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9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的通知

日期: 2010-09-20 08:0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农牧、农业)厅(局、办):

为加强兽药生产监督管理,保证兽药GMP检查验收工作质量,进一步规范兽药生产活动,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和《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农业部令第11号,2002年),我部组织修订了《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现予印发。本标准自2010101日起施行,原《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农办医〔20066号)届时废止。

附件:1.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化药、中药等)

2.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生物制品)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八月五日

企业名称:                        检查日期:

附件1

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化药、中药等)

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情况说明:

1.根据《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兽药GMP)及其附录制定本标准。

2.兽药GMP检查验收项目共232项,其中关键项目65项(条款号前加“*”),一般项目167项。检查项目分布(关键项/检查项):机构与人员6/17;厂房与设施11/59;设备5/23;物料11/24;卫生1/19;验证7/12;文件3/10;生产管理12/36;质量管理6/20;产品销售与收回1/6;投诉与不良反应报告1/3;自检1/3

3.兽药GMP检查验收应以申请验收范围确定相应的检查项目。现场检查时,应对所列项目及涵盖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并逐项作出评定。

4.评定方式:评定结果分为“N”、“Y-”和“Y3档。凡某项目得分在75分以上的,判定为符合要求,评定结果标为“Y”;凡某项目得分在5075分之间的,判定为基本符合要求,评定结果标为“Y-”;凡某项目得分在50分以下的,判定为不符合要求,评定结果标为“N”。汇总评定结果时,关键项目的“Y-”不折合“N”。一般项目的3个“Y-”相当于1个“N”,不足3个“Y-”的折合为1个“N”。

5.通过分别计算关键项目不符合项数、关键项目基本符合项数和一般项目不符合率作出最终评定结论,并在验收报告中用文字说明。

6.结果评定

关键项目

一般项目不符合率

 

不符合项数

基本符合项数

 

 

0

4

15%

通过兽药GMP检查验收,作出“推荐”结论

0

4

15%

未通过兽药GMP检查验收,作出“不推荐”结论

1

 

 

 

 

15%

*一般项目不符合率=一般项目不符合数/涉及一般项目条款数×100%

兽药GMP检查验收项目(化药、中药等)

序号

章节

条款内容

结果

*001

机构与人员

企业应建立生产和质量管理机构,各类机构设置应合理,岗位职责应明确。

 

002

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生产经验及其数量应与生产相适应。

 

003

企业主管生产和质量管理的负责人应具有兽医、药学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具有兽药生产、质量管理经验。

 

*004

兽药生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质量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具有兽医、药学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有生产、质量管理经验。含中药制剂的生产企业,生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质量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具有中医药专业学历或经过中药专业知识的培训。

 

*005

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应由专职人员担任,并不得互相兼职。

 

006

直接从事生产人员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并经本岗位技术培训。

 

*007

从事原料药生产的人员应接受原料药生产特定操作的有关知识培训。

 

008

中药材、中药饮片验收人员应经相关知识的培训,并具有中药鉴别技能。

 

009

从事兽药生产辅助性工作的人员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并经本岗位培训。

 

010

企业应制定年度的人员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的要求、方式和内容,并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培训内容。

 

011

进入洁净室()的工作人员(包括维修、辅助人员)应定期进行卫生和微生物学基础知识、洁净作业等方面的培训及考核。

 

*012

从事兽药生产的各类人员应按本规范要求和培训计划进行培训和考核;培训效果应达到要求,培训记录应归档。

 

013

人员的现场考核结果应符合要求

 

014

企业负责人应接受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

 

015

从事高生物活性、高毒性、强污染性、高致敏性及有特殊要求的兽药生产操作和质量检验人员应通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后上岗。

 

*016

质量检验人员应具有高中(含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并经相关知识培训,具有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持有省级以上兽药监察机构核发的培训合格证。质量检验人员的现场操作考核结果应符合要求。

 

017

质量部门负责人任命、变更应书面报省级兽药监察所(机构)备案。

 

018

厂房与设施

厂区周围不应有影响兽药质量的污染源;企业生产环境应整洁,其空气、场地、水质等应符合要求。厂区地面、路面及运输等不应对兽药生产造成污染;生产、仓储、行政、生活和辅助区总体布局应合理,不得互相妨碍。

 

*019

厂房应按生产工艺流程及其所要求的空气洁净度级别进行合理布局;进入各生产区时,人流、物流走向应合理。

 

020

同一厂房内的生产操作和相邻生产区域之间的生产操作不得相互妨碍。

 

021

洁净室(区)与非洁净室(区)之间应设缓冲室等防止污染的设施。洁净室(区)内不同房间之间相互联系应符合工艺的需要;应有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

 

022

进入生产区和生产区内的物料传递路线和传递方式应合理。

 

023

生产操作区不得放置与生产无关的设施、物料。

 

024

生产操作区和物料贮存区不得有用作非本区域内工作人员主要通道的现象。

 

025

洁净区内确需设置电梯时,电梯前应设缓冲室。

 

026

厂房及仓储区应有防止昆虫、鼠类和其它动物进入的设施。

 

027

企业应具有有关管理部门核发的消防验收证明。

 

028

非洁净厂房地面、天棚、墙壁等内表面应平整、清洁、无污迹、易清洁。

 

029

洁净室(区)的内表面应平整光滑、耐冲击、无裂缝、接口严密、无颗粒物脱落,并能耐受清洗和消毒。

 

030

洁净室(区)的墙壁与地面的交界处应成弧形或采取其他措施。地面应平整光滑、无缝隙、耐磨、耐腐蚀、耐冲击,易除尘清洁。

 

031

洁净室(区)内设置的卫生工具清洗、存放地点应合理,不应对产品和生产环境造成污染。

 

032

净选药材的厂房应设拣选工作台,工作台表面应平整、不易产生脱落物。

 

033

直接入药的净药材和干膏的配料、粉碎、混合、过筛等生产操作的厂房应达到门窗密闭,并有捕尘、排湿、排风、降温等设施。

 

034

中药材炮制中的蒸、炒、炙、煅等厂房应与其生产规模相适应,并有良好的通风、除尘、除烟、降温等设施。

 

035

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提取、浓缩等厂房应与其生产规模相适应,并有良好的排风及防止污染和交叉污染等设施。

 

036

中药材筛选、切制、粉碎等生产操作的厂房应安装捕尘、排风等设施。

 

037

生产区应具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面积和空间,便于生产操作和安置设备。

 

*038

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和储存的厂房设施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039

原料药质量检验与生产环境有交叉影响时,其检验场所不得设置在该生产区域内。

 

040

洁净室(区)内设置的称量、备料室的布局和面积应与生产工艺和生产规模相适应;其洁净度级别应与生产条件相适应,产生粉尘的操作区应具有捕尘和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

 

