在何处?协会又新在何处?“会员不收会费,我们可以以企养会、以会养会、以服务养会,以协会骨干成员为主成立相关企业,企业可以提供有偿服务。”谈起做法和思路来,王志明如数家珍。

  记者了解到,在挂牌之前,协会已经成立了湖北新职农农资有限公司、湖北新职农农技服务有限公司、湖北新职农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湖北新职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运营,其中农技服务公司累计服务果蔬面积2.1万亩,“新职农”的公共品牌已悄然打响。

  协会发起人之一的王建兵告诉记者,明年将打造“湖北省职业农民节”,向全社会推介职业农民的优质、特色产品和服务,提升职业农民的形象。

  此外,他们正在策划新型职业农民评选活动,向社会推荐优秀的职业农民事迹及产品;筹划全国新型职业农民高峰论坛,搭建政策、信息、生产的对接平台,为政府分忧,为农民解愁。

  前些天,前来现场调研的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杭大鹏看了后,为东西湖职业农民依托政府、团结农民、搭建平台、创新创造服务农民,建协会、办展会的思路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桂华认为,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在这批新型职业农民身上得到了体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荆楚“三农”的振兴做了表率。通过协会将职业农民拧成一股绳,所发挥的作用更是可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