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 > 第3期

农业部关于继续推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行动的意见

日期: 2008-03-20 15:1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机、畜牧、兽医、农垦、乡镇企业、渔业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去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细化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狠抓项目建设,各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有力促进了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推进了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81号)各项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农业部决定2008年继续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总体要求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深入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继续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重大部署的战略举措,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行动体现,是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农业部门必须认清新形势和新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

    2008年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着力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努力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二、制定具体方案,精心部署实施

    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涉及面广,参与单位多,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任务。各地要根据去年以来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新论述和新部署,在总结去年各项行动实施情况和实际效果的基础上,认真完善行动方案,研究提出今年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进度,精心组织实施。要在利用好中央投资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技术、人力等各种要素和资源;充分发挥国家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利用社会各方面资金和资源,全面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组织协调,全面落实责任

2008年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级农业部门特别是单位负责人要针对去年行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十大行动”的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各项重点行动。继续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层层分解落实,确保每个行动、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每条措施、每个阶段都有人负责抓落实,努力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积极发挥各级农业部门的主导作用,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广泛动员包括技术推广部门、科研单位等在内的各参加单位,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四、继续推进创新,构建长效机制

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具体任务要相对稳定,工作机制要不断创新。各地要在保持各项行动连续性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和推广去年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督导制度、领导联系点制度、绩效考评制度等,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要结合行动进展情况,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内容。切实加强信息沟通,积极促进工作交流,着力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三农”的良好氛围。

附件:1.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实施方案(略)

          2.健康养殖业推进行动实施方案(略)

          3.高效经济作物和园艺产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略)

          4.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行动实施方案(略)

          5.农业科技创新应用与新型农民培训推进行动实施方案(略)

          6.农业产业化和组织化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略)

          7.循环农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略)

          8.现代农业设施装备加强行动实施方案(略)

          9.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实施方案(略)

          10.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八年二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