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5 > 第6期

关于印发《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05-06-20 08:17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林)厅(委、局):

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行有机肥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引导农民多施农家肥,增加土壤有机质”的要求,我部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并作为2005年为农民办理的15件实事之一。

为把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抓紧、抓好、抓实,我们组织制定了《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的要求,结合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组织落实。请于420日前将具体的工作方案报我部种植业管理司。我部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监督检查。

联系电话:010-6419289264193373

电子邮件:nyszgp@agri.gov.cn

附件: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实施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〇〇五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逐步解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道坎”的问题,切实把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落到实处,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战略目标,遵循不同作物需肥规律,综合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通过应用耕地地力调查数据、土壤养分测试和区域田间试验结果,制定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案;通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培训,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普及测土配方施肥知识;通过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能力,指导农民合理施肥,提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二、目标任务

2005年,在全国150个县(区、市)为1000万户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做到县有配方施肥分区图、乡有配方施肥指导方案、村有配方施肥建议卡,测土配方施肥覆盖面积达到5000万亩。同时,部、省、县分别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为各级农技人员和农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

三、实施范围

2005年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在已经完成和即将开展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的88个县(区、市)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按照以下要求确定的62个县(区、市)实施(具体名额见附件)。

(一)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蔬菜主要农作物主产县(区、市)。

(二)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条件好,分析化验设备齐全,技术人员力量强,领导重视,工作积极性高的县(区、市)。

(三)“沃土工程”综合示范县、“标准粮田工程”实施县和“科技入户”工程示范县(区、市)。

四、工作内容

(一)收集土壤养分数据,获取施肥参数。开展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的县(区、市)要在完成耕地地力调查项目同时,对有机质、全氮、速效氮、有效磷、速效钾、pH及中、微量元素含量等土壤物理化学性状进行分析汇总。未开展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的县(区、市)要对已有的土壤养分调查、肥力监测等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数据不全的,要进行土壤采样和养分测试,补充相关数据。同时,收集整理不同作物、不同土壤肥力水平下的肥料田间试验资料,并在主要作物品种上布置田间小区肥效试验,确定施肥数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等参数,组织有关专家对施肥参数进行审核和修正。

(二)划分施肥分区,制定施肥方案。按照土壤类型分布和作物布局,综合考虑作物需肥规律、土壤肥力及肥料效应状况,划分施肥分区。根据田间试验、土壤、植株测试数据,选定配方施肥方法,建立不同作物品种、不同土壤肥力水平的施肥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制定配方施肥分区图和配方施肥方案,做到乡(镇)有一套配方施肥指导方案,村有一套配方施肥建议卡。有条件的地方开发应用计算机施肥专家系统,为农户提供施肥方案,开展入村入户的流动服务。

(三)开展技术培训,推广科学施肥技术。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组织举办12期培训班,对县、乡级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培训。县、乡要通过“大喇叭”、“三电合一”(电视、电话、电脑)、广播讲座、“农技110”咨询热线、科普宣传车等多种形式为农户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信息服务。同时,在作物施肥关键时期组织现场观摩会。通过对比试验示范、现场诊断测试、展示配方施肥技术和应用效果,引导农民科学施肥。

(四)完善服务体系,建立企业参与机制。各级农业部门要按照“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模式,加强测土、配方和施肥技术指导等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更新和完善各级土壤肥料推广部门的检测设备和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建立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连锁服务体系。通过制定鼓励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肥料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参与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积极探索统一测土、定点配肥、连锁供应等有效服务形式,做到专用配方肥送到农民手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

同时,为全面指导和推动全国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我部将举办两期全国性技术培训班、召开两次现场会、组织三次肥料质量监督检查,并结合第七届全国肥料双交会的举办,开展优质放心肥料推介活动。

五、组织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测土配方施肥是确保粮食安全、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的需要,是节本增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措施,是各级农业部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服务能力建设、用实际行动为农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实施方案,落实目标责任。

(二)做好技术指导,加强监督检查。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基础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要加强技术指导,切实开展好全国性技术培训。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田间、深入农户广泛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总结和交流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部将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的工作组织、经费安排和各项技术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县(区、市)为农民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广泛宣传,争取社会支持。各地要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测土配方施肥在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争取社会各界对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张贴宣传挂图和发放技术资料,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结合农资市场清理整顿,开展真假肥料识别、购肥、用肥知识讲座,普及科学施肥知识。

六、实施步骤

13月:确定实施区域,下达工作任务,分级制定组织实施方案,确定技术路线,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411月:收集整理土壤养分数据,划定施肥分区,建立施肥指标体系,确定施肥参数,制定推荐施肥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和配方入户工作,组织现场观摩和技术指导等活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1112月:工作总结和验收。

附件: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名额分配表

附件:

1000万农户测土配方施肥推广行动名额分配表

 

总县数

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项目县数

各地自行确定的县数

北京市

1

0

1

天津市

1

0

1

河北省

9

7

2

山西省

9

7

2

内蒙古自治区

5

4

1

辽宁省

2

0

2

吉林省

10

4

6

黑龙江省

2

0

2

上海市

5

4

1

江苏省

14

11

3

浙江省

12

10

2

安徽省

5

0

5

福建省

5

4

1

江西省

1

0

1

山东省

9

7

2

河南省

5

0

5

湖北省

7

5

2

湖南省

8

6

2

广东省

13

12

1

广西壮族自治区

3

0

3

海南省

4

3

1

重庆市

2

0

2

四川省

5

0

5

贵州省

1

0

1

云南省

5

4

1

西藏自治区

1

0

1

陕西省

2

0

2

甘肃省

1

0

1

青海省

1

0

1

宁夏回族自治区

1

0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

0

1

 

150

88

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