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第4期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动物检疫验讫证章和相关标志样式等有关要求的通知

日期: 2019-04-20 20:4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畜牧兽医)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

加强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管理是规范动物检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规范动物检疫证章标志使用和管理,强化检疫监管行为,我部根据各地的意见建议,组织相关省份认真研究,设计了部分新的动物检疫验讫证章和相关标志样式,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启用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

  为解决生猪胴体上检疫验讫印章规格大小、印油颜色不一致等问题,我部组织对各地目前使用的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进行了研究,在基本保持原有样式基础上,对尺寸等进行了统一规范,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用(样式见附件1)。同时规定,对检疫合格肉品加盖的验讫印章印油,颜色统一使用蓝色;对检疫不合格的肉品加盖的“高温”或“销毁”章印油,颜色统一使用红色。印油必须使用符合食品级标准的原料。已经得到批准使用针刺检疫验讫印章、激光灼刻检疫验讫印章的,其印章印迹应与本通知规定的检疫验讫印章的尺寸、规格、内容一致,所用原材料材质必须符合国家规定,不能对生猪产品产生污染。

二、启用牛羊肉塑料卡环式检疫验讫标志

为解决牛羊肉检疫后不易加盖检疫验讫印章问题,2016年以来,我部在部分地方开展了牛羊肉塑料卡环式检疫验讫标志使用试点工作,该验讫标志参照了国际标准,并设计了防伪识别码,能有效防止伪造变造。目前该检疫验讫标志已通过鉴定,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用(样式见附件2)。

三、启用新型动物产品检疫粘贴标志

  为解决动物产品检疫粘贴标志遇水脱落等问题,我部指导部分省份开展相关研究并做了大量实践,设计了新型标志。新型标志增加了防水珠光膜,具有经冷冻不易脱落、不褪色等优点。该新型动物产品检疫粘贴标志正面与原标志相同,背面增加了图案设计,提高了防伪水平。新型标志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用(背面样式见附件3),各省份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加施新型标志或者继续加施原标志。

四、变更动物检疫证明及标识监制章

  由于农业农村部组建后不再保留农业部,动物检疫证明及相关标识监制章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监制章”变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监制章”,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用。请各省份到我部畜牧兽医局领取监制章样模。

  五、工作要求

  请各省级畜牧兽医部门认真做好动物检疫证章标志规范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样式组织生产和使用新的动物检疫验讫证章和相关标志,原有的生猪检疫验讫印章、牛羊检疫验讫印章和加盖原监制章的动物检疫证明及相关标识可以使用至20191231日。

附件:1.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样式

2.牛羊肉塑料卡环式检疫验讫标志样式

3.新型动物产品检疫粘贴标志背面样式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19320

附件1

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样式

1.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的组成及结构

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由验讫印章和无害化处理印章“高温”“销毁”组成。其中,验讫印章由手柄、印章滚轮、支架、储墨筒四部分连接组成。

1.1.手柄

手柄经螺杆固定在支架上。

1.2.印章滚轮

滚轮是环保型PVC材料,上面承载省份、检疫验讫、地市代码、屠宰场编码及日期等信息。

1.3.支架

支架为2mm不锈钢冲压成形。

1.4.储油筒

储油筒材质是环保PVC材料,油筒外层用密质海绵包裹。

2.生猪屠宰检疫验讫印章的形状与规格

2.1.手柄

手柄形状为:曲线型圆柱体,长128 mm,直径28mm,经二次注塑成型。

2.2.生猪屠宰检疫滚印滚轮

滚筒章体直径52.5mm,印模展开圆周长度165mm,印模宽度68mm,两边边线宽2mm,边线为间断式线条。

2.2.1.表明省份的汉字为黑体,字高18mm,两字排列总宽度42mm,系活动字块,镶嵌在章体的凹槽内。(省名为三个字的,为变形黑体字,字高18mm,三字排列总宽度42mm。)

2.2.2.用字母和数字表明地市代码和屠宰场编号,字母和数字为单个活动字块,镶嵌在章体凹槽内,便于使用者组合,字高16mm,四个字排列总宽度为42mm,具体代码和编号由主管行政部门确定。

