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7 > 第3期

农业部关于加快热作产业发展的意见

日期: 2007-03-20 11:2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湖南省(自治区)农业厅,海南、广东、云南省农垦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开发中心:

热作产业是我国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热作产业持续发展,已经形成种类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的产业体系,成为热区经济中重要的基础产业和热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热作产业凸显出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不高等问题。为加快热作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热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热作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加快热作产业发展是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热作产品的需求不断攀升。热作产品性能独特、品种多样,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方面具有其他农产品难以替代的作用。

(二)加快热作产业发展是推进热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我国热区大部分是在边境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现有国家级贫困县63个,贫困人口约607万,农村人口占热区总人口的70%。热区人多地少,经济基础薄弱,迫切需要培育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热作产品,以提高热区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三)加快热作产业发展是提高热作产品竞争力的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热作产品面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巨大压力。一方面国外热作产品进口对国内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另一方面我国热作产品的出口遭遇了技术壁垒的挑战,出口难度不断加大。加快热作产业发展,提高热作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减少进口产品冲击,扩大热作产品出口,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加快热作产业发展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对外经济合作与援助的规模不断扩大。加快我国热作产业发展,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开展与南美、非洲、南太平洋和东南亚等热带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推进我国热作产业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拓展发展空间。

二、明确加快热作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转变、拓展、提升”的战略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资源,大力推进热作生产优质化、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提高组织化程度,扩大国际交流,转变增长方式,实现产业增效、竞争力增强和农民增收。

(二)发展目标。未来5年,热作产业发展要努力实现如下目标:

——热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热作产品总产量和总产值年均增长5%10%以上,出口金额年均增长20%以上。

——主要热作产品平稳增长。天然橡胶国内总产量70万吨,境外生产加工能力50万吨以上。主要热带水果产量2400万吨。木薯、甘蔗等生物质能源原料产量9800万吨。

——热作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热作产品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名特优新稀热作产业带初步形成。热作产品加工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科技进步对热作产业的贡献率提高到55%

——农民和农场职工收入稳步增加。热区农民和农场职工人均收入年均递增6%,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三、突出重点工作,培育主导产业

(一)巩固提高天然橡胶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国有天然橡胶生产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在适宜区适度扩大种植规模,加大低产胶园更新改造力度,强化幼龄胶园抚育管理;健全良种繁育、苗木供应体系,实施天然橡胶良种补贴项目,提高良种覆盖率;加快推进天然橡胶初产品加工厂的布局调整和物流体系建设,提高产业效益;充分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在境外建立天然橡胶种植和加工基地;建立健全市场预警和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天然橡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大力提升热带水果竞争力。以提高竞争力为核心,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热带水果;加强热带水果采后处理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提高产品附加值;建设一批名优特新稀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增强出口能力,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我国热带水果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三)积极开发生物质能源作物。热作资源生物量大,是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重要原料。要加大木薯、甘蔗等大宗热带生物质能源作物开发力度,加强加工专用型品种选育、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建立优质原料基地,积极开发各种深加工产品,提高变性淀粉、燃料乙醇生产能力,促进形成热作新型生物质能源产业。

(四)努力推进其他特色热带作物发展。根据市场需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剑麻、咖啡、椰子、坚果、南药、香辛料、热带花卉、热带瓜菜、热带牧草等其他特色热带作物。开发各种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使其成为带动热区农民和农场职工增收的重要产业。

四、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产业发展

(一)优化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在气候适宜区建设名特优新稀热带作物产业带的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天然橡胶、木薯、香蕉、荔枝、龙眼等主要热带作物向优势区域集中,提高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逐步建成与我国环境气候特点相适应的热带作物产业带。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合理调整早中晚熟品种结构,增加加工品种比重,积极发展精深加工产品,实现品种结构多样化,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二)推进产业升级行动,提高产业竞争力。巩固提高天然橡胶和香蕉产业升级行动的成果,扩大实施范围和规模。以建设现代农业为重点,积极实施木薯、荔枝、龙眼、菠萝、芒果等名特优新稀热带作物产业升级行动,推进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示范带动热作产业全面升级。

(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转变增长方式。支持科研单位加强新品种培育、重大病虫害防治、有害生物防控、热带水果采后保鲜处理、热作产品深加工、热作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领域的研究,为热作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中心,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充分发挥各级农业专业技术推广队伍的作用,积极发展农民和企业的技术推广服务组织,加大对热带作物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的力度,推动产业增长方式转变。

(四)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热带作物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健全热带作物标准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推广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引导生产者使用安全、高效的投入品,强化热作种子种苗监管,加强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基地的建设,严格产地、产品农残检测,全面提高热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五)实施综合开发,提高资源利用率。鼓励开展热作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加强天然橡胶、木薯、椰子、甘蔗、剑麻、菠萝等加工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发展循环农业,加快环境友好型热作产业建设步伐。

(六)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产业化水平。根据区域化布局和专业化生产的需要,鼓励、引导和支持热区农村发展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种类型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热区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以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方式,促进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有机结合。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创立热作产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七)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发展现代市场流通方式。建设多种形式和规范的热作产品初级市场,重点发展产地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加快热作产品的储藏、加工、运输、配送等设施建设,鼓励采取现代物流、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市场流通方式,拓宽热作产品流通渠道。加强对热作产品营销的公共服务,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和支持热作产品经营者开拓市场,扩大销售。

(八)健全热作信息网络,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整合信息资源,拓宽信息渠道,健全信息网络,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天然橡胶、热带水果及其他重要热带作物预警预报机制,加强对全球热作生产与消费情况的跟踪,为生产者提供及时、有效、准确的信息服务,指导生产发展。

(九)加强对外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加大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力度,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导、扶持具备一定经济实力、技术研发能力和较高管理水平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辟国际市场,合作开发境外资源。加强海峡两岸热作生产、科研、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五、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各项政策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热作主管部门要从建设热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以提高热作产品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把加快推进热作产业发展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二)加强协调,落实政策。各级热作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项惠农政策,加强协调,积极争取计划、财政、科技、质检等有关部门对热作产业的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热带农业领域,多渠道增加对热作产业的投入,加快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三)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级热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热作项目与资金的管理,强化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绩效考评,加强基础工作和制度建设,统筹安排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各级热作主管部门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热作产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经验,加强指导,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七年一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