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第6期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膜回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7-06-20 15:0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农机、畜牧、兽医、农垦、农产品加工、渔业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部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提高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我部制定了《农膜回收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农业部

                       2017516

 

农膜回收行动方案

 

为加快推进农膜回收利用,防治农膜残留污染,提高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农膜回收行动的必要性

随着农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在局部地区造成“白色污染”,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农膜回收行动,十分紧迫和重要。

(一)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2015年,我国农膜用总量达260多万吨,其中地膜用量为145万吨,全国农膜回收利用率不足2/3。残膜弃于田间地头,被风吹至房前屋后、田野树梢,影响村容村貌。推进农膜回收,生产再生塑料制品,变废为宝,有利于资源节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耕地资源保护的需要。近年来,覆膜农田土壤均有不同程度的地膜残留,局部地区亩均残膜量达420公斤。残留地膜破坏了土壤结构,影响作物出苗,阻碍根系生长,导致农作物减产。推进农膜回收,有利于防治农田土壤残膜污染,保护宝贵的耕地资源。

(三)农业提质增效的需要。地膜残留降低播种质量,阻止农作物根系生长,影响水分和养分吸收。棉花中混入残膜,导致商品性变差,效益下降。推进农膜回收,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行动目标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西北为重点区域,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试点示范,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回收机制,推进农膜回收,提升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防控“白色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因地制宜,分区治理。根据不同地区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地膜使用特点,分区域、分作物推广地膜残留污染治理措施。

二是典型引领,重点推进。在重点区域选择用膜大县,推进地膜回收环节补贴,构建捡拾回收加工体系,集中打造一批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发挥示范效应。

三是多措并举,严格防控。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标准规范,强化源头防控,推进机械捡拾,综合施策,严防严控农膜污染。

四是政府引导,多方发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地膜生产销售企业、农业生产经营者、回收利用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方积极性,共同推进农膜污染防治工作。

(三)行动目标 

2017年,在甘肃、新疆和内蒙古启动建设100个地膜治理示范县,通过23年的时间,实现示范县加厚地膜全面推广使用、回收加工体系基本建立、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率先实现地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全国农膜回收网络不断完善,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地膜覆盖减量化

加快地膜覆盖技术适宜性评估,推进地膜覆盖技术合理应用,降低地膜覆盖依赖度,减少地膜用量。加强倒茬轮作制度探索,通过粮棉、菜棉轮作,减少地膜覆盖。示范推广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技术。

(二)推进地膜产品标准化

推动地膜新国家标准颁布实施,地膜厚度标准由0.008mm提高到0.01mm,增加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从源头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格地膜标准执行,严禁生产和使用不合格地膜产品。各地推动出台地膜地方标准,推进0.01mm以上加厚地膜应用。

(三)推进地膜捡拾机械化

加快地膜回收机具的推广应用,加大地膜回收机具补贴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将地膜回收作为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必需环节,推动组建地膜回收作业专业组织,全面推进机械化回收。加强地膜回收机具研发和技术集成,推动形成区域地膜机械化捡拾综合解决方案。

(四)推进地膜回收专业化

研究制定地膜回收加工的税收、用电等支持政策,扶持从事地膜回收加工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推动形成回收加工体系。引导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地膜回收,推动地膜回收与地膜使用成本联动,推进农业清洁生产。

四、区域重点及技术措施

(一)西北地区

该地区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青海、山西和内蒙古中西部。该区域年降水量小于400mm的干旱、半干旱农业区以全膜覆盖技术为主,年降水量400mm以上的地区以半膜覆盖技术为主,地膜的主要作用在于防止干旱和增加地温。该地区主要覆膜作物为棉花、玉米、马铃薯。棉花:新疆棉区全面推广使用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发展地膜回收农机合作社,推进地膜机械化捡拾回收。玉米:甘肃旱作玉米区全面推广使用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建立人工捡拾专业服务队,示范推广机械化捡拾回收,培育专业化回收企业,提高回收效率。马铃薯:全面推广使用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在做好人工捡拾回收的基础上,部分地区示范应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和机械化捡拾回收。