041

物料进入洁净室(区)前应进行清洁处理,并设置清洁外包装的房间,具有清洁处理的设施。

 

042

无菌生产所需物料应经无菌处理后从传递窗或缓冲室传递。

 

043

洁净室(区)内各种管道、灯具、风口等公用设施的设计和安装应合理,并易于清洁。

 

044

洁净室(区)和厂房内的照度应与生产要求相适应,厂房内应设有应急照明设施。

 

*045

进入洁净室(区)的空气应按规定净化;洁净区内各区域洁净度的各项指标符合工艺要求。

 

046

30万级洁净室的换气次数≥10/时,10万级洁净室的换气次数≥15/时,万级洁净室的换气次数≥20/时,100级洁净室(区)0.8米高的工作区的截面最低风速:垂直单向流0.25/秒,水平单向流0.35/秒。洁净室的换气次数和工作区截面风速不超过其级别规定的换气次数和工作区截面风速的130%

 

*047

洁净室(区)的空气应规定监测周期(活微生物数和尘粒数),监测周期应合理,监测结果记录应存档。

 

048

洁净室(区)的温度和相对湿度应与生产工艺相适应。无特殊要求时,温度应控制在1826℃;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0%65%

 

049

洁净室(区)的净化空气如循环使用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污染和交叉污染。

 

050

空气净化系统应按规定定期清洁、消毒、维修、保养并作记录。

 

*051

洁净室(区)的窗户、天棚及进入室内的管道、风口、灯具与墙壁或天棚的连接部位应密封。

 

*052

空气洁净度等级不同的相邻房间之间应有指示压差的装置或设置了监控报警系统;洁净度级别不同的相邻洁净室(区)之间的静压差大于5帕;洁净室(区)与非洁净室(区)之间的静压差大于10帕;洁净室(区)与室外大气(含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区域)的静压差大于12帕。

 

053

一般生产厂房门窗应能密闭(中药材粗粉碎、消毒剂、外用杀虫剂等特殊品种除外),并根据不同的生产功能设有良好的除湿、排风、除尘、降温等设施。

 

054

洁净室(区)内设置的水池、地漏不得对兽药产生污染,100级洁净室(区)内不应设置地漏。

 

055

人员和物料进入洁净室(区)应具有各自的净化用室和设施,净化用室的设置和要求应与生产区洁净度级别相适应。不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洁净室(区)之间的人员和物料出入应具有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

 

*056

10,000级以上洁净室(区)使用的传输设备的安装应符合要求。

 

*057

生产青霉素类及β–内酰胺结构类及其他高致敏性兽药应使用相对独立的厂房、设施及独立的空气净化系统,其分装室应保持相对负压,分装室排至室外的废气应经净化处理并符合要求,排风口应远离其他空气净化系统的进风口。

 

058

利用停产的青霉素类及β–内酰胺结构类及其他其他高致敏性兽药分装车间分装其它产品时,应按规定对空气净化系统、生产环境、设备等进行清洁和灭活处理,并经验证无青霉素或其他高致敏性兽药的残留、检测合格且符合要求后才可生产其他产品。

 

059

中药材的前处理、提取、浓缩和动物脏器、组织的洗涤或处理等生产操作区应与其制剂生产严格分开。

 

*060

非无菌兽药产尘量大的洁净室(区)经捕尘处理仍不能避免交叉污染时,其空气净化系统不得利用回风。

 

061

非无菌兽药空气洁净度级别相同的区域,产尘量大的操作室应与相邻房间保持相对负压。

 

062

工艺用水的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应保证达到设定的质量标准和产品生产工艺要求。

 

063

与兽药直接接触的干燥用空气、压缩空气和惰性气体应经净化处理,并符合生产要求。

 

064

生产用燃气等气体的存放应有防爆防火等安全设施,并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065

仓储区建筑应符合防潮、防火要求;仓储区消防间距和交通通道应符合有关要求。

 

066

仓储面积和空间应与生产规模相适应;应适用于物料及产品的分类、分批有序存放。

 

067

仓储区待检、合格、不合格物料及产品应有防止混淆和交叉污染的措施;应分库保存或严格分开码垛贮存;并有易于识别的标记。

 

*068

生产中涉及易燃、易爆、强腐蚀物品时应设置相应的危险品仓库。毒、易制毒、麻、精神药品应按国家有关规定保存。

 

069

仓储区应保持清洁和干燥;其照明和通风设施应符合要求。

 

070

仓储区的温度、湿度控制应符合物料储存要求,应按规定定期监测和记录。

 

071

仓库设置的取样或称量操作间的洁净度级别应与生产环境一致;取样或称量应具有防止污染和交叉污染的措施。

 

*072

质量管理部门应设置与生产品种和生产规模相适应的各类功能检验室、留样观察室等,其面积、设施应符合要求,布局应合理。

 

073

应根据需要对各类检验室的洁净度、温湿度进行控制。

 

074

对环境有特殊要求的仪器设备应安置在专门的仪器室内;应具有防止静电、震动、潮湿或其他外界因素影响的设施。

 

075

实验动物房应与其他区域严格分开,其设计、建造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076

委托动物实验应签定合同并履行相应手续;被委托单位应具有相应的条件和资质;每批产品应具有委托实验记录或实验报告。

 

*077

设备

生产企业应具备与所生产产品相适应的生产和检验设备。

 

078

设备的设计、选型、安装应符合生产要求、并易于清洗、消毒或灭菌;便于生产操作和维修、保养;能够防止差错和减少污染。

 

079

生产设备跨越两个洁净级别不同的区域时应采取密封的隔断装置或其他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

 

080

灭菌柜的安装、性能及容量应与生产工艺相符,与批量相适应。

 

081

与兽药直接接触的设备表面及管道内壁应光洁、平整、易清洗或消毒、耐腐蚀,不应与兽药产生化学变化或吸附兽药。

 

082

洁净室(区)内设备保温层表面应平整、光洁,无颗粒性等物质脱落。

 

083

与中药材、中药饮片直接接触的工具、容器表面应整洁、易清洗消毒、且不易产生脱落物。

 

084

与药液接触的设备、容器具、管路、阀门、输送泵等应采用优质耐腐蚀材质,管路的安装应尽量减少连(焊)接处。

 

085

药液的过滤器材应不吸附药液组分和释放异物,不应使用含有污染药液的过滤器材。

 

086

设备所用的润滑剂、冷却剂等对兽药或容器不应造成污染。

 

087

与设备连接的主要固定管道应标明管道内容物名称、流向。

 

*088

纯化水储罐和输送管道所用材料应无毒、耐腐蚀;其制备、储存和分配系统能够防止微生物的滋生和污染。储罐和输送管道所用材料应无毒、耐腐蚀。管道的设计和安装应避免死角、盲管。储罐和管道应规定清洗、灭菌周期,并按规定执行。

 

