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京郊西瓜:无土栽培提质增效

日期:2015-05-21 14:07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无土栽培的小西瓜靠“喝”营养液生长。

  不需土壤栽培,也无需人工施肥浇水,如今,京郊小西瓜靠“喝”营养液长大,不仅降低了瓜农的劳动强度,还减少了病虫害发生,提高了西瓜品质。昨天(20日),记者走进大兴区庞各庄镇东义堂村世同瓜园的瓜棚,阳光透过棚膜照射进来,洒在绿意正浓的西瓜秧上,小西瓜隐藏在枝叶间,多了分顽皮可爱。

  “这些小西瓜十分与众不同,使用的是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推荐的无土栽培技术,管理起来省事多了。”瓜园女主人袁晓松,对今年新尝试的无土栽培技术十分推崇,她拨开瓜叶说,每一垄瓜秧底下都压了管子,把营养罐的营养液抽到垄里,用营养液滴灌可以避免水质和土壤传染病,且不需要翻地、整畦、除草、施肥、打药、浇水,供水供肥都有标准量化指标,直接调控管理十分方便,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瓜类室农艺师马超介绍,此前无土栽培技术已在草莓、西红柿等作物种植中有了较成功的经验,此次他们把这种技术引入到西瓜种植中进行试验示范。无土栽培对于土壤特性没有特殊要求,排除了西瓜不能连作的障碍,可以将许多不可耕地加以开发利用,使得不能再生的耕地资源,得到了扩展和补充。别看是无土栽培,却并不费水,反而还能起到节水作用。传统种植方式水分利用率低,大量的水资源浪费,而高效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的用水量,不到传统种植的四分之一。此外,无土栽培营养配方可根据需要随时调整,可以提高西瓜品质和口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