(二)东北地区

该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及内蒙古东四盟(市)。在该区域年降水量 400mm以上的旱作农业区,主要使用半膜覆盖技术,年降水量 400mm以下的地区主要使用全膜覆盖技术,地膜的主要作用在于早春增温防旱。该地区大田主要覆膜作物为玉米、花生。玉米:突出地膜使用减量化,探索实施地膜使用区域适宜性评价制度,推广生育期短、地膜依赖度低的玉米品种,逐步减少地膜覆盖面积。花生:推广应用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重点采取机械化回收作业的方式推进地膜捡拾回收。

(三)华北地区

该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该区域主要使用半膜覆盖技术,地膜的主要作用在于早春增温保墒防草。该地区主要覆膜作物为棉花、花生、蔬菜。棉花:突出地膜使用减量化,推广工厂化育苗和机械化移栽,减少地膜覆盖面积。花生、蔬菜:推广应用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重点采取地膜机械化捡拾回收,部分蔬菜种植区开展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示范应用。

(四)西南地区

该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湖北、湖南西部。在该区域主要使用半膜覆盖技术,高山冷凉、季节性干旱严重的地区使用全膜覆盖技术,地膜主要作用在于早春增温防草。该地区主要覆膜作物为烟草、玉米。烟草:全面推广应用0.01mm以上的加厚地膜,落实烟草企业地膜回收责任,在重点推动人工回收作业的同时,推进小型机械化捡拾,部分地区可推广使用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玉米:在大力推动捡拾回收的基础上,突出地膜使用减量化,推广应用一膜(两)多用技术。

五、重点工作

(一)建设回收利用示范县

在甘肃、新疆、内蒙古3个重点用膜区,以玉米、棉花、马铃薯3种覆膜作物为重点,选择100个覆膜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建立以旧换新、经营主体上交、专业化组织回收、加工企业回收等多种方式的回收利用机制,整县推进,形成技术可推广、运营可持续、政策可落地、机制可复制的示范样板。

(二)探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在甘肃、新疆选择4个县探索建立“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由地膜生产企业,统一供膜、统一铺膜、统一回收,地膜回收责任由使用者转到生产者,农民由买产品转为买服务,推动地膜生产企业回收废旧地膜。

(三)加强科技创新

依托国家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创新联盟和农业部农膜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残膜捡拾、加工利用、残膜分离等技术和设备研发。继续在13个省(区、市)选择试验示范点,开展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和非降解地膜对比试验,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快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四)推动政策体系建设

推动地膜新标准、农用地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出台,加强对农用地膜生产、使用、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监管。推广甘肃、新疆“51”综合治理模式。推动对符合条件的地膜回收机具敞开补贴。研究制定地膜回收加工的税收、用电等支持政策。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管理

农业部加强对农膜回收行动的指导,定期调度进展,协调指导落实。各省成立由农业厅(局、委)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推进落实领导小组,推进各项措施落实。示范县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实施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搞好服务、确保实效。

(二)强化科技指导

各地要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切实可行的农膜回收技术方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示范推广,为农膜回收行动提供全程科技服务。加强对农膜回收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技术指导,科学推进农膜回收、加工、再利用社会化服务。

(三)强化监测考核

加强地膜应用和残膜污染的基础数据统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农田残留地膜污染监测网络,开展地膜残留调查和回收利用率测算,推进农膜回收利用绩效考核。建立农田残膜监测与调查点,构建底数清楚、可考核的数据统计平台。

(四)强化宣传引导

总结宣传各地的好做法、好技术、好经验,相互借鉴,推进交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各级政府及广大农民对农膜回收行动的认识,引导规范农民使用加厚地膜、积极参与地膜回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