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境外涉农信息快报(第106期)

日期:2020-06-01 17:4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 俄罗斯玉米出口限制或将延至91日。因近期淀粉行业原料短缺和玉米价格上涨,俄淀粉协会致函俄农业部,呼吁将欧亚经济联盟范围内的玉米出口禁令从630日延长至91日。

2. 德国养猪养牛数量呈下降趋势。德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饲养猪数量为2610万头,同比减少1.5%39.2万头)养猪企业为2.12万家,同比减少5.3%1200家)养牛数量为1160万头,同比减少2.5%30万头)。

3. 法国奥克西塔尼大区宣布一项总额1400万欧元的葡萄种植业援助计划。援助计划将于71日生效,持续18个月。援助计划预算的80%用于向企业提供直接援助。奥克西塔尼大区是全球领先的优质葡萄酒所在地,同时也是领先的国家级葡萄产区(27万公顷),葡萄种植业年营业额为13亿欧元,为当地创造10万人就业。

4. 哈萨克斯坦从61日起取消农产品出口限制。哈农业部部长签署批准关于取消农产品出口限制的命令,从61日起取消所有出口限制。此前,政府出台命令,决定在202091日前,对部分具有社会意义农产品实施出口配额管理。

5. 哈萨克斯坦春耕播种工作已完成80.3%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长提出2020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862.58万公顷,比2019年(1828万公顷)增加28万公顷。截至528日,播种面积已完成1495.21万公顷(去年同期1468.56万公顷),占春耕计划面积80.3%

6. 哈萨克斯坦将有50多万公顷粮田面临蝗灾威胁。哈农业部29日表示,根据哈植物检疫诊断方法学中心的预测,今年将有55.4万公顷粮田遭遇蝗虫等虫患灾害。国家已拨款242.3万美元和地方财政预拨款134.7万美元共同抵抗虫患所需资金,主要用于订购农药,以及为相关区域执行灭虫作业提供资金保障。

7. 欧委会批准意大利1200万欧元用于支持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农业公司。为进一步解决农民的流动资金需求,意大利将以直接赠款的形式提供给1000多家涉农公司,每家不超过10万欧元的援助。

8. 日本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连续3个月减少。日本财务省528发布贸易统计,4月份日本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为739亿日元,同比减10%,连续3个月同比减少超1成。其中,减幅最大的是和牛肉,出口额为14亿日元,同比减43%14月,日本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为2692亿日元,同比减少9%

9. 沙特可能出现新冠病毒和MERS病毒的嵌合病毒。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表论文警告称,可能会出现一种由新冠病毒和MERS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形成的嵌合病毒。由于新冠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MERS病毒具有较高的致死率,一旦形成新的嵌合病毒,恐将带来巨大危害。该研究团队表示,沙特可能出现同时感染两种冠状病毒的情况,这种风险在全球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新的嵌合病毒可能会大范围传播。

10. 巴基斯坦每月需进口多达20万吨小麦。巴基斯坦本年度小麦产量不足2600万吨,供需缺口约100万吨。为保持谷物稳定供应并平抑国内市场价格,巴需在明年2月之前,每月进口10—20万吨小麦。巴政府拟在78月与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协商进口约100万吨小麦,不足部分由私营部门完成。

11. 蝗灾将在夏季对巴基斯坦农业造成重大损失。巴基斯坦农业专家呼吁联邦政府和省级部门的协同配合消灭蝗虫,目前巴全国所有省份共60多个地区都发现蝗虫,破坏25%的夏季作物将损失29亿美元,最高损失可能达87.1亿美元。

12. 泰国榴莲今年前4个月输华增78%泰国商业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4个月泰国榴莲出口价值为7.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前3大榴莲出口市场依次为中国5.672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比较激增78.05%;香港1.116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比较降低2.73%;越南约996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比较滑落37.38%

13. 阿联酋向粮食企业提供2.73亿美元优惠贷款。阿联酋531宣布通过阿布扎比发展基金向该国企业提供2.73亿美元优惠贷款,以帮助粮食安全、医疗及相关制造业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阿联酋是中东第一个推出刺激计划以帮助企业度过新冠病毒危机的国家。

14. 印尼海洋渔业部计划投入6900万美元刺激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印尼海洋渔业部部长埃迪提出了一项1.02万亿印尼盾(6900万美元)的渔业振兴刺激计划,以援助受疫情影响的渔民和水产养殖户。计划将包括对渔民、养殖户的社会援助资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