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思县打造一批“超10亿元”产业集群

日期:2014-08-15 16:11 作者:梁富盈 来源:防城港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蔗糖+朗姆,水泥+建材,林板+林化,旅游+养生”……这几年来,上思县化资源优势为经济效益,着力培育一批年产值达到10亿元、20亿元、30亿元、40亿元的产业集群,为全县经济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初以来,上思县经济迎来诸多考验:宏观上,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微观上,糖价、松香、水泥市价大跌,需求量急剧“跳水”,建筑业、服务业等税收也有所减少,全县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压力。

  面对重重挑战,该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以一抓到底抓落实的精神,继续大力实施交通、产业、城建“三大优先”发展战略,写好“开放、绿色、特色”三篇文章,促进了经济的良好发展。

  在传统的制糖产业上,该县大力发展蔗糖循环经济,先后上马了朗姆酒、糠醛、生物肥等产业链延伸项目。今年前6个月,该县共生产朗姆酒8064千升,增长38.6%,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0.68亿元,拉动整个规上工业增长11.14个百分点。品质佳、档次高的金朗姆,将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正式亮相。在产业链的整体拉动下,虽然蔗糖价格大跌,但该县上半年的制糖业产值仍达33.73亿元,增长16.32%。该县全年蔗糖业产值也将首次迈过40亿元大关。

  除了蔗糖“老大哥”之外,该县的水泥建材、林板林化、旅游养生等产业也成了后起之秀。上思石灰石储量和碳酸钙含量位居广西前茅,该县的华润水泥项目和多家混凝土生产企业一起发力,上半年水泥建材业产值达12.66亿元,增长3.61%,全年产值超过20亿元已没有什么悬念。同时,该县正在积极推进富石、中科纳达、百农、强盛等伊蒙粘土加工项目建设和新丰、金川两家公司的石灰石加工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县水泥建材业向纵深发展,打造成全县的又一支柱产业。

  林板林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也有了新的突破。今年上半年,该县林板林化业产值完成3.57亿元。6月,华威木业项目已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加上康贝特板材、大自然家居实木地板等木材加工项目的引进,一个林业产业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即将在上思形成。

  在旅游业方面,该县以被列入全区12个重点旅游县为契机,着力推进百鸟乐园、珍稀植物园、皇袍山生态旅游景区等一批景区景点建设。上半年,旅游项目共完成投资2.45亿元,同比增长25.64 %;旅游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6.97 %。可以预见,这两大产业将很快迈进10亿元行列。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县还着力推进制药、农副产品加工、煤炭化工等产业的发展,全县的经济也由过去的蔗糖业“一枝独秀”到如今的多业并举,产业集群效益进一步凸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