*089

注射用水的制备、储存和分配系统能够防止微生物的滋生和污染;储罐的通气口应安装有不脱落纤维的疏水性除菌滤器,储存应采用80℃以上保温或65℃以上保温循环或4℃以下存放,并规定使用期限。

 

*090

注射用水储罐和输送管道所用材料应无毒、耐腐蚀;管道的设计和安装应避免死角、盲管;储罐和管道应规定清洗、灭菌周期,并按规定执行。

 

*091

生产和检验用仪器、仪表、量具、衡器等适用范围、精密度、技术参数、性能应符合生产和检验要求;具有明显的合格标志;并定期校验。

 

092

自校仪器、量具应制定自校规程,并具备自校设施条件,校验人员具有相应资质,并做好校验记录。

 

093

生产设备应具有明显的状态标志。

 

094

生产设备应定期维修、保养和验证;设备安装、维修、保养的操作应不影响产品的质量。

 

095

不合格的设备应搬出生产区,未搬出前应有明显标志。

 

096

非无菌兽药的干燥设备进风口应具有过滤装置,出风口应具有防止空气倒流装置。

 

097

生产、检验设备及器具应制定使用、维修、保养规程;其内容应符合要求。

 

098

生产、检验设备应有使用、维修、保养记录,并由专人管理。

 

099

生产和检验设备、仪器、衡器应登记造册,并建立档案,档案内容包括:生产厂家、型号、规格、技术参数、说明书、设备图纸、备件清单、安装位置及施工图,检修和维修保养内容及记录、验证报告、事故记录等。

 

100

物料

应制定物料的购入、贮存、发放、使用等管理制度,内容应齐全。

 

*101

物料应符合兽药标准、药品标准、包装材料标准或其他有关标准,不应对兽药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102

进口兽药应符合兽药进口手续。

 

*103

中药材应按质量标准购入,产地应保持相对稳定;购进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应具有详细记录。

 

104

中药材、中药饮片每件外包装上应附有明显标记,标明品名、包装规格、数量、产地、来源、采收加工日期,并附有质量合格证。

 

105

鲜用中药材的购进管理、使用应符合工艺要求。

 

*106

物料采购应建立供应商质量评估制度,并从符合条件的单位购进。

 

107

购进的物料应严格执行验收、抽样等程序,并按规定入库。

 

*108

物料应按批检验,并按规定使用。

 

109

物料应按品种、规格、批号分别存放。

 

*110

原料药生产中难以精确按批号分开的大批量、大容量原料等物料入库时应编号;其收、发、存、用应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111

待验、合格、不合格物料应严格管理,具有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和防止混淆的措施,并建立帐卡。记录能准确反映物料数量变化及去向,具有可追溯性。不合格的物料应专区或专库存放,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并有记录。

 

112

物料的领用、发放程序应符合规定要求;记录应完整、规范。

 

*113

对有温湿度或其他特殊要求的物料、中间产品和成品应按规定条件贮存。

 

114

固体原料和液体原料应分开贮存;挥发性物料应具有避免污染其他物料的设施。

 

115

炮制、整理加工后的净药材应使用清洁容器或包装,并与未加工、炮制的药材严格分开;贵细药材和毒性药材应在专柜、专库内贮存。

 

*116

兽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包括药材)的验收、贮存、保管、发放、使用、销毁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117

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的验收、贮存、保管、发放、使用、销毁,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其外包装上应具有明显标志。

 

118

物料应按规定的使用期限贮存,期满后按规定复验;贮存期内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复验。

 

*119

标签和说明书应与兽药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式样、文字相一致;印有与标签内容相同的兽药包装物应按标签管理。

 

120

标签、使用说明书应经质量管理部门核对无误后印制。

 

*121

标签、使用说明书应按品种、规格专柜()存放,并由专人验收、保管、发放、领用。

 

122

标签应按需领取,领用人核对、签名;标签使用数、残损数及剩余数之和应与领用数相符。印有批号的残损标签或剩余标签及包装材料应由专人计数销毁。

 

123

标签发放、使用、销毁应有记录。

 

124

卫生

企业应制定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应有防止污染的卫生措施,且由专人负责。

 

125

应按生产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要求制定厂房清洁规程,内容包括:清洁方法、程序、间隔时间,使用清洁剂或消毒剂的名称和浓度,清洁工具的清洁方法和存放地点。应按规程执行并记录。

 

*126

应按生产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要求制定设备清洁规程,内容包括:清洁方法、程序、间隔时间,使用清洁剂或消毒剂的名称和浓度,清洁工具的清洁方法和存放地点。应按规程执行并记录。

 

127

应按生产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要求制定生产用容器具清洁规程,内容包括:清洁方法、程序、间隔时间,使用清洁剂或消毒剂的名称和浓度,清洁工具的清洁方法和存放地点。应按规程执行并记录。

 

128

应按生产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要求制定生产人员的更衣、清洁规程,内容包括:更衣程序,洗手程序,手消毒间隔时间,使用的清洁剂或消毒剂名称和浓度等。

 

129

应按生产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要求制定原辅料及直接接触药物的包装材料进入生产区的清洁规程,内容包括:清洁方法、程序,使用清洁剂或消毒剂的名称和浓度,清洁工具的清洁方法和存放地点。

 

130

生产区不得存放非生产物品和个人杂物,生产中的废弃物应及时处理,放入规定的区域。

 

131

生产区内应设有明显的禁烟标志。

 

132

一般生产区更衣室、浴室及厕所的设置和卫生环境应符合要求,不应对生产产生影响。

 

133

洁净室(区)设置的更衣室、浴室及厕所不应对洁净室(区)产生不良影响。

 

134

工作服的选材、式样、穿戴方式应与生产操作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要求相适应,不同级别洁净区的工作服不得混用。无菌工作服的式样及穿戴方式应能够包盖全部头发、胡须及脚部,并能阻留人体脱落物。

 

135

应根据不同的洁净级别要求,制定各类工作服的清洗规程,确定清洗周期。不同空气洁净度级别使用的工作服应按要求清洗、整理。

 

136

洁净工作服和无菌工作服应在规定区域内洗涤。无菌工作服按规定要求灭菌,灭菌后的传递、存放符合卫生要求。

 

137

洁净室(区)应仅限于该区域生产操作人员和经批准的人员进入,人员数量应严格控制,并对临时外来人员进入洁净室(区)进行指导和监督。

 

138

进入洁净室(区)的人员不得化妆和佩带饰物,不裸手直接接触兽药;100级洁净室(区)内操作人员应无裸手操作,不可避免时手部应及时消毒。

 

139

洁净室()内应使用无脱落物、易清洗、易消毒的卫生工具,卫生工具应存放于对产品不造成污染的指定地点,并限定使用区域。

 

140

洁净室(区)应定期消毒;消毒剂不得对设备、物料和兽药产生污染;消毒剂品种应定期更换,以防止产生耐药菌株。

 

