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5亿尾鲢鳙鱼吃掉太湖658万吨蓝藻,“以渔控藻”实现双赢

日期:2018-07-19 14:02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条条鲢鱼、鳙鱼被放流进太湖,这些鱼苗可是吃蓝藻的大力神,水中清道夫食藻鱼。截至目前,太湖以渔控藻项目放流鲢鳙鱼苗近5亿尾,吃掉湖中658万吨蓝藻。

  为保护太湖生态,通过以渔控藻,改善水质、修复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2013年起,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太湖鲢鳙鱼控藻项目在无锡竺山湖试点,在不投饵的情况下,60平方米的网箱产出450公斤-700公斤鲢鳙鱼一龄苗种。2014年至今连续实施太湖以渔控藻项目,大规模放流鲢鳙鱼苗近5亿尾,项目水域直接向太湖水域放流14930.39吨鲢鳙鱼苗,直接固氮430.45吨、直接固磷99.39吨和直接固碳1772.49吨,消耗藻类658万吨,取得良好生态效益。

  “以渔控藻还带来经济效益,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放流测试结果显示,鱼苗投放太湖后,经10个月生长周期,平均增重超20倍,投入产出比达1:10,太湖9月开捕后,这些氮、磷、碳均以渔获物的形式输出水体。项目放流鱼苗到开捕时可长成8万吨成鱼,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23亿元。

  江苏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林坤介绍说,鲢鳙等控藻鱼以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大规模放流鲢鳙鱼,可利用鲢鳙鱼的摄食控制蓝藻密度,抑制蓝藻暴发,实现以渔护水、以渔养水、以渔治水,让太湖湖水自我修复

  无锡太湖梅梁湖、竺山湖和乌龟山为蓝藻多发易发水域,以渔控藻项目设有3万亩围栏和2000只网箱,每年5月、6月,鲢鳙等滤食性鱼苗及草、鲤、鳊、鲴、蚌等鱼苗、贝类被放入网箱,到12月底太湖封湖禁渔,将网箱中鲢鳙鱼放入太湖。在浮游动植物中,鲢鳙最喜欢吃藻类。一条花白鲢,长0.5公斤肉,要吃掉17公斤蓝藻。到9月开捕时,生长16个月的鲢鳙鱼,平均长到1.5公斤。从放养到捕捞,一条鲢鳙鱼能吃掉50公斤蓝藻。

  监测数据表明,无锡太湖梅梁湖、竺山湖和乌龟山3个抑藻区内浮游植物密度平均下降42.67%,浮游植物生物量平均下降38.79%,抑藻区内实施以渔控藻,可降低水体浮游动物的密度和生物量,改善浮游动物群落结构。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