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 > 第3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部分远洋渔业企业及
渔船违法违规问题和处理意见的通报

日期: 2018-03-20 15:22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厅(局),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各远洋渔业企业,中国远洋渔业协会:

为实现我国远洋渔业在开放的环境下更好地发展,近年来我部会同全国沿海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有关批示要求,高举“规范有序发展”大旗,深入研究,编制出台《“十三五”全国远洋渔业发展规划》,加快转变远洋渔业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以“零容忍”态度坚持不懈打好远洋渔业规范管理的硬仗,促进远洋渔业规范有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以来,已对78家远洋渔业企业所属的264艘违规渔船依法处罚,扣减国家财政补贴约7亿元,取消了3家远洋渔业企业的从业资格,将15名违规责任人员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据初步统计,2017年远洋渔业在企业和作业渔船数量双降情况下实现产量、产值双增。各地对远洋渔业实施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思路形成共识,远洋渔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船队规模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企业遵纪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海上作业秩序明显好转,严重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为继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远洋渔业规范有序发展,树立我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根据《渔业法》《远洋渔业管理规定》《渔业船员管理办法》《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远洋渔业油补政策实施调整方案的通知》(农办渔﹝201643号),经有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调查核实,我部决定对近期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渔船和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现就有关意见通报如下。

一、201787日,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所属渔业辅助船“福远渔冷999”经我部批准,在西南大西洋和东南太平洋公海从事鱿鱼运输作业。但该船在上述批准海域以外的东太平洋公海从事非法转载活动,且转载了未经许可的金枪鱼和鲨鱼等品种,包括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的锤头鲨。同时,该船未事先通报进入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海洋保护区被厄方抓扣,并被厄法院判决,在国内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决定暂停该公司远洋渔业企业资格和全部78艘渔船远洋渔业项目,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将涉事渔船船长列入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由福建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按程序吊销涉事渔船船长职务船员证书。

二、2017630日,我部收到日本驻华使馆通报,称“福远渔691”在日本港口停靠期间,非法向日本海域内排污。经调查核实,“福远渔691”为漳州市浯水海洋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该船在日本海域内排污证据不足,但2017年该公司因未达到我部远洋渔业从业条件,未获得我部远洋渔业企业资格,所属渔船也未获我部批准从事远洋渔业生产,因此,“福远渔691”属未经批准擅自出海。决定不再恢复漳州市浯水海洋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远洋渔业企业资格,公司法人和“福远渔691”船船长列入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由福建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按程序吊销涉事渔船船长职务船员证书。

三、我部于20178月和12月两次收到实名举报信,反映青岛荣昌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10艘渔船“鲁黄远渔185186187188189195196197198199”私自更改作业方式,由围网改为拖网,并将私自非法建造的30余艘渔船开赴境外,向国内走私渔获3000多吨。经调查核实,该公司擅自更改作业方式的行为属实。决定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鲁黄远渔185”等10艘渔船生产,并将船开回国内港口接受进一步调查,扣除10艘渔船2017年全年油补。对于举报反映的该公司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我部将会同公安、海关等有关部门联合调查,视调查结果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做出进一步处理。

四、20174月,据绿色和平组织举报,大连连润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连润3447”涉嫌在几内亚海域违规作业,非法持有鲨鱼鳍,使用违规网具。经调查,上述情况属实,且“连润47”系未经批准擅自从加纳转场至几内亚海域生产。此外,该公司2015年所属3艘渔船曾因发生违规问题被我部通报。鉴于该公司3年内多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决定暂停该公司远洋渔业企业资格和所属全部渔船远洋渔业项目,责令其停产整顿;扣除“连润3447”两船2017年全年油补,由辽宁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按程序对船长予以处罚。

五、20177月,据库克群岛政府通报,广州远洋渔业公司所属渔船“穗远渔30”无证进入其专属经济区非法作业,其建议中西部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将该船列入临时IUU(非法、不报告和不管制)渔船名单。经调查核实,上述情况属实。该公司虽通过双边渠道积极沟通,促使库克群岛政府撤回将该船列入IUU渔船名单的提案,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但上述行为仍违反了我部有关规定。决定扣除该船2017年全年油补,由广东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按程序对船长予以处罚。