141

兽药生产人员应具有健康档案,直接接触兽药的生产人员每年至少体检一次。传染病、皮肤病患者及体表有伤口者不得从事直接接触兽药的生产操作。

 

142

应建立员工主动报告身体不适应生产情况的制度。

 

143

验证

企业应制定验证管理制度,明确各有关部门在验证工作中的职责。

 

*144

应制定验证工作的总计划,明确验证工作的总体原则、验证目标、组织机构、验证范围、进度安排等内容。

 

145

应根据验证对象,成立验证小组,制定验证方案和工作程序,并按规定组织实施。

 

*146

兽药生产过程的验证内容应包括空气净化系统、工艺用水用气系统、生产工艺及其变更、设备清洗、主要原辅材料变更等。

 

*147

应对兽药生产关键设备及无菌兽药生产设备(应包括混合设备、灭菌设备、药液过滤及灌封/分装系统)进行验证,验证结果应符合要求。

 

148

验证工作程序包括提出验证要求、建立验证组织、完成验证方案的审批和组织实施。

 

*149

制定的验证方案应与验证目的要求相一致。验证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验证目的、要求、质量标准、实施所需的条件、测试方法、判定标准、时间进度表等。

 

*150

应按验证方案和工作程序进行验证,并按规定记录。

 

*151

验证工作完成后,应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写出验证报告。验证报告应由验证工作负责人进行审核、批准。

 

152

验证过程中的原始记录和分析内容,应以文件形式归档保存。验证文件应包括验证方案、验证报告、评价和建议、批准人等;验证文件应归档保存。

 

153

应制定兽药生产再验证的管理规定,明确再验证的内容、方式和再验证周期。

 

*154

应按照规定组织实施再验证工作。

 

155

文件

企业应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及记录。

 

*156

生产管理文件应完整,内容应符合要求,应包括产品的生产工艺规程、岗位操作法或标准操作规程、生产记录等。

 

*157

生产工艺规程内容应符合规定。

 

158

岗位操作法或标准操作规程内容应符合规定。

 

159

批生产记录内容应符合规定。

 

160

质量管理文件应齐全,内容应符合要求。

 

*161

每批产品应有批检验记录,批检验记录内容应符合规定。

 

162

应建立文件的起草、修订、审查、批准、撤销、印制、分发、收回及保管的管理制度。

 

163

分发、使用的文件应为批准的现行文本。已撤销和过时的文件除留档备查外,不得在工作现场出现。

 

164

生产管理文件和质量管理文件的标题、编码、审查、批准和数据填写等应符合要求。

 

*165

生产管理

应严格按照经批准的生产工艺规程生产。

 

*166

生产工艺规程、岗位操作法或标准操作规程不得任意更改;如需更改时应按规定程序执行。

 

*167

生产操作前,操作人员应进行例行检查(环境、设施、设备、容器清洁卫生状况),并进行必要的核对(物料、半成品数量及检验报告单)。生产前应确认无上次生产遗留物。检查情况应纳入批生产记录。

 

168

兽药生产应进行物料平衡检查和计算收率,物料平衡检查或收率出现显著差异且超过规定范围后应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

 

169

中药制剂生产中所需贵细、毒性药材,应按规定监控投料,并有记录。

 

*170

应建立批生产记录,批生产记录应及时填写,字迹清晰、内容真实、数据完整,并由操作人及复核人签名。

 

171

批生产记录应保持整洁,不得有撕毁和涂改现象;填写错误时按规定更改。

 

*172

批生产记录应按批号归档,保存至兽药有效期后一年。

 

*173

原料药的生产记录应具有可追踪性,其批生产记录至少从产品的精制工序开始。

 

*174

应按规定划分生产批次,并编制生产批号。

 

175

生产中应有防止尘埃产生和扩散的有效措施。

 

176

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产品不得在同一操作间同时生产。

 

177

有数条包装线同时包装时,应有隔离或其它有效防止污染和混淆的设施。

 

178

生产过程中应按工艺、质量控制要点进行中间质量检查。

 

*179

应制定兽药工艺查证制度,并组织实施。

 

180

无菌兽药生产直接接触兽药的包装材料不得回收使用。

 

181

应具有防止物料使用时及产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气体、蒸汽、喷雾物或生物体等引起的交叉污染措施。

 

*182

无菌兽药生产直接接触兽药的包装材料、设备和其它物品的清洗、干燥、灭菌后到使用时间间隔应有规定,且规定符合要求。

 

*183

无菌兽药的药液从配制到灭菌或除菌过滤的时间间隔应有明确规定,且规定符合要求。

 

184

每一生产操作间或生产用设备、容器应具有所生产的产品或物料的名称、批号、数量等状态标志。

 

185

非无菌兽药的液体制剂的配制、过滤、灌封等过程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186

非无菌兽药生产中的中间产品应规定贮存期和贮存条件。

 

187

原料药生产使用敞口设备或打开设备操作时,应具有避免污染的措施;物料、中间产品和原料药在厂房内或厂房间的流转应具有避免混淆和污染的措施。

 

*188

利用发酵工艺生产的原料药、抗生素或通过真菌发酵生产的中药,应建立发酵用菌种保管、使用、贮存、复壮、筛选等管理制度,以保证菌种不发生变异,并有记录。

 

189

中药制剂生产过程中,中药材不得直接接触地面。

 

190

含有毒性药材的生产操作,应具有防止交叉污染的特殊措施。

 

191

拣选后药材的洗涤使用流动水,用过的水不得用于洗涤其它药材,不同药性的药材不得在一起洗涤。

 

192

洗涤后的药材及切制和炮制品不应在露天干燥。

 

193

中药材、中间产品、成品的灭菌方法应合理,应以不改变药效、质量为原则。

 

194

中药材使用前应按规定进行拣选、整理、剪切、炮制、洗涤等加工,需要浸润的中药材应做到药透水尽。

 

*195

应根据产品工艺规程选用工艺用水,工艺用水应符合质量标准,应根据验证结果,规定检验周期。

 

196

制水工段应定时监测水质,并有完整的检验和监测记录。

 

197

产品应有批包装记录,记录内容应完整。

 

198

兽药零头包装只限两个批号为一个合箱,合箱外应标明全部批号,并建立合箱记录。合箱产品应单独存放。

 

199

物料、中间产品可以重复使用的包装容器,应根据规定程序清洗干净,并去除原有的标签。

 

200

兽药的每一生产阶段完成后应由生产操作人员清场,填写清场记录。清场记录内容应完整,并纳入批生产记录。质量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应发清场合格证。

 

201

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检验的职责,质量管理部门应受企业负责人直接领导,并能独立履行其职责。

 

*202

质量管理和检验人员的数量应与兽药生产的品种和规模相适应。

 

