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松桃 春茶吐翠 茶农欢笑

日期:2015-04-13 10:26 作者:通讯员 徐安军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清明时节,在贵州省松桃自治县普觉、大路、正大等茶叶种植乡镇,春茶采摘和加工进入高峰期,到处都是群众采摘、工人加工春茶的身影,茶园经济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位于普觉镇的松桃亿丰顶萃茶叶有限公司茶园里,连绵起伏的茶园里绿意逼人,翠绿的茶树枝头在春风的轻拂下竞相发出嫩绿的翠芽。收获满筐嫩芽的村民兴高采烈地前来过秤、取票和换取现金。56岁的谭腊园和其他村民一样,早早地吃过早饭,开始了一天的采茶工作,他高兴地说:“这几天我收入了600多元钱。”

  茶青收购员刘慧珍耐心、仔细地给采茶工人办好每道手续。他高兴地聊起近来的收购情况:“我们从3月21日开始收购,一天大概可以收到500多斤茶青,每天要付出8000多元茶钱。”

  松桃亿丰顶萃茶叶有限公司现有茶园3000多亩,厂房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建有生产线两条,日产高等茶、优质茶2500斤。每逢清明期间的茶叶采摘高峰期,附近村寨的群众就成为用工主要对象。公司负责人曾凡新说:“我们加工人员达到了几十人,一天可以加工500多斤干茶。”

  同样,春茶采摘高峰期的到来,大路乡矮堡村村民陈天权与老伴在自家的茶园里也忙得不亦乐乎。2009年,陈天权在乡政府的支持下,把自家12亩土地和租赁的25亩土地种上茶苗,今年茶园进入丰产期,茶青卖给村里桂芽茶厂,每亩能有6000元的收入,这让陈天权高兴不已:“种茶让我走上了致富路!”

  在大路乡桂芽茶厂里,工人们正忙着利用机器进行杀青、揉捻等工作。据了解,桂芽茶厂要负责50多户茶农820亩茶园的茶青加工工作,每天有1200余斤茶青加工成茗茶销往全国各地。厂长李太军说:“我们茶农种的茶全部是施农家肥,同时茶叶采摘要求比较高,加工环节是聘请县茶科所专家作技术指导,主要销往省内和江苏南京等地。”

  近年来,松桃积极采用招商引资、品牌打造、茶旅结合等措施,做大做强正大、普觉和大路三大茶叶园区发展基地,大力整合茶产业与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着力引入外部资本加快全县茶叶经济发展。将茶业经济与民族文化有机融合,促进了当地农民快速增收,推动现代农业结构转型,松桃茶产业风生水起、蓬勃发展。

  目前,松桃有生态茶园15万亩,总产量3000吨,总产值1.3亿元。有茶叶深加工规模企业5家,创建省级或国家级名牌茶叶2个,预计到2020年茶园面积将达到20万亩。全县参与从事茶叶生产的农民3万多人,农民采茶收入达到了100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