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 > 第6期

农业部 卫生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
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管理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08-06-20 08:4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畜牧兽医(农牧、农业)厅(局、办)、卫生厅(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卫生局、工商行政管理局:

    当前,全球禽流感疫情继续呈蔓延态势,我周边国家禽流感疫情频繁发生。今年以来,我国3省区发生了5起家禽疫情,在3省发现了3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以下简称人禽流感)病例,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据专家分析,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高风险环节之一。为切实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监管,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减少禽流感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强防控工作紧迫感

    地方各级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深刻认识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要将该项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地方各级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活禽经营市场防控工作是防止禽流感病毒污染和扩散,尤其是防止人感染禽流感的关键措施之一。要进一步明确各自防控工作职责,建立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周密部署禽流感防控,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测,互通信息,早期发现及时报告疫情

    地方各级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禽流感疫情的监测和信息报告工作,尤其要做好奥运会赛事期间的监测和信息报告。发现疫情后,除了要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外,还要立即相互通报。地方各级卫生部门在接到农业、工商部门禽流感疫情通报后,要立即开展活禽市场等动物疫情发生地密切接触者的监测工作,主动筛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在发现人禽流感病例或疑似人禽流感病例后要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地方各级卫生部门要继续加强医疗机构人禽流感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临床诊断水平。

三、完善机制,联防联控,密切协作提高防控能力

地方各级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监管工作衔接与配合,确保“三同时”原则(即同时到达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进行疫情处理)在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要充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特色,进一步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主动相互配合,做好禽流感疫情的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来源追溯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等工作。地方各级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建立联络员制度,适时组织联合督导和联合防控演练等。一旦发现禽流感或疑似禽流感疫情,当地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立即按照预案和相关工作方案规定,及时、准确、就地处置疫情,上级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积极给予支持,严防疫情扩散。

    奥运会赛事期间,具备人禽流感或动物禽流感检测诊断能力的实验室,要按照卫生部和农业部的统一部署,依法做好区域内人禽流感或动物禽流感检测诊断工作。

四、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加大活禽市场监管力度

    地方各级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顿和规范活禽经营市场秩序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89号)的要求,按照农业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共同制定的《活禽经营市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管理办法》规定,在总结前段工作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建议当地政府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的管理,尤其是要加强市场监控,做好市场的动物卫生、环境卫生、采样监测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并完善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国大中城市应逐步关闭城区活禽经营市场,尤其是奥运会赛事城市应关闭城区活禽经营市场,不能关闭的市场要加强监管,严格实行每日清洗消毒和定期休市制度。切实做好活禽经营市场与家禽养殖场(户)的产销衔接,逐步实行销售禽定点供应制度。加强活禽经营市场中水禽的病原学监测和家禽的抗体水平监测,一旦发现不合格,立即开展产地追溯调查。对带毒水禽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抗体水平低的鸡只,追溯其产地养禽场免疫状况。要求活禽经营市场逐步做到“禽不过夜”,对当天未售完禽只应集中屠宰,对市场进行彻底消毒,防止病毒在市场中循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减少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几率,降低禽流感疫情发生风险。要加强群众防病知识教育,提高市场管理人员、商贩、顾客等重点人群对活禽经营市场潜在风险的认识,提高社会公众防病意识和能力。要继续落实家禽强制免疫政策,加强家禽和禽产品检疫工作,完善活禽市场准入制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推行禽类定点宰杀,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习惯,倡导食用冰鲜禽肉,树立更加健康的消费理念。在关闭活禽市场的地区,应与有关部门协作,保障新鲜、安全、充足的冰鲜禽类制品的供应。

五、加强督导,突出重点,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卫生和工商管理部门要适时组成联合督导组,按照部门分工,落实防控责任,对辖区内人禽流感和禽流感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活禽市场监管、家禽免疫、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禽流感疫情监测与信息报告,以及预案制定、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等准备工作。

奥运赛事城市及其所在省市农业、卫生和工商部门,要将禽流感防控工作纳入本地奥运会卫生保障体系,确保赛事期间禽流感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农业部  卫生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二〇〇八年四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