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6 > 第10期

农业部关于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意见

日期: 2006-10-20 14:46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林)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最近就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批示,我部决定将马铃薯纳入《优势农产品区域发展规划》,重点扶持,扎实推进,加快发展。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马铃薯是粮食、蔬菜、饲料和工业原料兼用的主要农作物,为解决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温饱和食物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有利于保障我国粮食及食物安全、促进民族产业发展和推进农民增收致富,是应对入世后过渡期及农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措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宗旨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原则。在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新形势下,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一)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前提。马铃薯营养丰富、全面、平衡、价值高,素有“地下苹果”、“第二面包”之称。据专家测算,一个148克的马铃薯可提供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C45%、钾的21%。马铃薯具有粮食、蔬菜的双重优点,具有低脂肪、低热量的特点,是理想的食物来源。马铃薯已成为我国包括大豆在内的第五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世界的1/4,是世界马铃薯第一大生产国。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提高马铃薯单产水平,充分挖掘马铃薯的增产潜力,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马铃薯具有耐旱、耐寒、耐瘠薄的特点,对土壤和气候条件的要求不严格,是我国三北及西南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中部地区间作和南方地区冬种的粮经兼用作物,特别是利用南方冬闲田扩大马铃薯种植,可有效发挥温光等资源优势,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同时,马铃薯生育期短,再生能力强,对风雹等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强,是有效的抗灾救灾作物。

    (三)加快马铃薯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需要

    马铃薯既是高产粮食作物,又是开发潜力很大的增收作物。马铃薯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加工形成的淀粉具有颗粒大、脂类化合物低、抗切割等特殊的理化性质,可广泛用于食品加工业、纺织、印染、造纸、医药、化工、建材和石油钻探等行业。马铃薯已开发出2000多种产品,产业链条长、市场需求旺、增值潜力大、种植效益好,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二、进一步明确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思路和重点

    从今年冬种开始,就要大力推进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把马铃薯做成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一个大产业,做成“十一五”农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一)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选育和推广,挖掘资源潜力,主攻单产,提高品质,延伸产业链,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促进资源高效合理利用。

    (二)发展目标。力争到2010年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亿亩,比2005年增加2700万亩;亩产达到3000斤以上,比2005年提高1000斤以上;总产达到3000亿斤以上。脱毒种薯比率达到55%以上,比2006年提高30个百分点;加工转化率达到25%以上,比2005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三)基本原则。坚持规划引导,合理规划生产布局;坚持市场引导,开拓国内外市场;坚持政策引导,实施良种和技术补贴;坚持舆论引导,科学宣传马铃薯开发潜力和营养价值。

    (四)重点区域。一是三北一作区。主要是西北大部、东北部分、华北北部,通过大力发展旱作节水技术,适当增加面积。二是中部间作区。主要包括河南、山东、安徽省,河北、山西、陕西部分地区,以及湖北、湖南、江西、江苏和浙江等省。通过间作套种,扩大种植面积。三是南方冬作区。主要包括广西、广东、海南、福建等省区。利用冬闲田,发展冬种马铃薯。四是西南混作区。主要包括云南、贵州、四川、西藏及湖南、湖北部分地区。利用温光资源,合理安排单双作马铃薯种植。

三、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促进马铃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制定发展规划。要因地制宜制定马铃薯生产发展规划。在产业布局上,突出重点区域,形成规模种植。要积极调整品种结构,采用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名牌产品和特用品种。在经济条件欠发达地区和偏远地区,以发展高产品种为主;在城乡结合部和传统商品蔬菜基地,以发展早熟优质品种为主;在加工能力比较强的地区,以发展高淀粉和油炸加工品种为主。

    (二)着力提高马铃薯脱毒种薯应用水平。要进一步完善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高效、低成本的种薯繁育技术。东北、西北、内蒙古等地要进一步加强马铃薯脱毒种薯快繁基地建设,利用生物技术建成茎尖脱毒、组培、微型薯工厂化繁育技术体系和病毒检测体系,实现脱毒、组培、快繁、检测及规模化、工厂化生产,降低生产用种成本,加快良种的普及推广。为加快马铃薯脱毒种薯的推广应用,要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对农民购买脱毒种薯实施良种补贴政策。

    (三)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要加强马铃薯育种协作攻关,加快马铃薯集成技术创新。要以脱毒种薯、免耕栽培、旱作节水、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五大技术为基础,集成创新适应不同马铃薯生产区域和不同品种特点的配套栽培技术和体系,形成技术规程,指导农民标准化生产。要注重抓好晚疫病、青枯病、环腐病、蚜虫、蛴螬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统防统治工作,最大限制减轻病虫危害。要结合实施科技入户、新品种展示示范、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加大对配套技术的示范、培训和推广力度,切实提高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扶持优势地区建立马铃薯生产基地,形成具有地区优势和规模生产的优质马铃薯商品基地。利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商品粮基地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南方地区要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把扩种冬种马铃薯作为冬季农业开发的重点,促进增粮增收。

    (五)促进产业化经营。各地要不断培育和开发马铃薯市场,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开展订单生产。要建立和完善马铃薯市场信息体系和销售网络,充分发挥农口部门自身优势,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积极扶持发展马铃薯产销专业服务组织和经纪人队伍,为马铃薯产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要积极鼓励和扶持马铃薯保鲜、储藏、运输等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促进马铃薯产品的精深加工,不断延长马铃薯产业链,提高马铃薯的市场竞争能力。

    (六)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要加强对发展马铃薯生产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专家指导组,做好组织和技术服务工作。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及发展前景,正确引导市场消费。

    “白露”已过,“秋分”将至,全国秋冬种即将由北向南全面展开。要充分利用南方冬闲田和光热资源,扩大冬种马铃薯面积,力争南方冬种马铃薯面积比上年增加500万亩。特别是今年遭受台风、洪涝和干旱的地区,要扩大冬种马铃薯种植,搞好生产自救。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要把发展马铃薯作为明年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中心任务,作为今年秋冬种工作的新亮点,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六年九月二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