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 > 第8期

农业部办公厅 中国民生银行办公室关于
贯彻落实《农业部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协议》
有关精神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通知

日期: 2012-08-20 10:27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渔业厅(局、委),农业部各直属单位,中国民生银行各分支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有关精神,合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今年4月,农业部与中国民生银行签署了《农业部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协议》(附后)。双方一致同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农业部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面的组织协调和中国民生银行在金融服务行业的资金与经营管理优势,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和重大问题研究开展合作,不断深化互信,发挥系统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协议精神,双方近期将重点开展茶叶、渔业等产业合作,及时总结合作经验,适时向其他领域扩展。在茶业方面,中国民生银行拟重点推动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全国性茶产业现代化交易平台;二是推进茶叶财政贴息通道建设;三是与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升级。在渔业方面,中国民生银行近期拟重点推动五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全国性海产品交易市场和冷链物流基地;二是组建海洋渔业产业投资基金;三是推动海洋渔业专题研究;四是推动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五是牵头组建海洋渔业企业家俱乐部。

为此,请各农业(渔业)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筛选渔业、茶叶领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根据《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向中国民生银行推荐业绩优良、信誉高的渔业、茶叶领域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提供相关企业信息。

(二)确定渔业、茶叶示范基地。向中国民生银行推荐发展基础较好,有资金需求的渔业、茶叶生产基地,优先推荐被农业部评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

(三)积极配合中国民生银行开展产业调研和企业衔接等工作。可与中国民生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渔业、茶叶产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共同推动产业升级。

上述有关推荐材料及工作计划请形成简要文字材料,于630日前分别反馈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和中国民生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在农业部门推荐和双方共同开展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中国民生银行将对相关产业发展给予优惠信贷扶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彭廷军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发展处

01059192585

电子信箱:JHSJHC@163.com

王保利  中国民生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

010–57092903/2764  13693055188

电子信箱:wbl06@sohu.com

附件:农业部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略)

农业部办公厅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

0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