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11期

关于印发《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鉴定能力认定办法》
和《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和标志管理办法》的通知

日期: 2005-11-20 18:4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机管理局(办公室、中心)、农机试验鉴定站,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根据《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农业部第54号令)的有关规定,我部制定了《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鉴定能力认定办法》和《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和标志管理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1.《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鉴定能力认定办法》

2.《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和标志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二〇〇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附件1

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鉴定能力认定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贯彻落实《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规范农业机械试验鉴定(以下简称农机鉴定)工作,保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工作质量,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鉴定能力是指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以下简称农机鉴定机构)依据农机鉴定大纲进行农业机械作业性能、适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鉴定的能力。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机械化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农机化主管部门)对农机鉴定机构承担推广鉴定、选型鉴定和专项鉴定任务的能力认定。

第四条  农业部负责认定农机鉴定机构承担部级鉴定任务的能力;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机械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认定农机鉴定机构承担省级鉴定任务的能力。

第五条  认定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科学的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简捷高效、易于操作。

第二章  认定内容和要求

第六条  认定工作包括资格验证和鉴定能力考核,通过现场考评和调阅有关资料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农机鉴定机构的资质、仪器设备、质量体系、人员素质等。

第七条  资格验证包括资质和计量认证审查:

(一)申请机构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农机鉴定机构;

(二)承担部级鉴定的,应通过与所承担任务相适应的国家计量认证;承担省级鉴定的,应通过与所承担任务相适应的省级以上计量认证。

第八条  能力考核内容包括与申请认定项目相应的仪器设备、设施环境、操作规范和人员素质等:

(一)应能完成农机鉴定大纲规定的全部项目,有相应的鉴定报告;

(二)具有开展申请认定项目试验鉴定的设施、设备、场所和操作规范;

(三)具有开展生产条件审查、用户调查、使用说明书和“三包”凭证审查的操作规范,具有相应工作记录;

(四)从事农机鉴定工作的检验人员,应具备胜任本岗位工作的业务能力,需经农机鉴定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具有相应农机鉴定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得低于该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60%

第三章  认定程序

第九条  农机鉴定机构向农机化主管部门申请鉴定能力认定时,应提交下列材料:

(一)申请书(格式见附件);

(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三)计量认证证书复印件;

(四)其他相关能力证明文件复印件。

第十条  农机化主管部门在收到申请书2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决定受理的下达现场考评通知书;不予受理的给予书面告知。

第十一条  农机化主管部门根据考评需要指派13名专家进行12日现场考评。专家应在现场考评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提交考评报告。

第十二条  现场考评合格的,由农机化主管部门做出认定;现场考评不合格的,农机化主管部门书面通知申请机构,并说明理由。

第十三条  认定的有效期为五年,期间需扩充项目的或认定到期后重新申请认定的,按本章规定的程序进行。

第十四条  认定工作不向申请机构收取任何费用。

第四章  监督管理

第十五条  通过认定的农机鉴定机构应当于每年12月底前,向农机化主管部门报送年度农机鉴定工作总结。

第十六条  通过认定的农机鉴定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农机化主管部门取消相应的鉴定能力认定:

(一)不按规定进行鉴定、伪造鉴定结果或者出具虚假证明的;

(二)认定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本办法规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未达到要求的;

(三)连续两年未按时报送年度农机鉴定工作总结的;

(四)申请终止的;

(五)其他应当取消的情形。

被取消鉴定能力认定的农机鉴定机构,三年后方可申请重新认定。

第十七条  农机化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公告批准、变更和取消农机鉴定机构鉴定能力的认定。

第五章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农业部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2005111日起施行。

附件2

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和标志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贯彻落实《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规范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以下简称证书)和农业机械推广鉴定标志(以下简称标志)的使用和管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证书和标志的制作、发放、使用和监督。

第三条  农业部统一制定、发布证书和标志的式样。农业机械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证书和标志的使用实施监督。

第四条  证书的有效期为四年,获证产品生产者凭证书使用专用标志。

第五条  证书颜色为黄色底版,黑色字体。外形为长方形,规格为364×257mm

证书编号由颁发机关简称、颁发年代号和颁发顺序号三部分组成。

证书式样见附表1

第六条  标志颜色为黑色底版,材质为亚银涤纶,字为银白色,字体为黑体。标志形状为菱形,分为大、中、小三种,具体规格参数与式样见附表2

第七条  证书可制作英文版本。

第八条  证书和标志实行定点印制。未经委托机构授权,印制单位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证书、标志。

第九条  证书由农业部统一组织印制。农业部农业机械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部级证书发放;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机械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省级证书发放。

第十条  标志由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制作和发放。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和发放标志。

第十一条  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应当按照证书内容发放标志,建立标志出入库登记制度。标志出入库时,应当点清数量,登记台账;标志出入库台账应当存档,保存期限不少于5年。

第十二条  证书发放不收费,标志发放按有关规定收取印制工本费。

第十三条  产品生产者凭证书向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机构申领标志。

第十四条  标志应加施在获证产品本体的显著位置。

第十五条  违反证书和标志的管理、使用相关规定的,依据《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二条予以处罚。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农业部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2005111日起施行。

附表1: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式样(略)

附表2:农业机械推广鉴定标志式样及规格参数(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