六、201797日,同在北太平洋公海生产的福州中帆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福远渔199”与浙江兴鹏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新世纪一号”发生碰撞,造成“新世纪一号”沉没,船上44名船员落水,幸由在附近海域作业的宁波欧亚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的“欧亚19”发现并将所有落水船员救起。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福远渔199”在航行途中未采取避让措施和安全航速,且碰撞事故发生后,未采取紧急救助措施,险些酿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新世纪一号”未按规定显示警号灯,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决定扣除“福远渔1992017年全年油补,由福建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按程序对船长予以处罚。对浙江兴鹏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予以全国通报,请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督促该公司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对宁波欧亚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及“欧亚19”船全体船员予以通报表扬。

七、20179月,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委员会(SPRFMO)通报,“东渔2016、联合608、辽大中渔15136、明翔8994艘渔船未在该组织注册,违法在SPRFMO公约区生产。经调查核实,上述渔船未经我部批准,也未在我国船舶登记部门注册,属涉渔“三无”船舶。决定建议SPRFMO将上述4船作为无国籍船舶列入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委员会IUU渔船名单。请各地渔政渔港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港口检查和海上巡查,一经发现名单中船舶,立即扣押,封存渔获,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我部。我部视情将有关责任人员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

八、20179月,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委员会(SPRFMO)通报,“海之星801”、“明翔8992艘渔船的防碰撞自动识别设备(AIS)号码一致。经调查核实,舟山市明翔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海之星801”未经批准擅自更换AIS,造成该船AIS号码与“三无”船舶“明翔899AIS号码一致。决定扣除“海之星8012017年全年油补,暂停该船远洋渔业项目,由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监督该公司对“海之星801AIS设备进行更换;进一步调查“海之星801”与“明翔899”可能存在的连带关系。我部将视调查结果对该公司及相关渔船做出进一步处理。

九、201712月,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委员会(SPRFMO)通报,部分中国籍渔船与未在委员会注册的运输船进行海上转载。经调查核实,舟山市普陀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华利18、华利8”、舟山宏润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宏润55”和舟山宁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渔船“宁泰62”分别与未在SPRFMO注册的外籍运输船进行了海上转载,违反了SPRFMO关于不得向未经注册的运输船进行海上转载的规定。决定扣除“华利18、华利8、宏润55、宁泰624艘渔船2017年全年油补,由浙江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按程序对上述渔船船长予以处罚。

十、2017731日,中西部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通报,浙江兴鹏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所属“东渔1518”等21艘渔船(见附件)违反了委员会数据报送有关规定,属不履约行为。经调查,上述情况属实。决定扣除“东渔1518”等21艘渔船2017年全年油补。由有关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按程序对上述渔船船长予以处罚。

上述企业及其所属渔船发生违法违规问题,负面影响较大,有的引发重大涉外事件,教训非常深刻。发生违规行为的企业要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开展整改。有关公司要认真整改,制定方案,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渔船监管,有效提高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暂停资格的企业,整改报告应经所属省级渔业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报我部,由我部组织对相关企业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前不予恢复远洋渔业企业资格,不予批准新的远洋渔业项目。有关省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对相关船长做出吊销证书、罚款等行政处罚的同时,应将其违规记录及处罚情况记入船员档案,并将有关处理情况于2018310日前报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各远洋渔业企业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强远洋渔业船员和管理人员尤其是船长的培训教育,严格遵守国内法律规定、国际公约和入渔国规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高渔船装备和安全救生设施水平,按规定配备合格的船员,切实提高远洋渔业安全发展能力和水平。

我部将进一步严格远洋渔业的规范管理,凡是发生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或涉外责任事件的,一律取消中央财政补助,并对有关企业予以暂停或取消远洋渔业企业资格及所有渔船远洋渔业项目等处罚。各地渔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底线,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规范管理,大力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和安全生产检查,24小时监控所属远洋渔船的海上作业,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远洋渔业规范有序发展。

特此通报。

附件:中西部太平洋渔业委员会违规企业和渔船名单

农业部办公厅

2018213

附件

中西部太平洋渔业委员会违规企业和渔船名单

企业名称

渔船名称

违约行为

浙江兴鹏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东渔1518、新世纪31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深圳市深港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深港顺2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浙江丰汇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丰汇8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

福远渔558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舟山海兴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海兴816818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舟山盈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宏洋1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舟山太平洋金枪鱼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新世纪201203206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

新世纪7179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深圳市水湾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中洋23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海上转载申请

广东广远渔业集团有限公司

广顺6

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转载报告

山东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鲁荣远渔137138139

未通报东部小公海进出报告

深圳华南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华南渔732

未通报东部小公海进出报告

深圳市深水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新亚1011

未通报东部小公海进出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