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 > 第4期

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春季草原

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6-04-20 20:55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省、自治区草原防火指挥部、畜牧(农牧、农业)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2015年,受草原可燃物存量攀升、境外火频繁侵扰及高温大风干旱等极端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我国草原火灾重发频发,并造成了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受超强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今年入春以来,我国主要草原牧区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干旱天气开始持续出现。同时,“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即将来临,草原牧区人员往来频繁,野外用火明显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部分重点区域已进入草原火灾高危期,春季草原火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草原防火主管部门要按照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做好春季草原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努力确保春季草原防火取得实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周密部署工作

各级草原防火主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周密部署草原火灾防控各项工作,时刻做好扑大火、打硬仗的准备。要突出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草原防火责任制,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

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短信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及防灾避险知识,努力提高农牧民群众草原火灾防范意识。要抓好“清明”“五一”等特殊时段、野外生产作业人员等特殊人群及工矿企业集中分布点等特殊区域的宣传工作,做到防火减灾宣传不留死角。要大力推进草原防火减灾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牧户、进企业,做到防火减灾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草原违法用火案件查处情况,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方”的效果。

三、强化监测预警,严格应急值守

要密切与气象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完善火情会商机制,科学预判草原火险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高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警预报,确保火灾早防范。在火灾高危高发期,要提高卫星过境频次,扩大监测范围,加强地面防火巡视力度,构建立体监测网络,提高监测结果精准度,确保火情早发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特殊时期双人值班及监测热点核查全覆盖等应急值守制度,杜绝脱岗、漏岗等情况发生,确保火情信息传递顺畅高效。

四、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

要层层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重点管控住火灾重发频发区、边境草原毗邻区、林草交错区、草原自然保护区及重要设施接壤区等关键区域的火灾隐患,确保火灾风险可控。在火灾高危高发期,依法划定防火管制区,规定防火管制期,设立防火检查站,严格执行生产用火审批制度,严禁在防火管制区内的所有野外用火,确保将一切危险火源阻挡在草原之外。边境地区要密切关注威胁我国草原的境外火情,全力阻截外火入境。对因火源管理不力,造成重大火灾和严重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五、强化应急处置,降低灾害损失

要按照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要求,积极开展草原防火培训演练,将扑火组织指挥、扑火技战术、紧急避险及灭火机具使用保养等知识作为培训演练的重点内容,全面提高应急防扑火队伍实战能力。各应急扑火队伍要根据防火形势,靠前驻防,提前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发生草原火灾,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扑火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从速扑灭突发火灾,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农业部

      2016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