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 > 第7期

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金农工程实施的意见

日期: 2008-07-20 08:39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林)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目前,金农工程一期项目实施工作进展顺利,部本级项目实施开局良好,地方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81号)精神,进一步加快金农工程实施进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合力推进工程建设

金农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十二金”工程之一,是国家重要的农业电子政务工程,是我国农业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建设任务。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要求“推进‘金农’、三电合一、农村信息化示范和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建设。”各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1号文件的精神上来,切实实施好金农工程,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金农工程项目坚持统一管理、统一建设。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和《金农工程一期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项目建设单位要指定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作为实施单位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项目实施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与安装等,确保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项目应用系统建设中涉及的使用单位,要在项目建设框架范围内认真研究提出业务需求,共同参与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和使用单位都要明确项目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级金农工程建设和实施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协调行动,努力形成合力推进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原则,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进度与质量

推进金农工程项目实施,必须把握以下原则:一是要严格按照批复文件和管理办法执行项目。金农工程前期工作历时几年,经反复研究后确定了项目建设内容和建设方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文件及《金农工程一期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已就项目内容、资金使用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二是要坚持以应用需求为主导。项目实施单位要充分了解使用单位的应用需求,深入对接,认真调研论证,想应用部门所想、急应用部门所急,在满足使用单位需求上狠下功夫。使用单位要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及时明确实际业务需求,做好相关应用系统功能确定等工作。三是要妥善处理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坚持质量第一,在保障质量的条件下加快进度,做到质量与进度有机统一。要确保验收合格,经得起审计。

要进一步加强金农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工作。一是尽快落实项目资金。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西部省份要按照西部地区资金补贴方案尽快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中部、东部省份要按照中央下达的投资规模尽快落实项目建设所需资金。二是加快项目报批进度。尚未完成项目申报工作的省区市,要加快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的编制与报批工作。三是做好项目招投标等工作。要按照招投标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公开、透明的确定项目承建单位、监理单位以及仪器设备供应单位。同时,要加强项目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工作,为项目验收打好基础。

三、强化领导,健全机制,顺利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金农工程的实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确保实施任务顺利完成。各地金农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领导、组织和协调作用,明确金农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使用单位和实施单位的各自职责,认真制定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保证金农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督促检查项目实施工作,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和协调。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实施计划,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要切实加强部省项目实施工作的协同配合,项目建设涉及的相关单位要建立协调沟通机制,采取适当的方式,保持及时沟通与密切交流,保证协同推进和顺利完成金农工程的各项建设任务。(《协同实施金农工程一期项目有关问题说明》附后)

附件:协同实施金农工程一期项目有关问题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八年七月三日

附件:

协同实施金农工程一期项目有关问题说明

一、关于技术和产品的选择

技术选择应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技术是为应用服务的,在应用系统的建设中,首先是满足应用需求,技术选型既要先进也要成熟,要用简单实用的技术满足用户的需求。

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要从整体出发,统筹考虑,整体规划,尊重历史、正视现实、面向未来,处理好新系统与旧系统的关系,充分利用已有的技术资源、数据资源、信息系统资源。

二、关于网络接入

省级农业数据中心与国家农业数据中心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进行联接,实现相互之间的数据交换。省级农业数据中心必须实现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省级节点的互联互通。

省级农业数据中心的网络设备,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省级节点接入要求为依据,自行进行设备选型和采购。

为了保障金农工程整体安全,省级农业数据中心安全系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参考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安全系统相关内容。

有关工作按《农业部办公厅  国家信息中心关于做好农业部门政务外网接入国家政务外网工作的通知》(农办办〔200826号)要求进行。

三、关于服务器和存储设备

部署服务器6台。其中:

数据交换服务器1台,安装数据交换组件、消息中间件。可参考基本配置为提供4Intel Xeon MP 3.0G2M)以上CPU,最多支持4颗处理器;提供8G内存;双口千兆以太网卡;4*146G热插拔硬盘,可支持6块硬盘;支持RAIDO15

业务应用服务器2台,安装应用中间件、应用支撑平台、农业监测预警、农业信息采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管信息和农业科技信息联合服务系统。可参考基本配置为提供2Intel Xeon 3200MHz CPU4G内存;双口千兆以太网卡;3×146G热插拔硬盘,可支持8块硬盘;支持RAIDO15;冗余电源HS

数据库服务器1台,安装数据库系统。可参考基本配置为提供4Intel Xeon MP 3.0G2M)以上CPU,最多支持4颗处理器;提供8G内存;双口千兆以太网卡;4*146G热插拔硬盘,可支持6块硬盘;支持RAIDO15

系统正式运行前,设置开发测试应用服务器和开发测试数据库服务器各1台,安装应用中间件、应用支撑平台、待测试应用系统、数据库系统。可参考基本配置为提供2Intel Xeon 3200MHz CPU4G内存;双口千兆以太网卡;3×146G热插拔硬盘,可支持8块硬盘;支持RAIDO15;冗余电源HS

数据库服务器配属相应的磁带库或磁盘阵列。

以上为基本设备配置,实施中可以根据业务系统建设需求高配或调整。

四、关于省级应用支撑平台

省级应用支撑平台(软件)由农业部信息中心负责搭建、免费下发、统一培训。省级应用支撑平台由系统软件和应用组件构成。该平台建设所用组件,是拥有广泛用户(即商品化)与技术支持的具有开放性的产品。

系统软件包括消息中间件、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数据库标准版等,每个省级建设单位各1套。

应用组件包括用户访问安全控制组件、统一用户管理组件、界面整合组件、数据交换组件、工作流组件、信息资源编目组件、电话网络调查组件、通用报表组件等。

五、关于部省共建的应用系统

部省共建的应用系统,包括农业信息采集系统、农产品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及生产资料监管信息系统和农业科技信息联合服务系统,由农业部开发完成后统一下发。其中,农业信息采集系统,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可灵活定制、易用性和开放性。农业科技信息联合服务系统,重点解决科技信息权威性、实用性、易用性、应用模式等问题。

省级项目实施单位应明确各系统责任人,配合农业部完成下发应用系统的部署实施工作。

六、关于地方自建的应用系统

农业部下发的省级应用支撑平台,主要用于支撑部省共建系统运转,各地可在平台上定制开发自己的应用系统,也可自建应用系统。

七、关于标准规范

农业部将编制金农工程标准规范,进行信息资源规划和网络规划。有关规范将和各地充分讨论,逐步下发。其中信息资源标准建设,由农业部统一制定基础数据元和代码集,从公共和业务两个层面,保障数据属性统一规范。

八、关于培训工作

统一下发的省级应用支撑平台组件、应用系统的使用培训工作由农业部负责。信息员队伍培训工作由地方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