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 > 第5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 第1756号

日期: 2012-05-20 10:3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第四届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定通过了松浦红镜鲤等9个品种,现予公布。其中松浦红镜鲤、瓯江彩鲤“龙申1号”、中华绒螯蟹“长江1号”、中华绒螯蟹“光合1号”、海湾扇贝“中科2号”、海带“黄官1号”为适宜推广的选育品种;鳊鲴杂交鱼、马氏珠母贝“海优1号”为适宜推广的杂交品种;牙鲆“北鲆1号”为适宜推广的其他类品种。

以上水产新品种除海湾扇贝“中科2号”、海带“黄官1号”和马氏珠母贝“海优1号”外,均应严格控制在人工可控的水体中养殖。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

第四届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定通过品种简介

一、品种登记说明

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品种登记号说明如下:

(一)“G”为“国”的第一个拼音字母,“S”为“审”的第一个拼音字母,以示国家审定通过的品种。

(二)“01”、“02”、“03”、“04”分别表示选育种、杂交种、引进种和其他类品种。

(三)“001”、“002”……为品种顺序号。

(四)“2011”为审定通过的年份。

如:“GS010012011”为松浦红镜鲤的品种登记号,表示2011年国家审定通过的排序1号的选育品种。

二、品种简介

(一)品种名称:松浦红镜鲤

品种登记号:GS010012011

亲本来源:荷包红鲤抗寒品系和散鳞镜鲤

选育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品种简介:该品种是以荷包红鲤抗寒品系(♀)和散鳞镜鲤(♂)杂交子一代自交后分离出来的桔红色个体为基础群,以体色桔红、体型纺锤形、身体两侧基本无鳞、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抗寒性能好等为选育指标,经连续6代群体选育而成。

与荷包红鲤抗寒品系相比,该品种生长速度快,1龄鱼、2龄鱼分别提高21.61%35.59%;成活率高,1龄鱼、2龄鱼平均饲养成活率为96.17%95.82%,分别提高12.93%12.15%;抗寒性能好,1龄鱼、2龄鱼平均越冬成活率为95.24%97.63%,分别提高9.27%8.55%

适宜在全国淡水水体中养殖。

(二)品种名称:瓯江彩鲤“龙申1号”

品种登记号:GS010022011

亲本来源:浙江省瓯江流域鲤养殖群体

选育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浙江龙泉省级瓯江彩鲤良种场

品种简介:该品种具有全红、粉玉、大花、麻花和粉花5种基本体色类型。2000年,以5种基本体色为标准,建立了该品种的选育基础群体。之后以体色和生长性能为选育指标,经连续6代选育,5种基本体色纯合度达到91.55%100%,生长速度提高13.68%24.65%

该品种具有生长快、肉质细嫩、抗逆性强、产量高、容易饲养等优点,尚具有一定观赏性能。

适宜在全国稻田等水体中养殖。

(三)品种名称:中华绒螯蟹“长江1号”

品种登记号:GS010032011

亲本来源: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

选育单位: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

品种简介:该品种是以1000组体形特征标准、健康无病的长江水系原种中华绒螯蟹为基础群体,以生长速度为主要选育指标,经连续5代群体选育而成。

该品种生长速度快,2龄成蟹生长速度提高16.70%;形态特征显著,背甲宽大于背甲长呈椭圆形,体型好;规格整齐,雌、雄体重变异系数均小于10%

适宜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湖泊、池塘等水体养殖。

(四)品种名称:中华绒螯蟹“光合1号”

品种登记号:GS010042011

亲本来源:辽河入海口野生中华绒螯蟹

选育单位: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

品种简介:该品种是从2000年开始以辽河入海口野生中华绒螯蟹3000只为基础群体(雌雄比为2:1),以体重、规格为主要选育指标,以外观形态为辅助选育指标,经连续6代群体选育而成。

该品种规格大,成活率高。选育群体的成蟹规格逐代提高,同辽河野生中华绒螯蟹相比,成蟹平均体重提高25.98%,成活率提高48.59%

适宜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及内蒙古地区淡水水体中养殖。

(五)品种名称:海湾扇贝“中科2号”

品种登记号:GS010052011

亲本来源:美国马萨诸塞州和弗吉尼亚州引进的野生海湾扇贝北方亚种

选育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品种简介:该品种是以壳色为紫色的海湾扇贝为亲本,构建自交和杂交家系,将紫色性状进行纯化和固定,然后利用连续2代家系选育和2代群体选育而成。

该品种壳色美观,96%以上个体为紫色。平均壳长、壳高、全湿重和闭壳肌重量分别比未经选育的海湾扇贝提高14.69%13.66%26.57%49.23%

适宜在黄渤海区域海水水体中养殖。

(六)品种名称:海带“黄官1号”

品种登记号:GS010062011

亲本来源:福建省连江县海带养殖群体

选育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福建省连江县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

品种简介:该品种是从2001年开始,选择耐高温、成熟晚的个体作为亲本,以叶片肥厚、中带部宽、叶缘窄且厚、成熟晚、耐高温、出菜率高等特征为选育标准,经连续6代选育而成。

与大连、山东省当地养殖海带相比,该品种叶片平整、宽度明显增大;耐高温、生长期长、抗烂性强;产量提高27.00%以上;食用海带出菜率提高20.10%以上。

适宜在福建、辽宁和山东等地海水水体中养殖。

(七)品种名称:鳊鲴杂交鱼

品种登记号:GS020012011

亲本来源:团头鲂♀×黄尾密鲴♂

培育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品种简介:该品种是以湘江流域经5代人工繁殖和群体选育获得的体形标准、体色纯正、体质健康的团头鲂和性状优良的黄尾密鲴个体为亲本,通过雌性团头鲂与雄性黄尾密鲴进行亚科间远缘杂交而得到的具有多种杂交优势的后代。

该杂交品种13龄未见可育个体;生长速度快,平均比母本团头鲂提高11.67%,比父本黄尾密鲴提高37.50%

适宜在长江中下游淡水水体中养殖。

(八)品种名称:马氏珠母贝“海优1号”

品种登记号:GS020022011

亲本来源:印度养殖群体♀×三亚野生群体♂

培育单位:海南大学

品种简介:该品种的父本为2000年引进的马氏珠母贝印度养殖群体,母本为马氏珠母贝三亚野生群体,自2000年起,分别经连续7代闭锁群体选育后,杂交得到具有较强杂种优势的后代,即为该品种。

该品种外形略为方形,生长速度快,成珠率高,优质珍珠比例高。与海南省当地养殖马氏珠母贝相比,1龄贝的壳高、体重分别提高15.31%24.90%,成珠率提高15.90%,优珠率提高17.68%

适宜在海南、广西和广东等地海水水体中养殖。

(九)品种名称:牙鲆“北鲆1号”

品种登记号:GS040012011

亲本来源:野生牙鲆

培育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

品种简介:该品种是以经选育的优良雌核发育家系为母本,以另外一个雌核发育家系经高温诱导成的伪雄鱼为父本交配而得。

该品种雌性率高,比例可超过90%;生长速度快,13月龄和20月龄的个体比河北省当地养殖牙鲆生长速度分别提高15.59%23.37%以上;规格整齐,互相残食少,成活率高。

适宜在全国海水水体中养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