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 > 第7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08年(6—9月)
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08-07-20 08:50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林)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有效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产量损失,确保夏秋粮食和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根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及防汛抗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我部制定了《2008年(69月)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打好“区域性重大病虫歼灭战、局部性重大病虫突击战和重大疫情阻截战”三大战役。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省(区、市)的防控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日

2008年(69月)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方案

受气候异常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蝗虫、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等区域性重大病虫来势凶猛,草地螟、小地老虎、灰飞虱等局部性病虫害大发生。同时,稻水象甲、苹果蠹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不断出现新疫点。今年农作物生物灾害发生形势异常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69月份,是夏秋两季农作物病虫害发生与防控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及防汛抗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着力打好“区域性重大病虫歼灭战、局部性重大病虫突击战和重大疫情阻截战”三大战役,确保区域性重大病虫不造成重大损失,局部性重大病虫害不暴发成灾,重大疫情的传播蔓延得到有效阻截,千方百计减少产量损失,力争秋粮和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特制订本《方案》。

一、打好区域性重大病虫歼灭战

区域性重大病虫是指跨区域迁飞、流行或在全国大范围内发生,对粮食和农业生产会造成严重损失的病虫害。主要包括:东亚飞蝗、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水稻条纹叶枯病、稻瘟病、水稻螟虫、棉铃虫、玉米螟、草地螟等。

(一)发生形势

今年蝗虫发生程度总体重于去年。当前东亚飞蝗已发生面积1250万亩,达到防治指标面积900万亩,天津大港、河北安新已出现高密度蝗蝻点片,局部高密度面积是常年的45倍。亚洲飞蝗在新疆部分地区已开始发生,境外迁入危害风险较大。西藏飞蝗在西藏、四川、青海也已陆续出土。北方农牧交错区农区土蝗已发生2600万亩,近期发生面积将迅速增加。水稻重大病虫发生明显重于常年。近期水稻“两迁”害虫发生面积不断扩大,田间虫口密度迅速上升,发生范围已扩展到长江流域以南大部稻区,华南、西南、江南部分地区危害严重。灰飞虱在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暴发危害,带毒率偏高,导致水稻条纹叶枯病在长江中下游、江淮稻区流行风险加大。受汛期雨水偏多影响,稻瘟病在西南、江南和华南北部稻区加速蔓延,给后期穗颈瘟发生流行留下较大隐患。水稻螟虫虽然大部发生较为平稳,但江南、西南和东北局部稻区仍呈偏重发生态势。棉铃虫在黄河流域和新疆南疆棉区部分地区有大发生的可能。华北、东北玉米主产区玉米螟已进入化蛹、羽化阶段,发生基数明显高于常年。草地螟发生期显著提前,目前新疆、内蒙古已发生面积350万亩,后期内蒙古和东三省西部局部由大发生的可能。

(二)防控目标

以蝗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水稻条纹叶枯病、稻瘟病、玉米螟为重点,兼顾水稻螟虫、棉铃虫、草地螟,打好区域性重大病虫歼灭战,确保“飞蝗不起飞成灾,土蝗不扩散危害,入境蝗虫不二次起飞”,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危害,力争将总体损失控制在5%以内,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针对今年区域性重大病虫发生重,防控要求高、难度大的实际,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财政、计划、宣传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指挥机构,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努力将病虫害防控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逐级落实防控责任,加大投入,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确保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2.强化监测预警。各级农业植保部门加大监测调查的力度和频度,在系统调查的基础上,强化面上普查,牢牢掌握区域性重大病虫的发生动态;严格执行周报制度,实现信息及时调度;建立健全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定期开展会商分析,及时提出阶段性工作重点和防控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板报、村头粘贴、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及时发布病虫害发生防治信息,指导农民科学防治。

3.开展技术指导。针对各类重大病虫发生特点,我部组织专家在关键时期、赴重点区域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协助地方做好防控工作。各级农业部门根据当地病虫发生情况,组建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防控工作开展。加强对乡村两级植保技术人员培训,充分发挥其在病虫害防控工作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4.突出统防统治。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应急防治补贴专项加大扶持力度,积极组建植保专业队、植保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多种专业化防治队伍,充分发挥专业化防治组织在病虫害防控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面上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大力推行统防统治、联防联治,增强重大病虫害的应急控制能力。

5.做好物资储备。在加强中央财政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补助经费管理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增加投入,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等形式,提前做好蝗虫、水稻重大病虫等应急防控所需农药、药械和燃油等物资准备。在防控关键时期,加大农药市场抽检力度,规范农药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违法行为,加强农药市场调度,做好高效、低毒等适销对路农药的推荐与调剂供应,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药”。

