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丹东合隆满族乡“便民直通车”一趟就把村民事办妥

日期:2014-10-09 10:20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时节的东港市合隆满族乡,农田里稻浪翻滚,玉米金黄。对于齐家堡村张老汉来说,今秋不仅有丰收的喜悦,还有儿子即将盖新房的兴奋。老人翻出从村委会领回的建房审批手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手续批完了,明年我儿子的新房就能盖起来!”

  兴奋过后,张老汉没忘记表扬一下帮他办齐手续的“便民直通车”:“过去办理宅基地等手续需要到乡里、市里,现如今把材料交给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就行了!”齐家堡村党总支书记杨林接过话茬:“只要群众在家动动嘴,咱干部就去给跑跑腿,这就是我理解的为人民服务。这些事如果村民自己去办花费时间和精力不说,一趟恐怕也难以办完。乡里有了‘便民直通车’,一趟就妥。”

  “便民服务直通车”是合隆满族乡便民服务举措中的一个载体,也是“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精髓体现。在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针对合隆满族乡地域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的问题,乡政府适时在全程代理中配备了“便民服务直通车”,成立了由乡主要领导带队、抽调工作骨干组成的流动服务队和驻村服务队伍,负责解决矛盾纠纷等疑难棘手问题和特情特办等事项。

  与此同时,乡政府还开通了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收集短信服务平台、合隆乡政府网站、便民QQ群4个“信息直通车”,满足不同层面、不同层次、不同素质、不同年龄人群的沟通需求,使群众可以随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与政府“面对面”沟通咨询,享受方便服务。

  “我们将便民‘触角’下伸,就是要充分发挥主动性,既使群众省时省力省心,又使群众在服务过程中真切感受到政府工作态度的转变,达到‘便民直通车’直通人心的目的。”合隆满族乡党委书记张文波介绍。按照有事电话网络预约咨询办、一般事情定期定点办、急特事情现场马上办的“三办”工作模式,服务中心提供窗口服务、代理服务、热线服务、驻村服务、流动服务5项特色服务,办事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服务。自运行以来,“便民直通车”共受理事项6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20余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