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广州市番禺区打造岭南都市农业生态园区

日期:2015-06-02 14:15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生态农业示范村——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

  草河村近半面积属基本农田保护区,可耕农田面积达3500多亩,以香蕉、花卉及蔬菜种植为主。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土地资源,完善的农田基础设施以及悠久的农业生产传统,使草河村具备了得天独厚的都市观光农业发展优势,被纳入全区生态观光农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定位为广州市番禺区“一村三岛”都市观光农业重点项目的综合配套服务区。根据草河村综合区位、自然特色与资源优势,将其逐步打造“以发展岭南水乡为主体,以岭南都市农业和城市乡村公园为载体,以满足城市人农业观光、农产品美食、农事体验、农业休闲、农业文化娱乐、农业科普教育等多需求为导向”的岭南都市农业生态园区。

  桥南街草河村地处珠三角腹地,三面环水,辖区总面积4.74平方公里,农业用地2.73平方公里,属国家基本农田保护区,沙湾水道属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使该村绿色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村民沿河涌居住,常住人口为3410人,流动人口为4088人。2013年村集体收入1103万元,人均收入17878元。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大力开展湿地公园、广州市草河牌坊及景观大道、广州市草河岭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占地约600亩,该园以典型的岭南水乡湿地景观和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特色,集水生植物观赏、生态科普、步道游览等旅游项目于一体。草河牌坊及景观大道。广州市草河村牌坊体现草河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成效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全长约1.2公里,总投资约2008万元。广州市草河岭南公园。园区占地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两期总投资166万元,已全部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础设施建设。草河村小学改造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教学楼及周边环境完成升级改造,总投资390万元;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总投资约98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