6.做好督促检查。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督导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部将严格执行种植业系统的司局级干部分片包干联系督导责任制。各省级农业部门落实分管厅局领导牵头、有关处室领导参加的分片包干责任制,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措施落实。

7.开展正面宣传。在蝗虫、水稻重大病虫等防控关键时期,我部通过农民日报、中国农业信息网等媒体,不定期地对当前病虫发生形势,我部和各地采取的防控措施等进行报道。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利用当地媒体,广泛宣传病虫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报道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

二、打好局部性重大病虫突击战

局部性重大病虫是指在局部地区危害,严重发生将对当地粮食和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的病虫害。主要包括:灰飞虱传播的水稻条纹叶枯病、水稻黑条矮缩病、玉米粗缩病,棉盲蝽,小地老虎,巨膜长蝽,稻曲病,以及其他受异常气候或耕作制度等影响局部严重发生的病虫害。

(一)发生形势

近年来灰飞虱江南、华北、东北部分地区也呈上升趋势,导致水稻黑条矮缩病在江淮、江南局部地区发生严重,玉米粗缩病在华北发生范围扩大,局部危害严重。如水稻抽穗扬花期与降雨天气吻合,部分粳稻等优质稻种植区稻曲病将偏重发生。棉盲蝽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抗虫棉种植区将偏重发生。马铃薯晚疫病在西南、西北等马铃薯主产区局部将严重流行。小地老虎在山西、陕西局部仍有大发生的可能。当前巨膜长蝽在宁夏、内蒙古局部地区大发生,致使瓜果、蔬菜、草场受损严重。

(二)防控目标

准确、及时掌握局部性重大病虫发生情况,落实属地防控职责,抓住关键时期,突击打好防控战役,确保局部性重大病虫不暴发成灾,保障当地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

(三)工作措施

1.密切关注发生动态。做好调研分析,增加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加强监测调查,密切关注局部性重大病虫发生发展动态,准确发布虫情信息和防控技术,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板报、村头粘贴、发放明白纸等形式,促进信息进村入户,指导农民有效防治。

2.做好应急防控准备。针对局部性重大病虫突发性、暴发性等特点,根据监测预报结果,组织各地及时制定防控方案,积极落实预防措施,加强防控物资、技术、人员储备,做好应急防控准备,一旦突发、暴发危害,立即采取应急相应措施,迅速控制危害。

3.强化工作督促检查。结合区域性重大病虫分派包干联系督导责任制,我部将会同省级农业部门加强局部性重大病虫防控督促检查工作。督促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做到防控组织到位,技术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确保防控效果。

4.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地方政府在病虫防控工作的行政推动作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通过重大病虫的防控工作,推进局部病虫防控工作。

三、打好重大疫情阻截战

(一)发生形势

稻水象甲已经蔓延到15个省(市),特别是今年又在云南、江西境内发现多个新疫点;苹果蠹蛾疫情在近1个月内,连续在甘肃省兰州市以东的6个县(市),内蒙古自治区的阿拉善盟,宁夏区中卫市发现新疫点,东端疫点已紧逼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马铃薯甲虫在俄罗斯滨海市大发生,随时有传入我国境内的危险。红火蚁等局部发生疫情也有蔓延趋势。

(二)防控目标

有效阻截重大疫情的传播蔓延,遏制稻水象甲等疫情的扩散势头,确保马铃薯甲虫不出新疆、不入境传播,确保苹果蠹蛾不进入苹果优势产区。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疫情监测。全面启动重大疫情阻截带3000个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加大对重大疫情发生周边地区和高风险区的监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扑灭。严格执行重大植物疫情零报告制度,随时上报突发疫情及新传入疫情。

2.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沿海、沿边19个省(区、市)在植物疫情监测和封锁控制作用,既阻截境外疫情传入,又阻截新传入疫情向内地扩散。加强疫情发生区产地检疫和疫情的源头治理,严格控制高风险植物及植物产品的外运,有效降低发生区疫情蔓延扩展风险。

3.开展联防联控。以苹果蠹蛾、稻水象甲、马铃薯甲虫等14种重大疫情防控的重点,以重大疫情联防协作组为平台,加强疫情发生区和高风险区防控技术和检疫信息交流,分区域做好植物疫情防控阻截的同时,协同开展省际间联防联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自然和人为扩散,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4.开展技术培训。加强对重大疫情发生区和高风险区传入去检疫人员的疫情技术培训,开展防控技术经验交流活动,提高疫情预警防控的整体水平。针对当前苹果蠹蛾等重大疫情迅速传播扩散的问题,组织有关专家研究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建立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

5.强化属地责任。及时将重大疫情向地方政府通报,明确属地责任,力争将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