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连:智慧农业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日期:2017-06-06 08:41 作者: 来源:新商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通过电脑就能监控大棚内的蔬菜长势,拿起手机就可随时随地控制水肥灌溉设备,大棚温室实施自动叶面施肥、通风、照明、实现精准种植……如此神奇的智能化系统既不是网络种菜游戏,也不是科幻片里的外星基地,这样的“智能农业”正成为大连市未来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标准。大连哲勤科技有限公司正凭借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传统农业纳入到更现代化的“大农业”领域,并将在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畜牧养殖、环境监测、气象报告、水利分析等众多领域带来全新的科技变革。

  2017年中央农业1号文件指出,要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并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一直以来,农业生产主要依靠农民的“经验”来盘对作物的生长情况,包括灌溉、施肥、温度等完全依靠代代相传的农耕经验,这种经验不仅难以量化并传承,在耕种上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即作物的生长情况只能通过枝叶、果实表现出来,包括病虫害等,只能事后补救,农民无法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作物的“饥饿”“口渴”或“病痛”,最重要的是,种植经验是一种模糊的“直觉”,对于现代农业来说,既无法做到精细量化,更无法通过精准检测为作物记录详细的“生长档案”。

  5月25日启幕的第十九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大连哲勤科技有限公司就带来了其潜心多年研发的“智慧农场系统”吸引了参观者的广泛关注。这套系统通过分布式智能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系统,对温室内的土壤水分、土壤电导率、叶面温湿度、PH值、空气温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作物生长的要素进行汇总,并通过智能专家系统对当前的温室小气候经综合决策,并实时调控水肥、照明、通风等,从而实现控制智能化、管理科学化、服务信息化。“智慧农场系统”通过自动化种植极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同时通过精准种植、数据采集、智能分析、环境模拟等方式,可以将农作物的产量提高20%~30%。最重要的是,该系统通过对农作物从生长期到成熟期乃至销售环节进行详尽的数据记录,通过农作物的“生长档案”真正做到产品溯源,切实保障农作物的市场稳定和食品安全。

  除了在温室种植方面可以实现智能监控和自动化种植,这套系统以及配套的智能传感器还同样适用于水产养殖监控、畜禽养殖监控以及环境监测,并可为农科院、气象局等机构提供农业大数据的采集和资源共享,通过监测进而分析每一块土地的利用类型及各类作物的种植要素,从科学上解答“种什么”、“怎么种”等一系列问题。

  经过多年的研发和改进,大连哲勤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农场系统”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与多个地区的农科院进行深入合作,已在全国近万个温室大棚内应用。2016年,大连哲勤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建设了位于青海省的1500个大棚项目,今年,与中科院北京信息网络中心合作完成了位于长白山的生态环境监测项目。另外,大连哲勤科技有限公司还协助长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完成了地理信息采集、土壤监测等科研项目。

  第十九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于25日启幕,为期3天,大连哲勤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位于西厅33号,感兴趣的市民可在今天及明天前往参观,现场可通过“智慧农场系统”的模型详细了解系统的智能化。目前,“智慧农场系统”已经全面进入产业化阶段,对于部分农业生产者对增产效果等方面的担忧和观望,大连哲勤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完全可以为农户免费安装,让农户先体验、先使用、先受益,实现增产后再付费。另外,所有“智慧农场系统”都可享受终身免费的后期维护和使用指导,切实保证系统运行的省心、省时、省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