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通湖区“三举措”助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日期:2015-05-07 08:31 作者:冷翠云 来源:大通湖区农业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大通湖区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农民作田新路子、新办法层出不穷,农民增收又出现“新盼头”。

  农业机械化“抱团推进”呈井喷态势。发展现代农业,农业机械化是前提,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是主力。《大通湖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12–2020年)》出台以来,始终将“现代农机助推工程”作为认真推进六大示范工程的重中之重,每年整合200万元涉农资金专门推进农业现代化,每年开展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评选活动,支持和鼓励发展合作经营。2014年,大通湖区借助合作组织积极推广了玉米机械化、油菜机械化种收以及蔬菜机械化栽种等全程机械配套的新式农机具和应用技术,尤其破解了稻田除草、病虫害防治和追肥在机械化应用上的“瓶颈”。截至目前,全区农机合作社达21家,入社农户485户,入社经营土地60380亩,约占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的20%,拥有大型农机具653台(套),仅高速插秧机全区就有287台,机插秧单日移栽能力超过1.7万亩,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3%,农业机械总动力29.8万kw,农业机械化水平居全市第一。

  农业信息化“试点先行”获群众点赞。“根本不用下田育秧,坐在办公室动动电脑鼠标或者点点手机屏幕就能给智能大棚下指令自动育秧。”合作社负责人危应年自豪地说。今年,大通湖区探索农业信息化试点,引进的智能经济大棚均配备有水淋通风装置、视频装备和温控、湿度控制系统等,充分尝试了物联网技术从“0到1”的运用。农户只需在秧盘上装上种子,使用全程机械化育秧流水线送进大棚,便可自动育秧,通过电脑、手机智能终端等就能实现远程自动遥控,调节温度、湿度,育苗的成活率能从70%提高到90%。“农民作田不下地,远程遥控促增收”,引来周边众多农民慕名前来观摩和咨询。“63亩现代农业科技园重点打造农产品电商总部基地”,大通湖农场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借推进农业信息化这股东风,成立了大通湖区农业供销合作联社,整合全区相关涉农合作社的资金和农产品等优势资源,借助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和运营经验,已建起湘北特色农产品全国专属销售渠道。2014年该公司继续通过雁门商城、京东旗舰店、掌上大通湖+赚钱宝等电商平台,自营产品包括有机豆浆豆、有机外婆菜、大闸蟹、香莲、青豆、芝麻油等30多个,实现亿元销售,创税700多万。通过网络电商创效的引领,千山红镇金雁子等农业实体企业通过“微信下单,支付宝收款,物流配送”,较好的解决了大通湖地理位置偏远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微)电商”在大通湖区悄然兴起,已经吹响了全区迈进农业信息化时代的号角。很多远在“北上广”的老乡在收到来自家乡的农产品后,纷纷点赞支持。

  有机肥料“变废为宝”走农业可持续发展路子。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大通湖区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兼顾“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农业实体企业。“滋养方寸土,留与子孙耕”,这是湖南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该公司作为大通湖区重点农业实体企业,引进先进的高温灭坏菌杀虫卵、快速发酵的工艺,以及独有的营养成分配方,将农业生产过程中废弃的禽畜粪便和植物秸秆等农业污染源变废为宝,将其生产加工成质量、效果、口碑俱佳的高效有机肥料,运用于生态种养业各个领域,进一步减少了农业的面源污染。该企业还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微生物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饲料、食用菌、叶面肥等,从而为改良土壤和提高肥力提供了农资来源。2014年,该企业实现年营业额560万元,预计2015年各类生物有机肥销售量将达5000吨以上,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通过抽样调查,施用生物有机肥,可实现水稻、经作等增产12%–32%不等,尤其水稻千亩示范片晚稻产量,经中国水稻所、湖南农大、省粮油站等标准测产,平均亩产达719.6公斤,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

  (冷翠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