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5期

关于2005年开展畜牧业十项重点技术推广工作的意见

日期: 2005-05-20 07:30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畜牧(农牧、农业)厅(局、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精神,加快畜牧业科技进步,促进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畜产品竞争力增强,2005年全国畜牧行业重点推广十大技术。

一、养殖小区规范化生产技术。在主产区、畜产品出口重点地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重点推广养殖小区规范化生产技术,推行畜产品标准化生产。推广畜禽科学饲养操作技术,推行养殖场动物全进全出制;推广科学的免疫程序和消毒程序,普及正确使用饲料添加剂和药品知识;规范和指导畜禽粪便和污水无害化处理。

二、瘦肉型猪规模生产技术。在生猪主产区和东北地区,重点推广杜长大三元杂交组合或配套系;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和规模生产工艺流程,实施标准化饲养管理;推广仔猪早期断奶技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实施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

三、高产奶牛繁育与规范化饲养技术。在奶业优势区域,重点推广高产荷斯坦奶牛冻精及胚胎,强化人工授精技术,提高奶牛受胎率;推广全混合日粮饲喂(TMR)技术和玉米全株青贮及秸秆利用技术;推广舍饲规范化饲养管理模式;推广集中机械挤奶和标准化鲜奶收集与运输技术,保障奶产品的卫生。

四、优质牛、羊肉生产技术。在肉牛优势区域,开发利用地方优良品种与引进国外优良专用品种并举,推广人工授精技术,提高受胎率;推广犊牛早期补料技术和秸秆利用技术;推广杂交肉用青年牛育肥技术、架子牛短期快速育肥技术,全面提高肉牛出栏率和牛肉品质。在肉羊优势区域,引进优良品种进行经济杂交,在不同地区推广最佳经济杂交组合;推广羊羔早期补料技术、优良牧草栽培技术、饲草青贮加工调制技术和肥羔生产技术,加快肉羊出栏率。

五、水禽生产技术。在水禽主产区,推广规范化饲养操作技术,重点推广优良水禽品种及配套系,推广饲料配制技术和普及疫病防治知识。

六、全株玉米青贮及秸秆利用技术。在适宜玉米种植的牛羊产区,推广青贮玉米专用品种,推广青贮玉米栽培、收获技术和全株玉米青贮利用技术,推广农作物秸秆加工利用技术。

七、配合饲料生产应用技术。在畜牧业主产区,推广饲料配制技术,针对不同的畜禽品种,各有侧重地推广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或添加剂预混合饲料配制技术。

八、退牧还草舍饲半舍饲养畜技术。在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地区,推行禁牧、轮牧休牧,推广舍饲半舍饲养殖技术。规范暖棚圈舍设施,推广优质高产人工草地及饲料基地建设和管理技术、草畜平衡关键技术、饲草青贮加工调制技术;推广犊牛、羔羊早期补料技术,建立舍饲半舍饲养殖生产模式。

九、草原鼠虫害防治技术。在草原无鼠害示范区和蝗虫易发区,推广鼠虫害预测预报技术,推广鼠害生物防治技术和蝗虫生物防治技术,实施鼠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十、冬闲田种草养畜技术。在南方有冬闲田的地区,推广优良冷季型一年生温带牧草,推广免耕、半免耕耕作和草种包衣、拌种及处理技术,推广轮作、套作、间作技术和适时刈割利用技术。

畜牧业科技推广工作是国家支农富民政策的重要内容,各级畜牧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十大主推技术推广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推广工作落到实处。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技术推广工作的投入力度,完善技术推广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技术推广手段。积极稳步推动基层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强化公益性职能。要鼓励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通过各种形式,将畜牧业实用技术送到养殖者手中。要加强对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素质,对于常年坚持在基层推广的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要结合奶牛良种补贴、畜禽良种工程和退牧还草工程、科技入户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开展各项技术的推广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传媒,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畜牧业主推技术的宣传。要通过畜牧业技术推广,逐步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和科学养殖水平,促进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五年五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