*203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制定企业质量责任制和质量管理部门责任的职责。

 

204

质量管理部门应组织企业的自检工作。

 

205

质量管理部门应负责验证方案的审核,并参与验证工作。

 

*206

质量管理部门应制定和修订物料、中间产品和成品的内控标准和检验操作规程,内控质量标准和检验操作规程的内容应符合要求。

 

207

应制定检验用设施、设备、仪器、试剂、试液、标准品(或对照品)、检验菌种、滴定液、培养基、实验动物、消毒剂的使用等管理办法。

 

*208

质量管理部门应决定物料和中间产品(半成品)的使用,对物料出具检验报告单,对经检验的物料和中间产品(半成品)作出是否能够使用的结论。

 

*209

兽药放行前应由质量管理部门对批生产记录和批检验记录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配料、称重过程中的复核情况;各生产工序检查记录;清场记录;中间产品质量检验结果;偏差及异常情况处理;成品检验结果;物料平衡情况等。符合要求并有审核人员签字后方予放行。

 

*210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审核不合格品处理程序的职责,并按处理程序严格执行,做好详细记录。

 

211

最终灭菌的无菌兽药成品的无菌检查应按灭菌柜次取样检验,并有详细的检验记录。

 

212

检验操作应熟练、规范,检验记录和检验报告应规范、齐全、真实。

 

213

质量管理部门应制定取样留样管理制度,取样程序应正确,并对原辅料、包装材料、中间产品(半成品)和成品进行取样、检验、留样,并出具检验报告。

 

214

质量管理部门应制定洁净室(区)的监测计划,定期监测尘粒数和微生物数。

 

215

对工艺用水做好质量监测,监测记录应归档保存。

 

216

质量管理部门应评价原料、中间产品及成品的质量稳定性,为确定物料贮存期、兽药有效期提供数据。应定期对成品留样进行观察检测,并做好记录。

 

217

质量管理部门应做好产品质量统计考核及总结工作,并定期向企业负责人报告质量情况。

 

218

应建立产品质量档案制度,产品质量档案内容应包括:产品简介;质量标准沿革;主要原辅料、半成品、成品质量标准;历年质量情况及留样观察情况;与国内外同类产品对照情况;重大质量事故分析、处理情况;用户访问意见;检验方法变更情况;提高产品质量的试验总结等。

 

219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对质量管理、检验人员的专业技术及兽药GMP进行培训、考核和总结工作的职责。

 

220

质量管理部门应组织物料供应、生产管理等部门对主要物料供应商的质量体系进行评估,并有完整的评估报告。

 

221

产品销售与收回

兽药产品销售管理制度应符合要求。

 

*222

每批兽药均应有销售记录。根据销售记录能追查每批兽药的售出情况,必要时能及时全部收回。

 

223

销售记录内容应包括品名、剂型、批号、规格、数量、收货单位和地址、发货日期。

 

224

销售记录应保存至产品有效期后一年。

 

225

应建立兽药退货和收回的书面程序。兽药退货和收回记录内容应包括品名、批号、规格、数量、退货和收回单位及地址、退货和收回原因及日期、处理意见。

 

226

 

因内在质量原因退货和收回的兽药应在质量管理部门监督下销毁,涉及其它批号时也应同时处理。

 

227

投诉与不良反应报告

应建立兽药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制度,并指定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兽药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

 

228

对用户的兽药质量投诉和兽药不良反应,应有详细记录和进行妥善的调查处理。对兽药不良反应应及时向当地兽药主管部门报告。

 

*229

兽药生产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和严重的安全问题时,应立即停止生产并及时向当地兽医主管部门报告。

 

230

自检

企业应制定自检制度,规定自检程序,制定自检周期,成立自检工作组,并定期组织自检。

 

231

自检工作程序应符合要求,并对《规范》要求涉及的所有项目进行检查,有自检记录。

 

*232

自检完成后应形成自检报告,内容应包括自检的结果、评价的结论以及改进措施和建议。自检记录、报告应存档。

 

综合评定结果:

        涉及一般条款   条,结果属于“Y”  条,属于“Yˉ”  条,属于“N” 条,一般条款缺陷率为 %

涉及关键条款   条,结果属于“Y”  条,属于“Yˉ”  条,属于“N” 条。

检查组成员签名:

  期:                          

企业名称:                        检查日期:

附件2

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生物制品)

兽药GMP检查验收评定标准情况说明:

1.根据《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兽药GMP)及其附录制定本标准。

2.兽药GMP检查验收项目共224项,其中关键项目25项(条款号前加“*”),一般项目199项。检查项目分布(关键项/检查项):机构与人员3/14;厂房与设施7/62;设备1/22;物料5/25;卫生0/16;验证1/14;文件1/14;生产管理2/20;质量管理3/21;产品销售与收回1/6;投诉与不良反应报告0/4;自检1/6

3.兽药GMP检查验收应以申请验收范围确定相应的检查项目,应对所列项目及涵盖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并逐项作出评定。

4.评定方式:评定结果分为“N”、“Y”两档。凡某项目符合要求的,评定结果标为“Y”;凡某项目符合不符合要求的,评定结果标为“N”。其中,关键项目不符合要求的为“严重缺陷”,一般项目不符合要求的为“一般缺陷”。

5.结果评定:(1)未发现严重缺陷、且一般缺陷≤20%的,通过兽药GMP检查验收,作出“推荐”结论。(2)发现严重缺陷或一般缺陷>20%的,通过兽药GMP检查验收,作出“不推荐”结论。

兽药GMP检查验收项目(生物制品)

序号

章节

条款内容

结果

*001

机构与人员

企业应建立生产和质量管理机构,明确各类机构和人员的职责。

 

002

应建立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人员的个人档案。

 

003

企业主管生产管理的负责人和质量管理的负责人应具有兽医、生物制药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具有生产、质量管理工作经验。

 

*004

生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质量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具有兽医、生物制药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有兽医生物制品生产、质量管理经验。

 

005

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负责人应由专职人员担任,不得相互兼任。

 

006

直接从事生产操作的人员应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应符合制品生产需要。

 

007

应制定年度人员培训计划,并应根据人员、制品、法律法规变化等实际情况调整培训内容。

 

008

从事与高风险性微生物和高毒性物质有关制品的生产、检验人员,应经相应专业的技术培训。

 

009

生产、检验人员上岗前应经过相应的岗位培训。

 

010

企业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应定期接受有关法律、法规培训。

 

011

专职质量检验人员应具有本专业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并经卫生学、微生物学等培训,具有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持有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核发的培训合格证。

 

012

专职质量检验人员数量应符合制品检验和有关管理需要。

 

*013

有关人员的理论考核和现场操作考核结果应符合要求。

 

014

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任命、变更应报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和省级兽药监察机构备案。

 

