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 > 第10期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的通知

日期: 2020-11-30 19:5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

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面向小农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农业农村部在去年推介首批2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了第二批24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充分反映了在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绿色农业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主要有以下五种类型。

一是农业服务企业开展社会化服务。农业服务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高,服务带动能力强,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比如,辽宁万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四级服务网络,以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推广为支撑,利用自主开发技术集成平台,探索形成了一套玉米生产全程托管的“万盈标准”,为东北地区小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供现代化的玉米生产性服务,真正做到“省心高产”。

二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组织优势,通过整合集体资产资源,为农民提供直接的生产服务,或者为农业服务组织和小农户提供“居间”服务。比如,安徽省六安市黄墩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统”的作用,组织全村农户统一和服务主体签订合同,推动开展产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提升了村集体实力,密切了干群关系。

三是农民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农民合作社贴近农民,通过直接服务小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或企业开展联合与合作,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比如,陕西省西安市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托管员+农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方式,有效组织农户接受托管服务,实现种植粮食品质更高、成本更低、效益更好。

四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社会化服务。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带动能力较强。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解决土地细碎化、劳动力短缺和技术条件不足等问题,以“井长”带地入社为纽带,有效解决了当地长期以来农村劳动力少、土地零散、农业收益低的问题。

五是实施生产托管项目的典型。农业生产托管项目是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社会化服务模式创新、机制和政策创新的有效手段。比如,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通过项目引导,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成立托管服务中心,组建服务团队,依托服务协会、行业协会,创新金融保险对生产托管的支持,探索形成适合当地农业生产托管的“屯留模式”,服务规模经营快速推进。

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机遇期,但也存在不少短板,面临诸多挑战。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服务组织,推动资源共享,规范行业管理,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积极鼓励指导各类服务主体认真学习借鉴典型案例的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增强服务带动能力,为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名单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0年9月11日

附件

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名单

一、农业服务企业开展社会化服务

1.开创四级运营网络 提供现代高效服务

(辽宁省沈阳市万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村企共建 扎实推进整村托管

(安徽省宿州市金色家园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

3.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打造“四位一体”模式

(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垄上行现代农业服务公司)

4.数字农业助力生产托管提档升级

(陕西省渭南市福康大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5.汇集农业产业链优质资源 构建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

(陕西省西安市中化现代农业(陕西)有限公司)

6.标准化生产服务实现设施农业多重效益

(山东省淄博市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7.创新模式推动资源整合 生产托管实现多方共赢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苹果产业“家政式”生产托管模式)

8“飞防+植保”服务让农业省心更安心

(浙江农飞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9.专注果园生产托管 打造优质高效农业

(重庆市多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依托“防控管家”智能平台 强化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能力

(贵州省贵阳市牧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

11.发挥村集体“统”的作用 推动全产业链托管服务

(安徽省六安市黄墩村集体经济组织)

12.发挥集体组织优势 整乡推进生产托管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

13.盘活闲置资源 打造综合农事服务体

(贵州省六盘水市落别布依族彝族乡纳骂村集体)

三、农民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

14.“零一二三”模式开辟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路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刘辉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

15.多模式开展农业托管服务 全方位提升生产经营效益

(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

16.基层党组织引领构建“三位一体”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经棚镇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

17.保障农户权益 实现合作共赢

(河北省滦州市百信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

18.大力发展生产托管 推动农业服务规模经营

(陕西省西安市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

19.千方百计推动托管服务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福建省宁化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

四、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社会化服务

20.供销社助力小农户有机衔接大农业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

21.全程托管“435” 为农增收添动力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太平全程托管中心)

五、实施生产托管项目的典型

22. 整合要素创新机制 合力提升托管效益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

23.发挥组织能力 探索农业生产服务新路径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农业农村局)

24.强化保障聚焦重点 推动稻米产业转型升级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