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听!丰收中国 是金色的
——农民日报“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祝福短视频传播侧记

日期:2021-09-26 11:35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丰收节期间,手机视频号一打开,就是农民日报制作的丰收节“推广大使”祝福短视频金灿灿的封面。秋分的濛濛细雨中,行走在华北大地浓绿的乡间道路上,这祝福让人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哎嗨嗨哎嗨哎嗨哟……你看那大江南北瓜果在飘香,蟹肥菊黄稻菽卷起千重浪。你听那风吹麦浪锣鼓震天响,时和年丰汗水浇出福满堂。”这“丰收之歌”,伴随着金色的画面翻滚而来。那咏叹,那豪迈,令人热泪盈眶。

  今天是丰收节,今年是丰收年,今生是恰逢盛世。

  农人在过节,媒体人在看节。看节日的宣传咋出彩。今年是第四个丰收节了。过去的三年,丰收节鼓舞了中国农人。在第一个丰收节到来时,习近平总书记致贺并指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研究决定的,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希望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谱写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华彩乐章!

  “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这是办节的宗旨。围绕这“三个关”,农业农村部不断总结各地经验和社会需求,每年都推出创新措施。今年8月3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 2021 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农办市〔2021〕11 号)》,要求各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浓厚氛围。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不断深化实化节庆内容。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方案》中,更是对今年的丰收节作了全面详尽的安排部署。嘉兴、长沙、德阳三个主场活动,把农业现代化、农村文明化、农民技能化在不同背景下做出节庆产品。农业农村部的重点活动以丰富、全面、系统为特点。今年又突出了金秋消费季和乡村振兴促进法普法两大重点。增补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陈锡文、薇娅。同时,组织各大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等共同发起“庆丰收感党恩”系列庆丰收话题和传播活动,引导全民参与互动。

  在如此庞大的背景下,农民日报首先选择了以“推广大使”作为整体宣传的一个前台品牌,进而为整个农民日报丰收节期间的宣传策划做一个推广的门脸儿。模式是短视频、海报、短消息叠加,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全平台梯级推送。9月7日,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农民日报新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全网首发了“陈锡文薇娅增补为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的消息,农民日报成功申请主持微博话题#陈锡文薇娅增补为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话题阅读量达3.5亿人次,登上当日新浪微博热搜榜,位居第九。这条消息也是农民日报丰收节宣传活动的启动之作,迎得开门红。

  农民日报以“庆丰收感党恩”主题的丰收节大使送祝福短视频录制活动,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大力支持。9月初开始,在“推广大使”祝福短视频制作的同时,农民日报也推出了“文娱名人”祝福短视频,以期把“推广大使”的名人效应进一步做大。“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共6位,分别是陈锡文、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薇娅。他们对祝福短视频宣传给予大力支持。比如冯巩先生,完全“不按套路出牌”,自编自演了一套祝福快板:“竹板这么一打呀,我赛过吃蜜糖。又到农民丰收节,我心里喜洋洋。这金秋一送爽,农民们地里忙。收获的日子遍地香,处处是金黄。娃娃们全发展,收获的是成长。老年朋友身体棒,收获的是吉祥。中年人在奋斗,收获的是自强。年轻的朋友生三胎,收获福满堂。我们人人有收获,个个都出彩。祝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幸福万年长。咱明年再启航!”

  农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演员贾玲、网红“甜野男孩”丁真,他们是农民日报邀请的“文娱名人”,他们的祝福没有“范式”,自我发挥。贾玲在祝福中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全社会的节日。”身穿灰色短袖汗衫的朱之文走到玉米地边,一曲“幸福好日子,和谐快乐多美好”的放歌吸引了观众。丁真年少志高不忘自己的责任,顺带为家乡做了旅游广告:“欢迎大家来理塘,看看天空之城美丽的丰收场景。”实践证明,这几位“文娱名人”还真的带来了流量效果。仅从“快手”的视频传播数据看,截至9月24日晚6点,丰收节祝福视频总播放量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贾玲、朱之文的丰收节祝福短视频播放量都超过了190万人次,视频点赞量均超过5万人次,朱之文视频的播放量和点赞量更是位居祝福短视频榜首。这就是成功,既表明了丰收节“也是全社会的节日”,也表明了农民日报宣传策划的圆满成功。

  这次快手视频数据中的祝福短视频播放量点赞量最少的是谁?可以爆个料,是陈锡文。但是,这位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幕后英雄在暮年能获得46.2万观众的关注,这是多么让人激动的事情呀。这46万多人,他们也许很多人是这次才知道了陈锡文是谁,知道了还有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在我们庆祝丰收的时候,我们需要“薇娅”美女们为我们的丰收呐喊助威,满“网”叫卖。我们更需要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他们一老一少的同频、同台、同时长的祝福,带来的是中国农人思想的升华。祝福短视频在9月19日—24日陆续推出,23日丰收节当日上午8点—11点,全平台推送陈锡文、薇娅祝福。24日上午,推出“推广大使”们的祝福合集,短视频收官。

  其间,农民日报还申请主持了#庆丰收感党恩##丰收节送祝福#两个微博话题,话题阅读总量达1.1亿人次。截至9月25日晚6点,农民日报丰收节宣传报道全网累计阅读量突破5亿人次,有效提升了丰收节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

  金声玉振,凤曲长鸣。这祝福的声音,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中国农民,做了一个大大的门脸儿。而能为中国的丰收做推广,也是这些“推广大使”们能获得的最荣耀的宣传平台。

  是中国,成就了中国农民的丰收;是中国农民的丰收,成就了中国。

  听,“这是亿万农民的心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