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境外涉农信息快报(第105期)

日期:2020-05-29 17:5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 美中贸易战使美国公司的市值减少1.7万亿美元。美国新闻头条528日报道,联邦储备银行报告显示,美中贸易战使美上市公司市值减少了1.7万亿美元,使相关企业在2019年的投资削减0.3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将继续减少1.6个百分点。报告称,美国公司承担了美加征关税的几乎所有成本,这与特朗普屡次重申的有关中国支付关税的说法背道而驰。

2. 美国农业部发布2019年主要农产品生产成本和收益情况。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5月发布的2019年美国主要农产品单位面积成本/收益显示,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除大米外,小麦、玉米、大豆和棉花等产品净收益均为负数。

3. 阿根廷今年前4个月牛肉、鸡肉和猪肉出口约2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阿根廷农牧渔业部报告,今年前4个月阿牛肉、鸡肉、猪肉分别出口17.2万吨、7.02万吨和6684吨,其中向中国出口分别为12.47万吨、2.64万吨和4111吨。

4. 联合国称中东地区粮食危机可能性加剧。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驻中东地区代表机构527日发表声明称,随着新冠疫情在该区域的蔓延,中东的粮食危机可能会加剧。呼吁国际社会要努力确保粮食供应覆盖中东所有地区,以保护该地区最脆弱家庭。

5. 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风险点在农业等行业。澳对华农产品出口约占本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8%,这一比例在10年前为9%,突显了在农业出口方面澳对中国依赖度的迅速提高。中国占澳羊毛出口的76%,葡萄酒的36%,棉花的35%,乳制品的28%,牛肉的18%。对华出口占比越大,依赖程度越高的行业,遭受中国政策冲击的可能性就越大。

6. 全球对巴西谷物的需求增加。巴西贸易公司AgriBrasil表示,由于运输阿根廷和巴拉圭谷物的主要河道水位偏低,货船无法满载通行,严重影响这两个国家的谷物出口,导致全球对巴西谷物的需求增长。已有买家放弃了阿根廷大豆,选择从巴西购买了3船大豆。另有10船巴西玉米,准备出售给起初要购买阿根廷玉米的买家。

7. 由于中国需求低迷,缅甸芒果种植者转而生产芒果干。缅甸芒果加工商表示,中国是缅甸芒果的主要买家,由于物流受阻,芒果运抵中国时难以保证质量。加之货物进入中国存在困难,使得芒果的价格下降,种植者转而制作芒果干,并将青芒果进行腌制处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