2.2.3.“检疫”“验讫”四个汉字分两排排列,为固定式,与章体同时注塑而成,字体为黑体,字高18mm,两字排列宽度为42mm

2.2.4.表明年份的四个数字为黑体,字高12mm,排列总宽度37mm,数字为单个活动字块,镶嵌在章体凹槽内。

2.2.5.表明月份和日期的四个数字,为黑体,字高12mm,排列总宽度43mm,数字为单个活动字块,便于月份和日期变动进行调整组合,镶嵌在章体凹槽内。

所有字块材料均为环保型柔性PVC,经注塑而成。

2.2.6.表明省份与编码的文字行距为11mm,表明编码与检疫汉字的文字行距为10mm,检疫与验讫汉字的行距为12mm,验讫汉字与表明年份的数字码行距为11mm,表明年份与日期的数字码行距为11mm,表明日期与省份的文字行距为16mm,印模展开周长165mm

2.3.储墨筒

储墨筒与滚轮印章并排固定在支架内,外圆紧密接触,形状同为圆柱体,靠印章滚筒摩擦带动储墨筒转动,着墨方式为自动上墨,储墨量为50克。

2.4.附件

2.4.1.该章配有附件无害化处理印章“销毁”和“高温”章各一枚。

2.4.2.该章配有阿拉伯数字0-9字块四组,英文字母26个字块。

2.4.3.印章章盒自带锁扣,便于携带和用后保管。章体及所有附件、油墨瓶均盛装盒内。

                     

    2.5.无害化处理印章

2.5.1.销毁标记

章体材料:环保柔性PVC

规格:为长方形,长90mm,宽45mm,夹角53

“销毁”字样,字体为黑体

                     

    2.5.2.高温处理标记

章体材料:环保柔性PVC

规格:等边三角形,边长90mm,边线宽2mm

“高温”字样,字体为黑体

                     

 附件2

牛羊肉塑料卡环式检疫验讫标志样式

1.牛羊肉塑料卡环式检疫验讫标志的组成及结构

检疫验讫标志由塑料扎带、锁扣、标牌(见附图1)和动物产品检疫验讫标签(见附图2)组成。

1.1.扎带

扎带与锁扣紧密相连,上面有齿状卡位,用于调整扎带的松紧程度。

1.2.锁扣

锁扣与承载信息标牌连接,连接部位为三角形,扎带弯曲插入锁扣,并留在锁扣孔内。

1.3.标牌

标牌与锁扣相连,为长方形,用于粘贴检疫验讫标签。

扎带、锁扣、标牌三部分为一整体,在同一轴心线上。

1.4.标签

检疫验讫标签贴在标牌部位,上面承载产品的编码信息具有防伪功能。

2.牛羊肉塑料卡环式检疫验讫标志的形状与规格

2.1.扎带

扎带总长300mm,厚1mm,宽5mm,扎带齿距4mm,齿厚为2.9mm,扎带最下端的手牵部分长70mm

2.2.锁扣

形状为:不规则,外部尺寸为:9mm×10mm×15mm,锁扣进开口尺寸为:3.2mm×5.5mm,锁扣内舌片长4.5mm,舌片距出口距离3mm,锁扣出开口尺寸为:5.7mm×4mm

2.3.标牌

标牌形状为:长方形,规格为:34mm×38mm,厚1mm

2.4.标签

检疫验讫标签形状为:正方形,规格为:32mm×32mm,标志上面印有“中国动物卫生监督”字样,字体为黑体,字号为7.6号,下面印有“动物产品检疫验讫”字样,字体为黑体,字号为8.8;标签左边为中国动物卫生监督标志图徽,直径为11.5mm;右边为二维码,尺寸为10mm×10mm;其下为各省简称后加10位数字的流水号码,字体为黑体,字号为8号;标签整个底纹为浅蓝色。

附图:1.塑料卡环式检疫验讫标志扎带、锁扣、标牌示意图

2.动物产品检疫验讫标签示意图

                     

                     

附件3

新型动物产品检疫粘贴标志背面样式

    新型动物产品检疫粘贴标志背面设计采用团花版纹防伪,团花周边有防伪微缩文字“中国农业农村部监制”;团花中间为各省份监督所公章;公章左右为黑体“检疫专用,仿冒必究”字样,公章下方印刷防伪荧光字样“××专用”(例如:山东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