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江苏:村支书们的心声

日期: 2014-04-23 16:50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能否落实到位不走样,作为“针尖”的村支部书记至关重要。经过与23位村支书的坦诚交流,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村里各项工作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同时内心也有着许多苦衷,可以概括为“一多一少一难”。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各项事业的支持力度,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严重滞后。泰州市姜堰区沈高村村支书丁松华说,国家应当为农业生产提供最基本的基础设施保障,然而由于资金需求大,一直以来国家财政投入不足,而村集体和农民无力自己修建,从而造成农村的田间道路、桥梁、水渠等基础设施越来越滞后,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特别是规模化生产的需要,也严重影响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

  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少。村有好书记,村民有福气。然而在经济薄弱村,收入少、付出多,在经济发达村,每户基本都有自己的生意或企业,因此很少有人愿意当村干部,一旦有了一个好的村干部,乡镇领导和村民都不愿轻易放手,造成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无人。宜兴市宜城街道南园村支书袁根芳说,现在的年轻人几乎没人愿意干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即使是大学生村官,也大多把这段经历作为一个过渡或是跳板,安心工作的人很少。自从自己当村支部书记以来,不仅无力顾及自己的企业,而且每年还要倒贴村里100多万元,家人意见很大,但因为没有合适的接班人,更没有人愿意接替,所以已经干了16年的支部书记只能继续干下去。

  村务管理工作难。村干部是各项政策决策的最终执行者、落实者,但近年来村干部所担负任务越来越多,责任越来越重,困难也越来越大。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乡南古寨村支书段瑞猛不无抱怨地说,村委会作为村民自治组织,没有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虽然承担了很多上级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但因村干部缺少必要的手段,只能靠个人面子、熟人关系去做工作。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苏北地区,为完成上级安排的环境整治等硬性任务,只能负债办事,往往是旧债未化,新债又来,村级债务越积越多,无钱办事问题严重。

  对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这些村支部书记一致表示,自己对“三农”有着深厚的感情,为给村民谋好事办实事可以不计得失,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同时,他们也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和支持,特别是尽快还清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历史欠账;合理提高村干部报酬和养老保险标准,着力优化村干部结构,稳定村干部队伍;在政策执行上赋予村“两委”一定的自主权,切实改变村干部有责无权的状况。

                   (赴江苏调查组供稿)