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 > 第8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秋冬种小麦油菜种子监管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10-08-20 16:1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受今年上半年干旱、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部分小麦、油菜繁制种区种子产量和质量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确保秋冬种农业生产用种需要,切实做好秋冬种小麦、油菜种子供应工作,现就加强秋冬种供种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强化种子质量控制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明确责任,分片包干,督促引导辖区内种子生产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质量控制,定期按批次开展种子水分和发芽率检测,保证种子质量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小麦、油菜主产省种子管理机构要对重点区域内主推品种进行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对抽查发现的假劣种子,要严格依法处理,确保供种质量安全。

二、加强种子供需调度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报送种子供需信息的通知》(农办农〔2009151号)要求,分品种开展种子供求数量及价格信息的调度,准确掌握辖区内小麦、油菜种子供求情况,及时发布行情信息,根据需求情况积极协调种子企业供种到位,指导种子调运调剂。此外,要密切跟踪种子市场价格走势,加强市场价格监测,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依法强化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行为,稳定种子市场价格。

三、按时报送种子市场信息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秋冬种种子供应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级种子管理机构具体抓好落实,确保监管工作取得实效。在小麦、油菜销售季节的每月15日之前将辖区内种子供求、价格监测情况,以及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报送我部种植业管理司。对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主动反映,并及时妥善处置。

联系方式:种植业管理司种子处    电话:01059193281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八月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