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海北州突出特色优势资源 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

日期:2014-02-08 10:03 作者: 来源:青海农牧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牵动农村牧区发展全局,对解决“三农”问题意义重大。积极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深化农牧业结构调整,突出特色农牧业的产业地位,加快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围绕重点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来推动海北州生态特色农牧业发展。

  一是积极培育、发展和提升农牧业龙头企业。全州现有门源永兴、刚察肉食品、祁连亿达、海晏厦华等州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28家,其中4家为省级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已成为海北州农畜产品加工销售的主力军。

  二是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全州通过省上认定的规模养殖场达到43家,重点打造了门源文义、祁连开源、刚察海湖、海晏夏华等6个年出栏“百头牛”、“千只羊”的规模养殖场。

  三是特色养殖发展迅速,门源虹鳟鱼、祁连半野生鹿、峨堡镇雪牧鸡、刚察藏香猪、海晏金柴银胡鸡等一批特色养殖业争相发展。

  四是农畜产品初加工劲头不减,除了传统的农畜产品加工销售上规模外,一些专业合作社、小型加工厂在农畜产品初加工、包装和土特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方面发展很快,比如门源的蜂产品、人参果,祁连的牦牛酸奶、黄蘑菇,刚察的酥油奶茶、方便糌粑,海晏的青稞酿酒、风干牦牛肉、下巴台鸡蛋等等,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并在农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

  五是打造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组织开展相关申报认定前准备工作,积极与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衔接,于近期召开四县农牧局长会议,对申报前期资料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并提出了进一步要求。目前,门源、海晏两县已开始着手制定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规划,祁连、刚察两县绿色基地认证工作相关申报材料已上报省农牧厅。祁连县亿达公司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