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中国农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做好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

日期:2020-03-20 18:27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

  会议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中国农科院98个科技帮扶重点县中,77个脱贫摘帽,摘帽率达78%。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中国农科院21个科技帮扶重点县在列,集中在“三区三州”,科技扶贫任务仍很艰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中国农科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的具体部署,继续坚持“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哪里,中国农科院专家团队就到哪里”的担当精神,按照“不脱贫不松劲,脱了贫不脱钩”的思路原则,落实院科技帮扶重点贫困县的方案,汇集全院各方力量,确保为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中国农科院以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为基本原则,有力有序地做好以下工作:一要严格遵守各地新冠肺炎防疫要求,根据贫困县的生产实际和技术需求开展科技服务,做到防疫帮扶两不误。二要聚焦“三区三州”未摘帽县,调动全院力量,解决产业技术难题,为当地早日脱贫提供科技支撑。三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稳定脱贫、长期致富机制。四要强化产业科技支撑,加强产业技术专家组指导,构建支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综合技术体系。五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构建农产品产销协作平台,为农产品增效提供科技支撑和供销服务。六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帮扶县,推荐研究所专业特长和地方需求的科技骨干,择优选派到贫困地区挂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扶贫。据不完全统计,全院14个研究所的64名专家,针对农业种植、病害防治、畜禽健康养殖等技术问题,组织开展网络培训103场,在线听众达206268人次,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国农科院坚持推动驻村帮扶行动。兰州牧药所专家团队赴临潭县新城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捐赠防疫物资,协调对接科技扶贫项目,指导春耕备耕与复工复产等工作。

  环保所驻村帮扶组冲在前线,深入帮扶村,指导帮扶村全方位普及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向困难村捐赠防疫物资,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安宁。

  

  郑果所专家团队赴山东省东明县开展西瓜栽培技术服务工作,先后在马头镇、小井镇、大屯乡、东明集等4个乡镇开展西瓜简约化栽培技术培训3场,培训人员70余人次,并深入田间指导西瓜种植户10余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