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3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补充耕地质量
建设管理与验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0-03-20 09:5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厅(委、局):

为贯彻落实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质量监管,着力推进占补平衡补充耕地验收工作,我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补充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与验收试点工作。现将《全国补充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与验收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内具体实施方案,抓紧组织落实补充耕地质量建设与验收各项任务。

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宣传培训,确保试点取得实效。各地在试点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模式,请及时反馈我部种植业管理司。

请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农业(农牧)厅(委、局)于312日前,将本行政区域内的具体实施方案报我部种植业管理司。

联系人:徐晶莹   

  话:01059193349  59194504

  真:01059193347  59194730

电子邮件:59193349@163.comrenyi@agri.gov.cn

附件:全国补充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与验收试点工作方案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二月十日

附件:

全国补充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与验收试点工作方案

为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座谈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质量监管,着力推进占补平衡补充耕地验收工作,我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补充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与验收试点工作。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对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进行验收与监管是农业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农业部门要采取“先行试点、逐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方式,着力开展补充耕地质量建设管理与验收工作。在试点过程中,要以构建农业、国土资源两部门共同开展补充耕地验收工作机制为核心,以建立和完善补充耕地质量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为重点,以开展耕地质量评定工作为切入点,按照“部省共建、因地制宜、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的原则,积极探索加强补充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的有效工作模式。

二、实施范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确定一个以上地(市)或县(区)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省级试点单位要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当地政府、部门十分重视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补充耕地验收任务较重,农业部门与国土资源部门配合密切,支持试点的工作经费有保障,建有分析化验土壤肥料的检测机构。我部确定山西、辽宁、湖北、广东、四川、甘肃6省为部级试点单位。

三、工作内容

各试点单位农业部门要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加强补充耕地质量管理与建设的通知》要求,商同级国土资源部门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补充耕地验收的方法、程序和补充耕地土壤改良、地力培肥的措施,明确评定补充耕地质量的组织形式和工作环节,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工作:

(一)评定和验收补充耕地质量。农业部门按照与国土资源部门商定的方法和程序,组织专家对补充耕地进行实地踏勘、现场采样,将土壤样品送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分析化验,并出具书面检验报告,形成补充耕地质量评定意见。在开展评定和验收补充耕地质量过程中,研究提出评定耕地质量的技术指标、技术方法和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补充耕地验收工作程序。

(二)参与补充耕地验收。农业部门按照补充耕地项目验收的程序,在评定补充耕地质量的基础上,直接参与综合评价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工作,与国土资源部门共同提出对补充耕地的验收意见。探索建立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与补充耕地验收工作的有效对接机制,研究确定农业部门与国土资源部门共同开展对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验收的规范程序。

(三)指导补充耕地质量建设。农业部门指导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单位按照农业生产条件的要求,对补充耕地进行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开展对验收后的补充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探索落实非农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后易地用于补充耕地的组织方式和操作方法,着手建立补充耕地质量本底数据库,开展补充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研究提出加强补充耕地质量建设,提高农作物生长适应性的对策措施。

试点工作结束后,各省级试点单位要形成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办法和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各省(区、市)建立和完善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办法和技术规程,为制定全国补充耕地评定办法和规程奠定基础。

四、工作措施

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技术性强,协调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合作,充分发挥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技术优势,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试点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协调。我部将成立全国补充耕地质量建设管理和验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全国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技术指导组的支撑作用,指导各地开展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也要相应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农业部门牵头,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试点工作重要事项。试点单位农业部门专门成立工作组和技术专家组,协调组织各方面人员力量,抓好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二)加强检查验收。我部将定期调查了解各地试点工作情况,组织专家对部级试点单位开展巡回检查指导。各省(区、市)要加大对地(市)或县(区)试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试点工作顺利进行。试点工作结束后,试点单位要及时组织验收,形成验收报告。

(三)创造工作条件。各地要积极争取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开辟资金渠道,支持农业部门开展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农业部门要健全组织机构,充实人员,整合力量,改善管理与服务手段,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条件。

(四)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试点单位技术人员要了解掌握有关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的法律法规,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探索的成功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