015

厂房与设施

厂区周围不应有影响生物制品质量的污染源;企业生产环境应整洁,其地面、路面、空气、场地、水质等应符合要求。

 

016

生产、仓储、行政、生活和辅助区的总体布局应合理,不得相互妨碍。

 

017

生产区域的布局要顺应工艺流程,减少生产流程的迂回、往返,人流、物流应分开,走向应合理。

 

018

同一厂房内不同生产区域之间的生产操作应不相互妨碍。

 

019

洁净区内不同操作间之间相互联系应符合工艺需要,必要时要有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

 

020

洁净室(区)与非洁净室(区)之间应设缓冲室、气闸室或空气吹淋等防止污染的设施。

 

021

人员和物料进入洁净厂房,要有各自的净化用室和设施,净化用室的设置和要求应与生产区的洁净度级别相适应。

 

022

无菌生产所需物料应经无菌处理后从传递窗或缓冲室传递。

 

023

操作区内仅允许放置与操作有关的物料,设置必要的工艺设备。

 

024

用于生产、贮存的区域不得用作非区域内工作人员的通道。

 

025

电梯不宜设在洁净区内,确需设置时,电梯前应设缓冲室。

 

026

厂房及仓储区应有防止昆虫、鼠类及其他动物进入的设施。

 

027

非洁净厂房(区)地面、天棚、墙壁等内表面应平整、清洁、无污迹、易清洁。

 

028

洁净室(区)的内表面和地面应平整光滑、耐冲击、无裂缝、接口严密、无颗粒物脱落,并能耐受清洗和消毒;洁净室(区)的墙壁与地面的交界处宜成弧形或采取其他措施。

 

029

生产区应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面积和空间,应便于生产操作。

 

030

洁净室(区)内设置的称量室、配液间、抗原制备间的布局和面积应与生产工艺和生产规模相适应;其洁净度级别应与生产条件相适应。

 

031

物料进入洁净室(区)前应进行清洁或消毒处理。

 

032

洁净室(区)和厂房内的照度应与生产要求相适应,厂房内应有应急照明设施。

 

*033

进入洁净室(区)的空气应净化,洁净室(区)的洁净度级别应符合生产工艺要求。

 

034

洁净室(区)内空气的微生物数和尘粒数应按规定监测,监测结果应记录存档。

 

035

应动态监测百级净化区内空气中的微生物数量。

 

036

洁净室(区)的净化空气如可循环使用,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污染和交叉污染。

 

037

空气净化系统应按规定清洁、维修、保养并作记录。

 

038

洁净室(区)内各种管道、灯具、风口等公用设施的安装应合理、易于清洁。洁净室(区)的窗户、天棚及进入室内的管道、风口、灯具与墙壁或天棚的连接部位应密封。

 

039

空气洁净度级别不同的相邻区域之间应根据需要设置压差装置或监控报警系统。

 

040

洁净室(区)与非洁净室(区)之间的静压差应大于10帕;洁净度级别不同的相邻洁净室(区)之间的静压差应大于5帕;洁净室(区)与室外大气(含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区域)的静压差应大于12帕。

 

041

洁净室(区)的温度和湿度应与制品生产工艺相适应,无特殊要求时,温度应控制在18℃~26℃;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0%65%

 

042

洁净室(区)内设置的水池、地漏应有防止对生物制品产生污染的措施;百级洁净室(区)内不得设置地漏。

 

043

不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洁净室(区)之间的人员和物料出入,应有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

 

044

传输设备不应在万级的活毒区洁净室(区)和过敏性洁净室(区)与低级别的洁净室(区)之间穿越。

 

*045

应按微生物类别、性质的不同分开生产。

 

*046

生产用菌毒种与非生产用菌毒种、生产用细胞与非生产用细胞、强毒与弱毒、活疫苗与灭活疫苗、灭活前与灭活后、脱毒前与脱毒后,其生产操作区域应严格分开。

 

047

生产用菌毒种与非生产用菌毒种、生产用细胞与非生产用细胞、强毒与弱毒、灭活前与灭活后、脱毒前与脱毒后、活疫苗与灭活疫苗,其贮存设备应严格分开。

 

048

强毒微生物操作区应有独立的空气净化系统,排出的空气应经高效过滤。

 

049

强毒微生物操作区排出空气的滤器应定期检查,确保滤器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050

强毒微生物操作区应保持绝对负压,并根据需要设置各区域之间的压差。

 

*051

操作烈性传染病病原、人畜共患病病原、芽孢菌应在专门的绝对负压厂房内的隔离或密闭系统内进行;操作区应与相邻区域保持相对负压;应有独立的空气净化系统;排出的空气应经双高效过滤,滤器的性能应定期检查;灭活完成之前应使用专用设备。

 

052

操作烈性传染病、人畜共患病病原的人员应有符合要求的人身防护和防止散毒的强制性措施。

 

053

如设备专用于生产孢子形成体,当加工处理一种制品时应集中生产。在某一设施或一套设施中分期轮换生产芽孢菌制品时,在规定时间内只能生产一种制品。

 

054

聚合酶链反应( PCR)试剂的生产操作应在独立的环境中进行,以防止扩增时形成的气溶胶造成交叉污染。

 

055

生产用种子批和细胞库,应在规定储存条件下专库存放,并有专人保管。

 

056

在同一区域同时生产不同制品,应使用不同密闭系统生物发酵罐。

 

057

不同制品交替使用同一分装间、冻干机进行分装和冻干时,应进行有效的清洁和消毒。

 

058

用烈性传染病病原、人畜共患病病原、芽孢菌之外病原生产生物制品时及生产活疫苗时,污染物品(污水、废弃物、动物粪便、垫草、带毒尸体等)应进行无害化处理。

 

*059

操作烈性传染病病原、人畜共患病病原、芽孢菌结束后,污染物品(污水、废弃物、动物粪便、垫草、带毒尸体等)应在原位灭菌后移出生产区。

 

060

水处理及其配套设施的设计、安装和维护应能确保工艺用水的质量达到设定的质量标准和需要。

 

061

应制订工艺用水的制造规程、贮存方法、质量标准、检验操作规程及设施的清洗规程等。

 

062

与制品直接接触的干燥用空气、压缩空气和惰性气体应经净化处理。

 

063

仓储区建筑应符合防潮、防火要求;仓储区消防间距和交通通道应符合要求。

 

064

仓储面积和空间应与生产规模相适应。

 

065

仓储区待检、合格、不合格物料及制品应有防止混淆和交叉污染的措施。

 

066

生产、检验中需使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时,应建有危险品库。

 

067

仓储区应保持清洁和干燥;其照明和通风设施应符合要求。

 

068

仓储区的温度、湿度控制措施应符合储存要求,并按规定定期监测和记录。

 

*069

质量管理部门应根据需要设置各类功能检验室、留样室等,其布局应合理,面积和设施等应与生产规模相适应。

 

