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热科院助力海南农业“撑杆跳”

日期:2014-12-10 09:13 作者:范南虹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橡胶新割制、槟榔黄化病防治、椰心叶甲生物防治、甘蔗脱毒育苗……这些耳熟能详的热带农业科技,都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对海南农业的贡献。它用科技之手,为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确保热带农产品有效供给、服务海南热带农业产业升级换代、带动海南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60年千余项科研成果

  海南主场优先运用推广

  1954年,党中央决定在广州成立华南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热科院前身),正式开启了我国以天然橡胶为重点的热带作物产业发展的篇章。

  60年里,热科院实现了从一家茅草屋研究院向现代科学院的跨越发展。现在,热科院拥有18个科研机构和附属机构,16个热带农业重点学科,47个二级学科;拥有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热带农业科技协作网等7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平台,科研试验基地6.8万亩,成为学科齐全、研究领域宽广的现代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

  60年创新,科研硕果累累。热科院取得了包括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近50项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和1000多项部省级科技奖励成果,获授权专利500多项,使我国热作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保障国家天然橡胶战略物资安全和热带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海南由于占有热科院主场地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热科院的科研成果总是优先在海南运用和推广。比如海南橡胶产业的发展,最能看出热科院的科技贡献率。我国天然橡胶产业95%以上技术是热科院科研成果,1950年,海南全岛胶园面积仅有3.63万亩,干胶年产量约200吨。热科院迁建海南后,在海南推广橡胶高产栽培、育苗等一系列技术,培育的系列新品种成为海南植胶区的当家新品种。目前,海南橡胶种植面积达820万亩,年产干胶37万多吨,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此外,热科院选育的香蕉良种,占海南种植面积80%以上,生产的组培苗占海南供应量30%以上;培育的木薯品种占海南种植面积的95%以上;选育的芒果新品种,占海南种植面积的70%;选育的矮化高产早结鲜食椰子品种,约占海南种植面积的1/6;针对甘蔗病毒及甘蔗品种退化严重、产量低等问题,热科院研发了甘蔗脱毒健康种苗配套种植技术,使得甘蔗产量提高20%以上。

  在热科院热带农业科技支撑下,海南成为全国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建设世界一流热科院

  海南农业借力跨越发展

  60年来,热科院始终坚持市场和产业导向,实施“双轮驱动”、“开发兴院”战略,通过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了热带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发体系,成果物化产品200多项,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推动了热带现代农业的发展。

  今天的热科院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即将投入使用的“海口热带农业科技中心”将成为热带农业科技事业新的增长极,规划建设中的“南亚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将成为驱动热带农业发展新布局的强劲引擎。

  热科院院长王庆煌告诉记者,未来,热科院将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开放办院、特色办院、高标准办院”的办院思路,致力于将热科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科学院,全面实施“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我国现代热带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海南,作为热科院科研成果第一研发基地和推广应用的基地,也将成为我国热带农业科技发展新的增长极。海南自身的热带农业不仅将实现撑杆跳式的跨越发展,还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热区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