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片片茶园美 处处黔茶香

日期:2015-05-25 10:03 作者:樊园芳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贵州最美生态茶乡扫描

  五月的清晨,是贵州茶山最忙碌的时刻。站在湄潭县海拔1300米的云贵山上,一片片茶园从山巅蔓延开去,顺着山势直至山脚。茶园中,腰挂竹篓的茶农指尖在茶树上飞快舞动,一芽二叶、一芽三叶轻快地飞入篓中。湄潭县沁园春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吉伟告诉记者,在云贵山上,一芽三叶炒制出来的茶叶,品质相当优秀,口感回甘,不留一丝涩味!

  云雾缭绕的云贵山上,不仅是沁园春茶叶公司的有机茶基地,也是阳春白雪茶叶公司的重要基地之一。茶中有林、林中有茶、茶林相间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云贵山茶叶的独特品质。在云贵山上的古茶树保护区,迄今已发现古茶树一万余丛(株),为贵州最大的古茶树天然基因库。

  位于湄潭县东北角的核桃坝村,漫山遍野的茶、延绵起伏的绿,让人看不到尽头。今天的核桃坝,868户居民几乎家家种茶或加工茶;今天的核桃坝,拥有茶园11400亩,人均茶园3亩多。

  湄潭是贵州乃至全国种茶历史悠久的茶区。早在清代,湄潭眉尖茶就成为贡茶。2014年,湄潭茶叶面积达到56万亩,投产茶园40.5万亩,茶园遍布全县15个镇、118个村。全县茶叶产量达3.57万吨,产值25.4亿元,茶业综合产值达到45.2亿元,投产茶园亩产值近6300元,茶业综合效益位居全国茶业百强县第二位。

  从凤冈县城驱车前往永兴镇田坝村,进入“茶海之心”国家AAAA级景区,延绵起伏的茶山满目葱翠,身背竹篓的采茶人散落在茶山之间,宛如一个个点缀在五线谱中的音符。

  田坝村新民组村民周忠举一家整个春天都在茶园忙碌着。周忠举忙着送茶青,收钱;妻子围绕灶台转,忙着为采茶工人打理一日三餐。最忙的时候,拥有17亩茶园的周忠举雇佣了14名采茶工,每天开出的工资超过两千元。在周忠举的茶园里,黄色的粘虫板插在茶树丛中,物理灭虫灯随处可见。捏起一把肥沃的泥土,周忠举告诉记者,周围连片数千亩茶园,施用的都是有机肥,由合作社统一定制提供。

  在“茶海之心”,每一片茶园都有一个故事。31年前,永安镇田坝村村民孙德礼带领10多名乡亲扛着锄头爬上仙人岭种树,孙德礼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仙人岭周围是大片的荒山。种树、种中药材,到最后种茶,孙德礼带领一帮人守在仙人岭,“折腾”了31年。今天,孙德礼是仙人岭有机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理着一家资产上亿的企业,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7家茶叶专卖店。

  站在仙人岭仙人台眺望,整个田坝村尽收眼底。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星星点点散落在片片茶园和树林中,一条条水泥路把茶园、农舍相互连接。孙德礼告诉记者,这些年,田坝村茶农的荷包鼓得圆圆的,许多农民家庭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开起了轿车,今年光是茶青收入就有1亿多元,还有国家级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市县级企业等80多家大小不一的茶叶加工企业。

  石阡县龙井乡克麻场村,新茶农黄宗瑜精心守护着自己的210亩新茶园。2013年,黄宗瑜以每年每亩120元的价格,流转到克麻场村210亩土地,全部种上苔茶。令黄宗瑜最为头痛的是当地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劳动力奇缺。由于不能用除草剂,黄宗瑜的茶园里长满了杂草,去年光是请人除草,就花掉了3万元人工费。黄宗瑜告诉记者,最困难的时候,乡里的领导都来给他打气,一定要坚持种生态茶,生态之路是贵州茶未来的发展方向。

  石阡县龙井乡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质清澈,加上典型的“高纬度、低海拔、寡日照”气候,是高产优质茶生产的最佳环境。分管茶产业发展的副乡长告诉记者,如今,全乡17287亩茶园,涉及3000多户茶农近2万人口。去年全乡茶产业收入达到300万元,今年多处茶园进入采摘期,光是春茶的收入就达到500多万元,茶叶已成为龙井乡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车辆行驶在张家寨现代生态茶叶园区,茶园从这片山头延至那片山头,望不到边际,阡陌纵横的茶山小路如迷宫的通道,稍不留意便迷失在茫茫茶海中。园区指挥部负责人周志瑜告诉记者,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张家寨现代生态茶叶示范园区目前拥有3万亩茶园,10家企业和11家合作社,涉及茶农3500余户2万余人。去年园区茶产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今年春茶大批上市,截至4月底,园区春茶销售量已超过60吨。

  贵州是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特征的茶叶产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州茶产业发展之本。

  茶叶优异品质的形成,与空气、温度、光照、土壤等自然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介绍,贵州的低纬度、高海拔有利于茶叶内涵物的形成,大部分地区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正符合茶叶的耐阴习性,而质地疏松的酸性砂石土壤,更是种茶的理想之地。

  省农委常务副主任、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告诉记者,拥有如此优异的自然禀赋,贵州茶产业没有理由不做大、不做强。

  2014年,我省茶园面积达662.2万亩,其中已投产茶园350.4万亩。目前,全省通过标准化认证茶园面积156万亩,其中,无公害茶园面积130万亩,绿色食品茶园面积7.2万亩,有机认证茶园面积18.5万亩。

  今天的贵州,茶园面积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茶原料产地。从终年云雾缭绕的雷公山到黔北的娄山关,从武陵山脉到梵净山腹地,从乌蒙山脉到黔中腹地,一片片茶园遵循着贵州茶产业新标准,成长为最美的生态茶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