070

应根据需要对检验室的洁净度、温度、湿度进行控制。

 

071

细菌与病毒类生物制品、强毒与弱毒的检验操作应分室进行。

 

072

对环境有特殊要求的仪器和设备应放在符合要求的专用仪器室内。

 

073

生产用动物房和检验用动物房应分开设置,并与其他区域严格分开。

 

074

检验动物房应分为安全检验区、免疫接种区和强毒攻击区,并各自相对独立。其规模应与生产规模相适应。

 

*075

检验动物房的布局、人流、物流和压差等应符合规定。

 

076

生产、检验用动物的饲养管理应符合规定。

 

*077

设备

应具备与所生产制品相适应的生产和检验设备,主要生产、检验设备的技术参数、性能应能满足生产、检验需要。

 

078

生产设备的安装应便于生产操作、维修和保养,易于清洗、消毒或灭菌,能防止差错和减少污染。

 

079

生产设备跨越两个洁净度级别不同的区域时应采取密封的隔断装置。

 

080

灭菌柜的安装、性能及容量应与生产工艺相符、与批量相适应。

 

081

冻干机的安装、性能及容量应与生产工艺相符、与批量相适应。

 

082

密闭性容器(如发酵罐)应用蒸汽灭菌。

 

083

管道系统、阀门和通气过滤器应便于清洁和灭菌。

 

084

与制品直接接触的设备表面及管道内壁应光洁、平整、易清洗或消毒、耐腐蚀,不与制品发生化学反应或吸附制品。

 

085

与液体制品接触的设备、容器具、管路、阀门、输送泵等应采用优质耐腐蚀材质,管路的安装应尽量减少连(焊)接处。

 

086

过滤器材应不吸附制品组分或释放异物。

 

087

设备的润滑剂、冷却剂等应对制品和容器不造成污染。

 

088

与设备连接的主要固定管道上应标明管内物料名称、流向。

 

089

纯化水、注射用水的制备、储存和分配系统应能防止微生物的滋生和污染。

 

090

生产和检验用仪器、仪表、量器、衡器等的适用范围和精密度应符合生产和检验要求,并定期校验,粘贴明显的合格标志。

 

091

对自校的仪器、量器,应制定自校规程,校验人员应具有相应资格,企业应具有自校的设施条件。

 

092

生产设备应定期维修和保养,并有明显的状态标志。

 

093

设备的安装、维修和保养的操作应不影响制品质量。

 

094

不合格的设备应搬出生产区,未搬出前应有明显标志。

 

095

生产过程中污染病原体的物品和设备应与未用过的灭菌物品和设备分开存放、使用。

 

096

应制定生产、检验设备及器具使用、维修、清洁、保养规程,其内容应符合要求。

 

097

应定期对生产、检验设备及器具进行检查、清洁、保养和维修,并有专人管理和记录。

 

098

生产和检验设备、仪器、衡器均应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档案内容应符合要求。

 

099

物料

应制定物料的购入、储存、发放、使用等管理制度,内容应符合要求。

 

100

原料、辅料应按品种、规格、批号分别存放。

 

101

物料应符合《中国兽药典》和制品规程标准、包装材料标准和其他有关标准,不对制品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102

应从合法或符合规定条件的单位购进物料,并按规定入库。

 

103

应建立符合要求的供应商质量评估制度,并签订固定的供需合同。

 

104

待验、合格、不合格物料应严格管理,有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和防止混淆的措施,并建立物料流转帐卡。

 

105

不合格的物料应专区存放,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106

对温、湿度或其他条件有特殊要求的物料、半成品和成品,应在规定条件下储存。

 

107

固体原料和液体原料应分开储存,储存挥发性物料时,应有避免污染其他物料的措施。

 

108

应按规定对菌毒种进行验收、储存、保管、使用和销毁。

 

109

生产用动物源性原材料的来源应有详细记录。

 

*110

用于活疫苗生产的鸡胚应达到SPF级。

 

*111

生产用动物应符合《中国兽药典》和制品规程规定的标准。

 

*112

检验用动物(胚)应符合《中国兽药典》和制品规程规定的标准。

 

*113

应建立生产用菌毒种的种子批系统,并符合要求。

 

114

应建立生产用细胞的细胞库系统,并符合要求。

 

115

易燃、易爆、毒性药品和其他危险品等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验收、储存、保管、使用和销毁。

 

116

应按规定的使用期限储存物料,期满后应按规定复验;储存期内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复验。

 

*117

标签和说明书应与农业部批准的内容、式样和文字等相一致。

 

118

印有与标签内容相同的包装物,应按标签管理。

 

119

标签和说明书应经企业质量管理部门核对无误后印制、发放和使用。

 

120

标签和说明书应由专人验收、保管发放和领用,记录应符合要求。

 

121

标签和说明书应按品种、规格专柜(库)存放,按批包装指令发放,按实际需要量领取。

 

122

标签应计数发放,使用数、残损数及剩余数之和应与领用数相符。

 

123

印有批号的残损标签、剩余标签和包装物应由专人负责计数销毁。

 

124

卫生

企业应有防止污染的卫生措施,并制定环境、厂房、设备、设施、人员等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并由专人负责。

 

125

应按生产和空气洁净度级别的要求制定厂房、设备、管道、容器具等清洁操作规程。

 

126

生产区不得吸烟和存放非生产物品和个人杂物,生产中的废弃物应及时处理。

 

127

更衣室、浴室和厕所的设置和卫生环境不得对洁净室(区)产生不良影响。

 

128

工作服的选材、式样和穿戴方式等应与生产操作和空气洁净度级别要求相一致,并不得混用。

 

129

不同空气洁净度级别使用的工作服应分别清洗、整理,进行消毒或灭菌,按要求存放。

 

130

病原微生物培养或操作区域内使用的工作服应先消毒再清洗。

 

131

洁净室(区)应仅限于该区域生产操作人员和经批准的人员进入。对临时进入人员应进行指导和监督。

 

132

在生产日内,没有经过明确规定的去污染措施,生产人员不得由操作活微生物或实验动物的区域进入到操作其他制品或微生物的区域。

 

133

与生产过程无关的人员进入疫苗类生产控制区应穿着无菌服。

 

134

从事生产操作的人员应与动物饲养人员分开。

 

135

进入洁净室(区)的人员不得化妆和佩带饰物,不得裸手直接接触制品。

 

136

洁净室(区)应使用无脱落物、易清洗、易消毒的卫生工具,并存放于对制品不造成污染的指定地点。

 

137

洁净室(区)应定期消毒,消毒剂品种应定期更换,并不得对设备、物料和制品产生污染。

 

138

直接从事制品生产和检验的人员每年应至少体检一次,体检结果纳入健康档案。传染病、皮肤病患者和体表有伤口者不得直接从事制品的生产和检验。

 

