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温室蔬菜为贫困村带来脱贫新希望

日期:2015-04-07 16:17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东莞市茶山镇对口帮扶的市外贫困村传来喜讯,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甲埔村首个扶贫产业项目,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的温室蔬菜新鲜采摘上市,引发当地客商田头抢购热潮。到截稿为止,果蔬产业基地已采摘反季节通心菜1.2万余斤,为甲埔村带来经济收入2万余元,温室蔬菜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据了解,东莞市茶山镇为了加快推进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的发展,于2014年底投入12万元建成7个温室大棚,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专门用于产业基地种苗培育和反季节蔬菜的种植。为了切实提高温室大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茶山镇驻村干部经过实地走访调研,选择了潮汕人喜吃的通心菜作为首批基地温室大棚反季节主打蔬菜。

  茶山驻村干部介绍,目前温室大棚种植的通心菜为当地特色品种“竹叶菜”,其叶片细长,爽脆甜嫩,口感特别,亩产量可达三万斤以上。但该通菜品种喜热怕冷,温度低于10℃时会生长迟缓甚至冻死,所以潮汕地区冬春季节的通心菜供不应求,田间价格均不低于2元/斤。到了4月份,由于广东叶菜减少,温室通菜的田间价格还会持续上升。

  目前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7个温室大棚已全部进入采摘周期,每天能产出通心菜450~600斤,为甲埔村集体带来超千元的日均增收。

  茶山——甲埔果蔬产业基地是东莞市茶山镇对口帮扶揭西县甲埔村的首个集体产业项目。为了帮扶甲埔村打造一个符合地方实际且具备造血功能的集体产业,东莞市茶山镇计划先后投入150万元,打造一个分三期发展,总面积为500亩,集果蔬种植、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大型果蔬产业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