139

从事人畜共患病生物制品生产、维修、检验和动物饲养的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应根据需要配备防护工具(如防护服、目镜等),接种相应疫苗,并定期进行体检。

 

140

验证

应设立常设机构或验证领导小组负责验证管理工作。

 

141

验证程序应包括建立验证小组、制定验证计划、提出验证项目、制定验证方案、组织实施、验证报告审批和验证文件归档。

 

142

验证对象应包括空气净化系统。

 

143

验证对象应包括工艺用水系统。

 

144

必要时,验证对象应包括工艺用气系统。

 

145

验证对象应包括生产、检验用设备。

 

146

验证对象应包括生产、检验用仪器仪表。

 

147

验证工作对象应包括清洁验证。

 

*148

关键设备的验证应全面、合理。

 

149

应根据验证方案进行验证。

 

150

影响制品质量的主要因素发生变化或生产一定周期后应进行再验证。

 

151

验证方案应全面、合理。

 

152

验证工作完成后应写出验证报告,由验证工作负责人审核、批准。

 

153

验证文件归档应符合要求。

 

154

文件

应有完整的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文件和各类管理制度、记录。

 

155

生产管理文件应包括生产工艺规程、岗位操作法或标准操作规程、批生产记录等。

 

156

生产工艺规程内容应符合要求。

 

157

岗位操作法内容应符合要求。

 

158

标准操作规程内容应符合要求。

 

159

设计的批生产记录内容应符合要求。

 

160

制品的申请和审批文件应齐全。

 

*161

物料、半成品和成品质量标准、企业内控标准应符合要求。

 

162

检验操作规程应符合要求。

 

163

批检验记录应符合要求,并附有原始记录。

 

164

应建立文件的起草、修订、审查、批准、撤销、印刷和保管的管理制度,并按制度执行。

 

165

分发、使用的文件应为批准的现行文本,已撤销和过时的文件除留档备查外,不得在工作现场出现。

 

166

文件的标题、系统编号等应符合规定,便于识别。

 

167

文件制定、审查和批准的责任应明确,并有责任人签名。

 

*168

生产管理

生产企业应按照《兽用生物制品规程》制订生产工艺规程、岗位操作法或标准操作规程,并不得任意更改。如需更改,应按原文件制订程序办理有关手续。

 

*169

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制定的生产工艺规程生产,按照岗位操作法或标准操作规程操作。

 

170

生产操作前,操作人员应进行例行检查,并进行有关核对工作。

 

171

应建立批生产记录,内容应完整。

 

172

批生产记录的填写应规范。

 

173

批生产记录应按照批号归档,批生产记录的保存时间应符合要求。

 

174

应按规定划分批次,并编制生产批号。

 

175

生产前应确认无上次生产遗留物。

 

176

不同品种的抗原(半成品)制备如用同一生产线,其生产操作不得同时进行,应在一种制品制备后,进行有效的清洁、消毒,并进行验证。

 

177

有数条包装线同时包装时,应采取隔离或其他有效防止混淆的设施。

 

178

生产过程中应按照工艺、质量控制要点进行质量检测,并填写记录。

 

179

应制定工艺查证制度并组织实施。

 

180

应有防止物料及制品所产生的气体、蒸汽、喷雾物或生物体等引起交叉污染的措施。

 

181

直接接触制品的包装材料、设备和其他物品应按规定清洗、干燥、灭菌,对灭菌物品应规定使用时限。

 

182

每一生产操作间或生产用设备、容器应有所生产的制品或物料的名称、批号、数量等状态标志。

 

183

应根据制品工艺规程选用工艺用水,工艺用水应符合质量标准。

 

184

应根据验证结果规定工艺用水的检验周期,并定期检验和记录。

 

185

应按规定进行包装,批包装记录应符合要求。

 

186

每一生产阶段完成后,生产操作人员应进行清场。

 

187

清场记录应符合要求,并纳入批生产记录中。

 

188

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部门应受企业负责人直接领导。

 

189

质量管理和检验人员数量应与制品生产、检验规模相适应。

 

*190

检验场所、仪器、设备等应与生产规模、制品品种和检验要求等相匹配。

 

*191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检验的职责。

 

192

质量管理部门应建立制品批检验记录制度,批检验记录应符合要求。

 

193

质量管理部门应负责建立制品质量档案,质量档案内容应符合要求。

 

194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制订企业质量责任制和质量管理及检验人员职责的职责。

 

195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组织自检工作的职责。

 

196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审核验证方案的职责。

 

197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制修订物料、半成品和成品的内控标准和检验操作规程的职责。

 

198

质量管理部门应负责制定取样和留样观察制度,内容应符合要求。

 

199

质量管理部门应负责制订检验用设施、设备、仪器、试剂、试液、标准品(或对照品)、滴定液、培养基、实验动物、消毒剂的使用及管理办法。

 

200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决定物料和半成品使用的职责。

 

201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成品发放前审核职责,审核情况应符合要求。

 

*202

出厂前应经批签发。

 

203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审核不合格品处理程序的职责。

 

204

质量管理部门应根据规程对物料、标签、半成品和成品等进行取样、留样和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

 

205

质量管理部门应定期监测洁净室(区)的尘粒数和微生物数。

 

206

质量管理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对主要物料供应商的质量体系进行评估。

 

207

质量管理部门应履行评价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质量稳定性的职责,为确定物料贮存期、制品有效期提供数据。

 

208

质量管理部门应负责制品质量指标的统计考核及总结报送工作。

 

209

产品销售与收回

应制定制品销售管理制度,内容应符合要求。

 

*210

每批制品均应有销售记录,销售记录应具有可追溯性。

 

211

销售记录最少应保存至制品有效期后一年。

 

212

应建立制品退货的书面程序,并有记录,记录内容应符合要求。

 

213

应建立制品收回的书面程序,并有记录,记录内容应符合要求。

 

214

对退货和收回的制品,处理程序应符合要求。

 

215

投诉与不良反应

应建立不良反应监察报告制度,指定专门部门或人员负责管理。

 

216

对用户的投诉和制品出现的不良反应,应有详细记录,并进行妥善的调查处理。

 

217

出现不良反应时,应及时向事发地省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218

出现重大的质量问题和严重的安全问题时,应立即停止生产,并及时向事发地省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219

自检

应制定自检工作程序和自检周期。

 

220

应设立自检工作组,自检工作组人员组成应符合要求。

 

221

应定期组织自检,每年至少一次。

 

*222

自检工作程序和工作情况应符合要求。

 

223

应针对自检中发现的缺陷及时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

 

224

自检记录和报告应符合要求。

 

综合评定结果:

涉及一般条款    条,结果属于“Y”    条,属于“N”    条,一般条款缺陷率为   %

涉及关键条款    条,结果属于“Y”    条,属于“N”    条。

检查组成员签名:

   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